野兽爱智慧
野兽爱智慧

阅读·实修·转化

踏上心灵幽径:以大爱行小事|《野兽爱智慧》

撰文:野兽爱智慧

时间:2016年11月4日

好报写作群第十期11月4日的推荐话题是聊聊你对自由的理解。而4日那天的作业我选择写了我的写作对象:武汉的夏天美眉。管理员说周末大家可以不交作业,不过今早醒来回听了胡霜的第一次点评微课,她在表扬了我的文章之后提到希望我能坚持。在加入三十天写作群的那刻起,我本就打算每天一文,故而周末也不休。

对我来说,这辈子的天命就是在中国推动更多人能达到心灵自由的境界,而这个载体就是我创建的公司。故而打算今天在这里简单回顾一下这几年的历程。

在11月3日的作业《身心灵书籍热销的背后|野兽爱智慧》里头,我提到过我是2011年10月1日从凤凰一力辞职,并创建了北京心灵自由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自由写作的经典著作,后来我们翻译了简体中文版


那年十一去了上海参加了经典现代占星学入门书《内在的天空》译者郭宇组织的进化占星学创始人斯蒂芬·福里斯特带领的四天占星工作坊。之前因为大家都爱读肯·威尔伯的《恩宠与勇气》,已通过微博认识了赵子琪姐。路金波兄那时打算策划出版身心灵系列丛书,也有编辑向他推荐了我。故而在上海工作坊期间,我和子琪姐及金波兄见了一面,谈妥了合作事宜。

该书作者就是让特朗普声名大噪的自传《交易的艺术》的执笔人


金波兄选了杰克·康菲尔德的《初学者的冥想书》,赖声川翻译的《僧侣与哲学家》,托尼·舒瓦茨的《事关紧要:寻找美国本土的智慧》及茱莉亚·卡梅隆的《写作的权利》作为第一批合作出版的书籍。

《初学者的冥想书》英文版及作者杰克·康菲尔德


后来由于万榕书业与辽宁出版分手,转制为果麦文化,加上出版审查等原因。一直到2014年1月才出版了《初学者的冥想书》及2014年9月出版了《僧侣与哲学家》。

第二届心灵自由书模大会参会照


2012年5月出版的《陪伴生命》是【心灵自由】策划出版的第一本书,该书是和中信出版社合作出版的。2014年9月出版的《僧侣与哲学家》是第十五本书,该书是和果麦文化合作出版的。合作方式是【心灵自由】主管内容和营销,合作机构主管印刷和发行。

心灵自由LOGO


从【心灵自由】成立伊始,我们的理念就是:

“我们是一群内在工作者——来自五湖四海,专业、经历各不相同,但共同享有对阅读的热情和对生命的关怀,注重生命品质的提升,并愿以此为志业。

【心灵自由】创办目的,是提供给社会大众丰富多元的身心灵知识与信息,通过图书出版、人文讲座、成长团体、进修课程及网络交流等方式,创造开放多样的文化氛围,使诸位书友获得成长的资源及机会。

从阅读起步,通过实修,转化自我。倾听人生智慧,唤醒沉睡的灵性,重拾生命的热爱与敬畏,在爱的行动中抵达自由之地。"

为了践行这个理念,我们分为四大板块:图书出版·人文讲座·进修课程·成长团体。现今回头看,成长团体应放在进修课程之后,最终要完整体现“阅读·实修·转化”的成长三部曲,最关键的还是成长团体。

2008年7月9日超个人心理学读书会第一期,任月和野兽


2008年7月9日(巨蟹座)我开始在北京带领超个人心理学读书会(2013年升级为【心灵自由·书友会】),创立之初是巨蟹月,书友们笑称这就是我们的精神家园,此为成长团体。


2013年4月7日(白羊座)创建了【心灵自由·微信公号】(freedomloveaction),第一篇推送的文章是我写的杰克·康菲尔德的《踏上心灵幽径》的书评《以伟大的爱去做微小的事》

2014年9月24日【心灵自由·人文讲座】第一期


2014年9月24日(天秤座),我们启动了【心灵自由·人文讲座】,第一讲是当晚在三里屯的灵扉书吧举办的。主讲人是唐唐和我,主题是《超越自我之道》。

2014年11月22日第一期回春瑜伽工作坊合影


2014年11月22日(天蝎座)我们启动了【心灵自由·进修课程】,第一期是我的好友赵薇带领的西藏回春瑜伽工作坊。

2014年11月22日第一期回春瑜伽工作坊课堂即景


期待你我同行,分享深刻的感受,逐步解脱自我中心的牢笼,建立起自知之明。一个缺乏自知之明的人,即使从事利他的工作,骨子里也可能只是把权力欲或其他的欲望包装成神圣济世的外貌,这样的人只可能剥削他人而不可能带来任何提升。你就是这个世界,个人的解脱之道即是利他的菩萨道;自、他根本是不二的。

2014年9月,心灵自由&时代华文书局合作出版


如丹·米尔曼在《和平勇士之道》里所言:

《圣经传道书》第一章写道:“日光之下并无新事。”时至今日,已鲜少有人研读经典名著、博览古籍,或从其它世代或文化的神秘语言中挖掘深藏不露的至宝真理。正因如此,每个新世代都需要新的声音,以最能契合现代人的语言和情境,阐释永恒不变的真理。

诚如古谚所云:“光只有一种,灯却有数盏。”心灵自由只是现代生活荒原中的众多声音之一,尽我所能,传达鼓励的话语并提供一盏明灯。我能做的只是唤起大家已经知道但有时忘记的道理。

我的文字不是“道”,只是“指月之指”。诚如瞬息万变之道、无门之门、水之道一般,我鼓励各位从千变万化的自我生命经验中吸取教训。希望各位神游象外,却也脚踏实地,并以平和的心境与勇士的精神面对世间的挑战。

第二届心灵自由书模大会参会照


踏上心灵幽径:以大爱行小事

撰文:陈寿文

康菲尔德是当代美国佛教的代表人物。他跟随南传佛教大师阿姜查五年,接受扎实的内观训练,回美国后又取得临床心理学博士学位,从事心理救助工作。他身兼禅修老师和心理治疗师,结合这两个领域的经验写成了这本《踏上心灵幽径》(A Path With Heart)。

照胡因梦看来:西方社会里能兼具主观的实修体验以及客观的认知能力的精英,寥寥无几,而康菲尔德可以说是其中最擅长说故事的,语言平易近人,又能恰如其分地传达灵修奥义的博学说法者,他也是将南传佛法介绍到西方的禅修大师。

康菲尔德主张结合禅修与心理治疗,将灵性修行落实于日常生活,并且将修行重点从心智(mind)的专注力和观照力转到心灵(heart)的情感疗愈能量。书中充满灵性的抚慰,提供各类初阶到进阶的修行方法,也点出物化灵性与灵性团体的潜在危险。康菲尔德不但是个说故事高手,穿插文中的诗篇、哲语更为这本优美的灵性之书增添丰富的文学性。

自康菲尔德18岁在达特茅斯学院遇到了教授佛学和中国古典文学的陈荣捷(Wing Tsit Chan)博士,受他启发开始学佛至今的这些年,他主要想尝试回答的问题是:如何活出灵性的修行,如何让它在生活中的每一天开花结果?

现代社会否认我们对事实的觉察。我们用否认来远离生活的痛苦和困难,用上瘾的行为来支持我们的否认。上瘾是一种强迫性的重复依赖行为,是我们用来逃避感受、否认生命的难题。广告怂恿我们跟上时代的脚步,继续消费、抽烟、喝酒,渴求食物、金钱和性。上瘾让我们麻木,看不见真实,助长我们逃避自身的经验,我们发现自己愈来愈孤立、寂寞,不仅与人隔离,也脱离了生命的自然网络。一个人在车内,在房子里,用手机、随身听紧紧夹住耳朵,以及深深的寂寞和内在的贫乏感,这是现代社会最普遍的悲哀。

胡因梦老师是华人世界身心灵运动的关键人物


许多人希望通过灵修来逃离这种内在贫乏的生活,这是对灵修的误解。康菲尔德认为投入灵性生活时,最重要的事是:我们必须确定自己的道路与心联结。因为真正的灵性生活需要深度地开放自己,直面自己的贪婪、无价值感、愤怒、妄想和浮夸,开启智慧与无畏来超越这些力量。我们需要精神勇士的心来直面自己的生活,包括各种苦痛和限制、快乐和可能性。他发现在我们所有的活动之下,深藏著对爱和爱之行动的渴求。灵性与占有或智商无关,而是一种爱的能力。当你拥有这种爱,就踏上了专属于你的心灵幽径。这条心路允许痛苦穿透我们,碎裂的心将在此得到疗愈。

佛教传统教导我们,所有生命都是珍贵的;要看到所有事物的珍贵性,就必须对生活全神贯注,灵修能使我们拥有这种觉察,“当下”和“单纯”的特质开始逐渐渗透我们的生活时,内在就会显露对地球及众生的爱。读完这段文字后,请闭上眼睛,想象自己正走向生命的尽头。现在回忆你的一生,然后回想两件你做过的善行。不需要是伟大的事,让回忆自然浮现。

在这种冥想中,几乎每一个人回忆起这种善行的人,都发现它们是出奇的单纯。对某些人来说,良善的片刻只是很单纯地在父亲死前诉说自己对他的爱,或是在百忙中抽空帮出事的姐姐照顾小孩。生命中最重要的,并不是什么惊人或伟大的事,而是人与人彼此触动的时刻,是我们用心关爱他人的时刻。这种简单而深刻的亲密关系就是我们都渴望的爱。这些触动和被触动的片刻可以成为活出心的道路的基础,它们以最立即和直接的方式发生。特蕾莎修女(Mother Teresa)这样形容:“在一生当中,我们无法做出伟大的事,只能以大爱行小事。” (“In this life we cannot do great things.We can only do small things with great love.”)

2009年5月14日,周四,02:18写作完毕,北京野兽爱智慧居

2016年11月5日,周六,10:20修订完毕,北京野兽爱智慧居

补记:《恩宠与勇气》的一个读者写给威尔伯的信:I am fourteen years old. Since I was a little girl I have been very afraid of dying. I read Treya's story, and ever since, I have not been afraid to die. I wanted to tell you this.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