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兽爱智慧
野兽爱智慧

阅读·实修·转化

觉醒心理学:佛教、心理学和个人灵性转化之道

作者:李孟浩 刘增平

约翰·威尔伍德(John Welwood)早年受到华滋(Alan Watts)《东西方心理治疗(Psychotherapy East & West)》一书的影响,而开始对「心理治疗与禅宗开悟的互补关系」产生兴趣。于是,他决定报考芝加哥大学的临床心理研究所,并且碰到体察治疗学派(Focusing therapy)大师尤金·简德林(Eugene Gendlin),而进一步确定「个人觉察有助于提高治疗效果」的主张。

后来,他开始跟创巴仁波切(Trungpa Rinpoche)学大圆满和大手印的心要,并且认為开悟境界远比心理治疗高贵。不过,他看到很多灵修上师和同修虽然都有清明的观照状态,但都在回避个人的心理问题。因此,他发现自己期待「开悟能自动消除一切的自我病理症状」的心理有点幼稚,并且决定向灵性追寻者说明心理治疗的重要性。于是,他就写了这本《觉醒心理学》的书,想要说明:西方的个人和人际心理学需要东方的灵修传统,东方的灵性觉醒也需要西方的心理学传统。 

本书内容主要分为三大部分:第一部谈心理学与灵修的整合,第二部谈灵修系统的心理治疗,第三部谈亲密关系的灵性觉醒力量。以下是针对这三部讨论的内容,做一概略性介绍。 

心理学与灵修的整合

作者在本书的第一部「心理学与灵修的整合」之中,强调西方的心理治疗虽然是人格转化的工具,但仍能对「了悟自性」(awakening of true nature)的灵性转化过程,提供实质的帮助。所以,我们只要能够整合心理治疗和灵修,便能建立一种实践性质的觉醒心理学。

因此,作者在第一章「天与地:内在工夫的原则」中,先说明内在转化的心灵工程有三大原则:

  1. 西方心理学属于地的原则,专讲自我结构的建立原理;
  2. 东方灵修传统属于天的原则,专讲如何放下自我的执著;
  3. 天地调和属于人的原则,专讲人类心性的觉醒与平衡之道。

作者在第二章「人格:道路或病理?」中,则指出我们不必将人格视为一种病理防卫的结构,而应视为心灵进化的凭藉。而在第三章「自我力量和无我境界」之中,作者则指出自我和无我不是必然对立的矛盾,因為自我力量是觉性的紧缩状态,无我境界则是觉性的鬆弛状态。

书的第四章「心性的游戏:空色不二」之中,指出心性有三种层次:1.表层的概念心智;2. 中层的身心体悟;3. 深层的觉性。

第五章禅修和潜意识和第六章「心理空间」之中,则指出我们不该把潜意识视为心灵的压抑部分,而应视为禅修的觉察范围。因此,我们可觉察到潜意识的过程有四个背景:情境意义的体察背景(situational ground of felt meaning)、个人背景(personal ground)、超个人背景(transpersonal ground)与向实相开放的背景(open ground)。

作者在第七章「揭露性治疗体验」和第八章「反思和当下现成」中,则指出心理治疗是水平面的揭露(horizontal unfolding)过程,灵修是垂直面的现成(vertical emergence)过程。而且,心理治疗的自我反思经验和禪修的当下现成境界,具有动态的辩证性深化关系。 


灵修系统的心理治疗 

本书的第二部「灵修系统的心理治疗」之中,指出西方的心理治疗太过重视心理症状的减轻及问题的解决,而忽略或背离真如本性的当下呈现。所以,作者指出我们应该把禪修的观照方式运用在心理治疗上面,来帮助案主看清和放空自己的杂念,就能直接观照经验的本然如是性质,并且把情绪能量的扰动转化成对空性的觉察,而能体会身心烦恼脱落的况味。

因此,作者在第九章「当下现成(unconditional presence)的治疗力量」之中,指出我们只要停止躲避和否认身心体验的不适部分,就能全然活在当下的体验,并且消除潜在的分裂状态。第十章「脆弱、权力和治疗关系」之中,则指出我们要坦然面对「个人世界崩溃的时刻」,才能放弃自我坚持的英雄主义,并且接纳自我的脆弱性质和虚妄性质,而培养出真正的内在寧静力量。 

本书的第十一章「心理治疗作为爱的练习」和第十二章「忧鬱作为心灵的失落」之中,作者则指出我们只要肯定人人都有佛性,就能把心理治疗当成发展慈悲心的重要手段,并且不会因為面对个人的虚无感,而产生重度的心理忧鬱症状。

第十三章「与情绪做朋友」和第十四章「体现个人悟境:促进灵性发展的心理治疗工夫」之中,作者则指出我们需要先透过心理治疗,来疗癒内心的伤口,才能让原始的生命情感能量(raw aliveness)重新自由流动;然后再透过禪修的观照,来放下个人情绪的执念,才能让本来如是的生命情感能量(primordial aliveness)自由流动。

否则,我们很容易利用灵修来逃避内心未了结的事务、情绪纠结、低自尊和疏离的问题,而产生「灵性逃避(spiritual bypassing)」的现象。我们也很可能会以崇高的精神教条作为内在的权威声音,不断向自我发出批判的声浪与强制的命令,而产生「灵性超我(spiritual superego)」的现象。所以,我们先要用心理治疗来探掘内在的恐惧、僵化的内心反应机制及潜意识的动机,进而建立健全的自我了解与良性的人际互动,才能打开灵性发展的康庄大道。 


亲密关系的灵性觉醒力量 

本书的第三部「亲密关系的灵性觉醒力量」之中,作者说明指出亲密关系可作为灵性转化的途径,并且具有三个层次:

  1. 在集体层次上面,我们可藉由爱的自觉,来处理男性气质和女性气质的歷史分裂问题;
  2. 在个人层次上面,我们可把亲密关系的心理障碍转变成灵性发展的机会,而能变得更加觉醒;
  3. 在神圣层次上面,我们可藉由物我一体的大悲心,来和万物和解。所以,我们不仅要解决宗教组织中上师与弟子的问题,也要替我们的社区与世界带来新的愿景。 

结论 

总之,本书并不重视理论层面的建构,而把重点放在实践层面的效果。因此,作者并未提供明确的整合纲领,说明如何利用当代不同的心理治疗流派的治疗方法,来对治因内心无明障蔽而引起之认知、情绪与行为的困扰。不过,作者拿体察治疗学派(Focusing therapy)的主张,来阐释禪修的心理治疗效果,倒是一条值得注意的发展路线。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