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兽爱智慧
野兽爱智慧

阅读·实修·转化

胡因梦:原生家庭带来的心理坑洞及依法不依人

野兽按:2008年7月9日开始,我和立品图书合作,在她们的场地上带领超个人心理学读书会,立品有些书稿也会交给我来审校。2008年胡因梦接受了北京人民广播电台马维小姐的系列访谈,立品图书有意将这个访谈系列整理成书籍出版,找我来审校,我做好之后,交给时任编辑袁筱芬,后来筱芬告诉我,因梦老师因为对文字要求特别高,放弃了这本书的出版,因为她觉得对谈还是不够严谨。

之后,因梦就把这几次对谈的整理稿发布在她的新浪博客上了。自从我2013年4月创建了心灵自由微信公号后,我也曾经多次在公号上推送过这个系列访谈。

胡因梦:原生家庭带来的心理坑洞|【野兽·荐读】

作者:胡因夢,時間:2008-11-25 22:37:12,來源:胡因夢博客

因梦按:根据马维小姐访谈而整理出来的书稿,我仔细读过后,觉得许多内容还需要做补充和深入,所以暂时不会考虑正式出版。现继续将部分访谈内容刊发出来,仅供读者朋友参考。感谢寿文和筱芬为整理此稿付出的时间和精力:)

马:关于原生家庭,对心理学比较熟悉的朋友,对这个概念的定义可能还有所了解。可是对于一般读者而言,提到原生家庭,可能还会感觉到一些陌生,原生家庭究竟指的是什么?

胡:原生家庭指的就是父亲与母亲组合成的、我们每一个人的存在基础。原生家庭里父母和子女之间的相处关系里头,其实有很多的因果的奥秘在。因为西方有一位心理学家,就是EQ的推广者——丹尼尔·戈尔曼(Daniel Goleman)[注1]——他有一句话,说在人类历史中,对于亲子关系的因果律研究得最清楚的就是弗洛伊德。也就是说,弗洛伊德这位心理学大师发展出的精神分析学派,其实已经非常详细地描述了父亲、母亲与孩子之间的一种非常奇妙的心理症结点,包括所谓的恋父情结、恋母情结。每个人心底深处都深埋着这种异性的经验,这是很值得探索的。比如女孩子大部分都有恋父情结,等她长到成年之后,遇到她的伴侣,往往就会把童年的恋父情结投射到伴侣身上。那么,因为恋父情结里面就带着一种跟母亲的对立性,所以女孩子跟妈妈之间,通常都有一种很隐微的下意识的竞争。我记得我小时候,真的就感觉到女儿像爸爸的小情人一样。在内地也流行这么一个说法吧?

马:对,而且父女之间的感情好像更深一些。

胡:特别的深。因为大部分的夫妇之间事实上都有一些功课要学,也就是佛家常常讲的一句话:不是冤亲债主是不会凑在一块儿的。

凑在一块儿,就会有很多的人格上的习性要转化。性格上的模式必须要深入地洞察,才能把两个人的关系调整好。所以他们在相处的过程里,已经有一些问题了。当子女诞生出来之后,父母亲,尤其是父亲跟女儿的关系这么好,那母亲就会觉得好像她没有办法跟她的先生产生那么亲密自然的、自在的一种互动,这里面就会有一种隐微的对女儿的嫉妒。这些东西都是在孩子小时候点点滴滴养成的,身为孩子可能会感觉到的一种无意识里面的活动。

马:它还是一种无意识的活动,就是说孩子可能会有感觉,但是他/她不会清晰地意识到。

胡:他没有办法诠释,没有办法分析,也没有办法了解。其实父母亲也没有办法充分了解自己的,对这个心理学有很多描述,也包括儿子的恋母情结、弑父情结,这里头错综复杂。客体关系心理学——像克莱因大师[注2]——她提出,孩子在开始有性的感觉和性的欲求的时候,会跟父母亲之间产生错综复杂的一些心理症结点,这是我们可以去了解的。我们小时候的第一个异性经验,其实就是我们的父亲或母亲,他们是我们第一个爱恋的对象。这个爱恋的对象的互动模式一定会变成日后两性关系的一个基础。

胡因梦剧照


马:那比如同性之间,比如女儿和母亲之间可能就会有一种排斥和对立的关系。

胡:是。我个人的经验,对这种排斥的关系,我小时候是很敏感的、可以意识到的。我不明白为什么母亲对我有这么多的不满,随时随刻你都会意识到她的眼神里面总是带有一种想要矫正你的批判性。小时候我应该也不是时时刻刻都在犯错的,但是母亲流露的那种不接纳的心态,几乎变成她的一个精神的基调。这就造成我会怀疑自己是不是妈妈亲生的,就会有一种很深很深的没有被爱,没有被足够的肯定关怀和包容的匮乏感。这个匮乏感就会造成我日后在两性关系上面——就像心理学所说的——会有上瘾的倾向,因为我们的心灵坑洞没有被填补好。

事实上,每个人幼小的时候是很圆满的,每个孩子身上都有一个很大的自我。但在这样一个不当的被对待过程里,会造成心理上的坑洞。这种坑洞里面可能会带着不安全感、匮乏感、自卑、自我否定倾向、低价值感,或者是在自我成长实践上面的一种能力不足,必须花非常长的时间才能肯定自己的价值。即使有了很高的成就,但仍然觉得自己不够好。像这类的心态,几乎都是在小的时候跟父母之间非常微妙的互动当中慢慢形成的。

马:也就是说源于原生家庭的心理坑洞。听起来特别沉重!

胡:我翻译的《钻石途径系列》,作者A.H.阿玛斯[注3]是中东裔的一位心理学家,他是有一种很深的精神性开悟经验的。他在《钻石途径系列》一、二、三这三本书里头,就把坑洞理论特别地发扬光大了,帮助大家了解每个人的内心其实都有很多的坑洞,我们这一生事实上就带着这些坑洞在经验这个世界。实际上,这些坑洞里面所有的负面情绪能量并不是实存的,也不是永远不会改变的,它没有一个永恒不变的性质。但是因为这些洞没有被补足,我们就老觉得内心里有一些匮乏。按照生物能医学的研究,这些坑洞的情绪,事实上都郁结在我们的中脉七轮里面。

马:中脉七轮?

胡:人体有一个中脉,西方世界对中脉[注4]研究得相当透彻,几乎所有生命医学和信息医学都涉及对中脉的研究。我们东方的佛道思想和佛道修行人,研究奇经八脉的比较多,像任督二脉之类。但是往中脉七轮上面探索的,瑜伽系统和藏秘系统比较多一些。所以西方世界好像受了瑜伽和藏秘的影响比较大。这些科学家,包括心理学家,他们事实上慢慢地进入到了能量医学的探索。他们就发现这些早期的情绪几乎都郁结在我们的中脉七轮,尤其是下面三个轮,也就是海底轮[注5]、脐轮[注6]和太阳神经丛这些部位。海底轮就在我们的会阴地带,脐轮就在下丹田这个部位。太阳神经丛在我们肚脐以上,包含了肝脏、脾胃、十二指肠这一块儿的能量中枢。

现在很多的成年人都觉得上腹部被闷住了,胸闷,腹部这里好像有郁结感。那呼吸就没有办法下到丹田,上下的能量不通,你就不会有喜悦感,生命之中就充满了焦虑。事实上这都跟我们早期在原生家庭的经验有关,因为都是压抑,打压下来非常多的负面能量。

马:这些负面能量会在下面这三个轮当中积存?

胡:对,这个轮很抽象。如果你没有进入到对气脉的觉知,就没有办法了解和体认甚至体证到有这些脉轮的存在。大部分人都不知道体内有这么隐微的能量中枢,当我们的能量活化或者提升到一个层次的时候,或者是我们先天的潜能觉醒的时候,这些脉轮会在里头转。所以这些脉轮要很活络,要能够转动,而且身体里的振动频率要很轻松、很活跃,这个人就有喜悦感。如果你全身的振动都静止,脉轮闷住了,那就会有很深的莫名的郁闷感,比如赚了很多的钱,工作很有成就,或者拥有了很多人人羡慕的条件,但仍然没有生命存在的正向感觉。


马:这跟原生家庭的问题有什么具体的关联?

胡:有密切的关系,都是点点滴滴灌输进来的一些信息,包括意念的信息,信念系统的信息,意识形态、价值观的信息。这些信息会透过我们身体里的神经传导物灌输进来。灌输进来之后这些信息就会在经络体、脉轮体里面卡住。

譬如说像我个人的经验,就是我跟母亲处不来,而且我根本就不认同这个家族,根本不认同我小时候成长的聚落,那个环境里大部分年长的人的生命信念和价值观。因为他们几乎都有很多的批判性和自我中心倾向,一种权威特质。就是否定别人的能力、才华或者认知,只有他的东西才是对的,只有他的一切,不管是想法、概念、说词、举动,甚至他的作风才是世界上最正确的。事实上,“我执”[注7]非常重的人是很多的。在我幼年的时候,周围聚落里面都是立法委员、国大代表、检察委员,都算是早期台湾环境里面的精英分子和所谓的特权阶级。这些人拥有了很多的条件,但是你不觉得他们的心胸是开放的,也不觉得他们能平等对待别人,所以我不认同这个家族背景。

当一个人不认同家族背景的时候,按照生物医学的看法,你的海底轮,也就是你存在的基础,容易有一些负面信息。不断有一些负面的信息让这个海底轮的能量锁住,锁住之后会影响到我们的两条腿,同时在心理特质上面,也会造成一种现实感不够或者是应付现实的能力不够的问题,包括金钱观念糊涂或者处理事情的现实感不够。举凡是涉及到怎么买卖房屋啦,或者是怎么处理工作啦,或者落实所有的事情的时候,都会有一种糊里糊涂的倾向。这样的人往往就会往思维和精神层次去发展,那他的头部就会特别发达,他的腿部就很虚弱。如果做道家站桩的练习,有一些人腿部能量经络堵塞的人,他就站不久,会摇晃。平常走路的时候也感觉到不是很稳定,两条腿的力量好像不够。这都跟能量中枢,以及原生家庭的那种亲子之间或者整个祖宗传承理念的认同度不够有关。这是信息医学和能量医学里面很深的一个奥秘。

马:听您这么一讲,一些疑问有一种豁然开朗的感觉。

胡:可是重点在于我们怎么办?如果我们早期的时候形成这么一个心态,那么我们长大之后要怎么转化早期已经种下的问题。在心理学上也讲“三岁之前定江山”。

在三岁以前,人格模式几乎已经确定了。三岁之前父母亲对待孩子的方式,时常是让他守规矩,你不能做这个,不能做那个,不能大笑,不能大哭,不能够有愤怒的表现,不能发脾气。事实上,每一个孩子在表现这种原欲的冲动的时候,都是非常自然的。这种原欲应该要有一个适度的表达管道。但是如果父母亲打压的话,太讲究规矩的话,这个孩子就会在三岁之前把这些原欲,原始的情绪、表达的欲望、求生本能的欲望,包括饮食的欲望,或者吃喝拉撒所有的欲望都压抑住,无法适度地表达,以后会造成一些问题。而孩子在性欲上,其实展现的时间也是很早的。据现在的科学家研究,在母胎内,胚胎其实就已经开始有性欲的反应了。孩子在早期就都会有对他性器官的探索,而中国的父母对性这件事情认为是丑恶的,会去打压他的探索。

马:是,很避讳。

胡:非常避讳,好像这件事没有办法拿到台面上来谈,也是不能够教导小孩的。其实有非常非常多的人,都是早期的性压抑,或者性的对待态度不当,而造成了下面两个脉轮的阻塞。因为第二个能量中枢就是脐轮,丹田的部位,它其实跟我们的性的本能、求生的本能,以及意志力的运用,还有对金钱的一种观念——因为金钱总是跟求生本能连在一起的——有关。这个能量中枢阻塞的话,不但是周围的器官,包括结肠、卵巢、子宫会受到一些波及,同时也会形成情绪的郁结,久而久之就会变成这些器官的肿瘤或者慢性病的症状。除此之外,也会造成意志力上面的压制。

这也是创造性的能量中枢,你看人与人之间的交往,有的人情绪的流露特别的自在,有的就很规矩,压抑一点,被动一点,要别人带动他的情绪互动。有些人是完全没有办法进行情绪互动的,纯粹是理性思考的互动。有些人是纯粹事务性的一种关怀,除了办事情、解决工作上的难题、达成工作上的任务之外,其他的时候他就不知道怎么跟人进行情绪的交流。这也都是早期能量郁结的一种人格展现。


马:就是跟父母的养育方式有关系。

胡:对。

马:您刚才提到的关于性发育的问题,其实我在想,在一段文化封闭的期间,父母们处于那样的环境背景下,比如从着装上我们就能够看到,似乎男女的界限不明显。衣服的颜色都是灰的,关于女性特征的部位,其实也是受到一些压抑的。我记得我母亲在我青春期发育的时候,比如当乳房开始出现的时候,甚至都觉得很诧异,说这个孩子怎么发育得这么早,于是买来的胸衣都是很紧的。

胡:这个很糟糕,因为胸部这部分的能量中枢是代表一个人的一种气度,还有爱的能力。其实胸部大的女人,你仔细观察,她通常爱的能力都比较强一些。胸部发育比较不好的女性,她可能偏理性、偏思考,但是她的热情(passion)不足。会这样是因为心肺功能受到一种压迫。每个能量中枢都掌管它附近相关的器官。这种制服化、一切都是制式化、不能够有鲜艳色彩或者不能有非常大胆的流露,这些都是我们东方社会的一些问题。其实东方有非常多的国家都有这样的问题。你观察西方社会,他们在这方面是比较自由的,于是你会发现他们的创造力比较高。他们的创造力、想象力,甚至热情的流露、生命的活力与能量都跟东方世界不太一样。这都是跟原生家庭的教育有关的。

马:我曾经采访过一位到哈佛大学学人类学的博士。他在那儿读书之后,回来办了一所幼儿园。他说,去那儿读书,感觉到自己跟当地的学生相比较,那个差距不是通过刻苦努力学习就能够弥补的。有些想法和点子,他们就是自然而然地涌出来,而他就是没有。他深深地感觉到这个落差,所以他回来办了一所幼儿园。

胡:这是人类潜能开发的奥秘。在西方世界研究身心灵治疗的专家们,他们通过很多的研究出版了很多作品。因为我是专门做出版顾问的,所以我阅读的东西非常多,尤其是有关脉轮的潜能的开发。这种想象力、思维的能力,整个脑神经系统的灵感的来源,其实都跟我们中脉七轮通畅与否有密切关系。你必须把七个能量中枢慢慢地活化了、打开了,从高等次元下来的灵感(inspiration)和启发,才会产生。你看有一些画家,他画到如入化境,几乎不用思考,也不必去构思,就是直接有一种源源不绝的创造能量不断地出来。那这些人你会发现他们在日常生活里面是任性的,如果依我们中规中矩的教育来看的话,毕加索绝对是任性的,达利绝对是一个疯子。但是他们的创造力是不得了的,因为他们的能量中枢没有堵塞。

马:对,这样的天才确实真不少。还有梵高,也有这样的感觉。

胡:梵高的情况当然又特殊一些,他有一点抑郁和躁狂的两极症的倾向,其实他抑郁的部分是比较多的。当他进入到躁狂的时候,他的创造力就会突然出来,这又跟血清素有关系,这也是非常深的因果律造成的。不过就原生家庭而言的话,不当的管教、原欲的压抑,会让下面三个重要的与创造力有关,或者与原始的性能量有关的脉轮堵塞,那么我们的创造潜能就会受到阻碍。

马:前面您所谈的关于原生家庭的话题,都是挺深层次的影响。作为一般的读者来说,可能听起来确实是有点抽象,但是同时也打开了一扇窗户,就是怎么更好地来认识自己的身体,或者说进行一种生命的成长。

胡:是。目的就是要帮助做父母的人了解,他们点点滴滴的每一句话、每一个思想、每一个作为,事实上都是一种很微细的,而又带有深重影响力的信息和信念。这些东西在孩子小的时候,事实上会在每一个当下灌输进来,然后对这个孩子整个身心的发展,甚至他的经络气脉和脉轮产生很大的影响。



马:在您的自传《生命的不可思议》这本书当中,您也提到您的父亲和母亲的背景。您也特别讲到父亲的性格特点,跟他的家庭背景也是很有关系的,母亲去世的时间比较早,然后又有一段寄人篱下的生活。那么,像母亲去世得比较早,没有得到照顾,对孩子的影响是什么?

胡:我的祖母在我父亲一岁大的时候,就遭受到当时的村子里头的人,那些亲戚的误解。她性格很刚烈,吞了鸦片跳河自杀了。第二年,我的祖父也相继过世了。我父亲是他的姐姐背着他,带他,从小就养成了一种抑郁的性格。他长大之后是在叔叔家里寄人篱下长大的,这造成他在情绪上不知道怎么跟人互动,有一种郁结的心态。他有很多深埋的哀伤没有释放,后来他大概20多岁就得了肺病。我们中医里面讲哀伤是伤肺的,所以他的整个体质带着这些问题。

他进入两性关系之后,我的母亲不了解他这个成长背景,对这个人格的影响是什么。她只能就眼前这个男人跟她互动的情况来了解对方。她觉得为什么这个人不讲话,怎么这么冷漠,怎么这么无感,没有办法有任何热情的交流。虽然一开始两性关系产生吸引力的那个时候是热情的,因为那有一种本能的需求。性的需求和想要联结的渴望,会让两个人暂时性地打开,但是当两个人生活在一起,变成夫妻了,变成柴米油盐酱醋茶的一种现实关系之后,热情一定会递减。递减之后,就是每个人带着自身漫长的生命史里的这些情绪创伤和所有心灵坑洞来跟对方相处,而对方又没有办法透过一种普遍性的知识来理解对方。

因为中国社会欠缺心理学的知识,尤其是我们父母那一代,所以就是埋怨,就是怨怼。我母亲对我父亲有非常大的恨,觉得我父亲就是刻意虐待她,不但在情感上不给她热情,而且在性的关系上面也冷落她。事实上,我父亲不是刻意虐待她。其实我父亲带着一身的创伤和坑洞,在找一个妈妈,找一个能够疼爱他的女人,能够无止境地照顾他,能够满足他对母亲的需要的那样一个角色。可是我母亲刚好不是那样的一个人。我母亲是现实感比较重的人,她觉得我嫁了一个先生,应该是两个人一起来解决柴米油盐酱醋茶金钱问题的。对于我父亲的情绪需求,我母亲是忽略的。双方都忽略了对方的需要,都没有给出对方想要的那种对待方式,所以两个人就怎样也磨合不了,三天一大吵,两天一小吵,一见面就一大堆的问题。

马:其实您的母亲也是带着自己的坑洞,她也有她的原生家庭。

胡:一点也不错,她的原生家庭也很辛苦。因为她的父亲是一个县长,然后娶了两房的太太,我外祖母是填房,大太太和填房两房都生了孩子,各自有各自的亲属。在我的外祖父过世之后,两房开始敌对,争房产,争遗产。我的母亲14岁就得帮助我的外祖母打官司,写状子。那种现实的金钱意识和危机感,就是从那么小开始养成的。

任何一对男女在一起相处,都必须要多多少少有一些心理学的认识。也就是说,我们必须要去了解对方的成长史,以及他的原生家庭的问题,才能解决两性互动之间无意识底端的一种机械化的惯性运作模式。这些惯性模式是很难被察觉到的。我们为什么要强调心灵教育的重要,或者身心灵整体治疗的重要,因为这是一种根本的生命教育和生命认识。没有这些科学上的认知的话,我们真的很难处理两性关系,也很难建构一个完美的家庭给我们的下一代。


马:没错。您是在这样不完美的原生家庭成长、长大的,无论是在您的书中,还是在一些演讲过程当中,您都提到一个现象,就是爸爸拂袖而去的时候,妈妈一个人抽着烟在房间里来回地踱步。那对于年幼的您来说,是不是感觉到好像天都要塌下来了?这对于一个孩子的心理是有着很大的影响吧?

胡:绝对的,尤其是对于敏感度特别高的小孩。这个小孩敏感度虽然很高,但是他搞不懂为什么妈妈那么沉郁,那种氛围怎么那么浓重,觉得有什么不得了的严重大事情要发生的感觉。然后母亲又常常会把愤怒无意识地发泄在小孩身上。她也不是故意的,只是说身边没有人可以让她发泄,就只有这个孩子在旁边。她就把心中对自己生命的一种不满,投射在小孩身上,要修正你,要改造你,要操控你,不断地产生那种批判和否定。这对孩子来讲,真的是太大的一种负面暗示,要花很久的时间恢复信心,找到自己的生命价值感。

马:这是在您成年以后,或者准确说是36岁以后?

胡:从我三十出头开始,我意识到自己生命的召唤。这个召唤是有别于我母亲给我的引导的。按照一种形而上的、荣格学派的深度心理占星学的角度来看,29岁是一个人生命中非常重要的转折点。孔子讲三十而立,跟29岁转折点的概念蛮类似的。在29岁之前,我们几乎都是受到周围重要的关系人的熏染和影响,我们会顺着他们的意愿去发展自己。但是在29岁之后,30岁左右,我们心里的召唤就会越来越清楚了,自己的方向就开始有明确的定位。我差不多也就是在那个时候,开始意识到我根本不该往演艺这个方向走,我应该往一个更属于内在科学,内证的、心理学或身心灵整体探索的方向去走。那个时候我就下定决心,要往这个方向去下工夫了。

马:也就是说,原生家庭所带来的心理上的阴影,最终可以通过自己的修为达到一种解脱。

胡:绝对可以的。自我探索,聆听内在的声音,然后要去理解早期的教育造成的人格制约,以及你的一种心理模式到底是什么。比如说,有的人心理模式是“无感”,其实我看到非常多的男性都有这个问题。男性也许背负了更多父母亲的期许,他们只能成功,尤其在事业上的所谓打拼,一定要能够出头,有个人的成就。当他把生命的重点放在成就上面的时候,他其实一定要透过意志力来压制很多自然流露的情绪和情感。久而久之,会形成只对工作这件事情,只对解决问题和做事比较关注。那其他的那种属于阴性的情绪联结的部分就不是他的生命重点。所以,他们多半会有在进入亲密关系之后不知道怎么跟对象相处的问题。他会有封闭、不知道怎么沟通、不知道怎么流露爱这样的问题。这些问题一定会引起女性的痛苦。

很多女人其实都在面临这样的问题,可是这个时候你必须要了解,必定是他的原生家庭问题造成他的封闭性,以及情绪上武装的特质。那我们怎么把层层的盔甲一层层地去解开,去卸除掉它,这是一种不得了的修为,也是非常浩大的工程。这是两性之间都必须去学习的。

马:很多父母有这样的情形,就是把孩子让奶奶带,或者姥姥带,孩子在被养育的过程中没有跟自己的亲生父母有太多的直接接触。这样的养育方式对于孩子的影响是什么?

胡:台湾这样的情况也很普遍。父母亲很忙,就把小孩子交给菲佣、越佣、泰佣,交给佣人养大。我自己的女儿也是。我的秘书是一位护士小姐,我有的时候忙,她是代母职的。我觉得倒不是说一定非要父母养孩子,重要的是身边这个养育者,她本身有没有爱,有没有觉知,她能不能意识到自己所说出来的每一句话、每一个行为、每一个观念对这个孩子造成的影响是什么。还有就是她本身的身心健康能到什么程度,比如她照料这个孩子的时候,重点放在哪里。

我的秘书照料孩子,她的重点就非常正确。因为她是一个非常重视健康的人,所以她一定会把孩子每一天的排便、饮食、作息、运动,是不是快乐,把身心的健康当做最重要的。这样孩子即使是单亲家庭,她也非常快乐,人格也很健全。原因就是,周围带她的人用一种很正确的养育态度对待她。而且我们也不给她课业上太大的压力,她也不必一定要考得多好,只需要把功课维持在一个基本的标准。我们注意到她很喜欢体育和运动,会鼓励她,甚至在玩上面不会太限制她。

在原欲的表达上,包括她情绪的表露,或者她本身的各种对生命的怀疑探究,你要跟她用理性探讨,而不是把她当做什么都不懂的孩子。你要设定她是有能力接受一种像朋友似的理性探讨的。这样你就可以帮助她建构一种独立思考的能力,以及被尊重的感觉。我自己在小的时候完全没有获得这个部分,母亲并没有给我这份尊重和肯定。


马:独立思考有吧?

胡:独立思考还不错。我母亲过去也写作,她是有脑子的人,有想法,也有洞察力。她在思想上给我的启发,以及对人的观察这些方面,倒是给了我一个蛮不错的基础教育。在我很小的时候,她就给我讲鲁迅的思想多么棒。她那个时候有社会主义思想,那时在台湾这样的女性并不多,我早期受了她蛮大的影响。

马:这也是她遗传给您的才华。

胡:对。就可惜在价值观上,在给我一个更大的独立空间上,给得不够。

马:作为父母,能送给孩子最好的礼物,大概有一些吧。

胡:我觉得最好的礼物,首先是要重视她生活中的健康作息,养成一个非常好的自我养生和自我照料的习惯。我们小的时候,吃东西完全没有概念,什么东西是健康的,什么东西是不健康的都搞不清楚。我母亲的观点是,在食物上有霉也没关系,有盘尼西林[注8]吃进去可以带来抗生素。她是没有卫生观念的,什么样的食物是有足够营养素的,她也没有概念,食物做得很油。比如她喜欢炖鸡汤,一层油漂在上面,她也要你吃。我都吃不下去,还要逼着我吃。有的时候放了一两天的菜,那个菜已经完全没有任何能量了,剩下一根豆芽、两根豆芽,也要把它吃掉。作息上面的自我规律,还有运动的基本习惯,怎么去照顾自己的习惯,基本上都没有培养好。甚至在医疗上的观念也是错误的。小时候一感冒就被抓去打特效药的预防针,这样把体质都搞坏了。因为很多的抗生素进入身体后,身体的免疫系统没有办法发挥充分的功能。我觉得这方面的基础是最重要的。

我为什么这么说?因为我通过我女儿学校里的家长了解到,有好几个孩子出现了很早发性的秃头症,就是头顶上有一块“地中海”。还有皮肤病、湿疹的问题。一出现这些问题,妈妈就把孩子带到西医那里,打抗生素,没打多久就出现月亮脸,肿了,开始产生抗生素的一些反应。这个其实会造成体内一些化学毒素的污染,事实上也造成了经络上的伤害。那些父母没有自然疗法的观念,孩子这样下去健康一定会被摧毁。我们也发现有一些父母,他们要求孩子一定要考一百分,但是孩子四天不上大号,他们觉得这个不重要。这种观念也是完全错误的,很多的父母都需要在这个方面被唤醒。这个是在健康层面。

其次,在心理层面,我们要给孩子很多的鼓励、支持、尊重,像朋友似的和他们进行探索和理性的分享,然后要帮助他们及早地认识自己的潜能在哪里,生命可以往哪个方向去发展,早一点找到自己的生命召唤。这也是很重要的。每一个孩子都有先天带来的才华,那个部分一定要及早地发现和培养,帮助他走。

再次,在灵性上应及早奠定良好的基础。所谓的灵性基础,事实上就是自我认识的能力,洞察欲望和念头的一种能力。也就是说,不应被念头和欲望牵着鼻子走,要有能力检验我的每一个欲望、每一个念头的底端,推动这些欲望和念头的内在驱力是什么,才不会被这些内在的无名驱力和欲望牵着鼻子走,变成一个没有办法做主的人。因为这些欲望事实上都是从集体意识里大部分人不假思索的欲求,内化到每个人心灵里面的,通过家庭和父母的传递之后,就变成自己的无意识的制约了。这个部分一定要及早帮助小孩有洞察能力,因为这是智慧的发展,非常重要。

马:没错,这个是不是在《平常禅》这本书当中也讲到得比较多?

胡:有很多,《平常禅》也有,《钻石途径系列》一、二、三中都有探索。也就是说,如何找到一个生命的核心意义和价值。这其实跟自我中心的欲求是没有关系的,比较类似佛家所说的佛性与自性的展现,也类似其他的中东神秘主义者,或者西方宗教里面的神秘主义者,或者是苏菲圣者的一种体悟,或者是我们中国禅师的一种开悟。悟道是对于先天带来的圆满自性的体认,这个自性就是true nature,没有任何条件,没有任何属性,也不需要有任何的进展。它是本体具足的,具足了很多的潜能与智慧,也具足了所谓的爱、慈悲、同理、美感,甚至艺术的创造力也都在里面。只是我们不断地通过忙碌和造作的活动,把自性给掩盖住了。

马:在您的《生命的不可思议》这本书当中,有好几处都讲到孩子其实不是一张白纸。我前面特别讲到去哈佛大学学人类学的这位博士,他回来感触特别深的一点,就是孩子其实不是白纸,是一粒种子,或者是一棵树。

胡:一个橡实,橡树的橡实。就像一个橡实能长成巨大的橡树,有无限的潜能。

马:所以他回来办的这个幼儿园就叫做小橡树幼儿园。

胡:这是心理学常常用的一个词。


注释

[注1] 丹尼尔·戈尔曼,哈佛大学心理学博士,现为美国科学促进协会(AAAS)研究员,曾四度荣获美国心理协会(APA)最高荣誉奖项,20世纪80年代即获得心理学终生成就奖,并曾两次获得普利策奖提名。此外还曾任职《纽约时报》12年,负责大脑与行为科学方面的报道。畅销著作有《情商》、《社交商》等。

[注2] 梅兰妮·克莱因 [Melanie Klein 1882.03.30-1960.09.22],奥地利精神分析学家,儿童精神分析的先驱,也是被誉为继弗洛伊德后,对精神分析理论发展最具贡献的领导人物之一。

克莱因在心理学上的贡献,主要是她基于弗洛伊德的思路所发展的客体关系理论(Object Relations Theory, ORT)。客体关系理论是心理动力取向的人格发展理论,主张人类行为的动力源自“客体的寻求”(object seeking),即人类关系的建立与发展,而非弗洛伊德所强调的“快乐的寻求”。

[注3] A.H.阿玛斯(A. H. Almass)是哈弥·阿里(A. Hameed Ali)的笔名,1944年诞生于科威特,学术上的专长是物理、数学及心理学。

过去25年来,阿玛斯发展出“钻石途径”,认为人类的内在本体好像一颗钻石,拥有坚实的密度及繁复的切面,透过灵修加以琢磨,将可散发出珍贵无比的光彩。《钻石途径系列》丛书是阿玛斯与学员互动时的心得记录,也是其著作中最贴近一般大众的教诲,目前已经翻译出版的有《内在的探索》《解脱之道》《自我的真相》(深圳报业集团出版社,2007年)三本。

[注4] 佛教传到西藏以后,受中原穴脉学说的影响,藏传佛教的喇嘛提出一种脉轮学说。他们根据瑜伽的学理,认为人体是由五大元素所组合成的,即以太、气、火、水和土,并且由身体中不同的脉轮(cakras )所支配。人体身体内的七个脉轮,分别控制着身体的某个特殊部位和某些内分泌腺体。通过修炼,可以使身体充满能量。

[注5] 海底轮(Muladhara Cakra):位于肛门附近的腺体中心,是各种身体、心智和灵性渴望的贮藏所,控制着人体中固体的成分,和身体健康、排泄功能有关。

[注6] 脐轮(Manipura Cakra):位于肚脐附近的腺体中心,控制了身体中火的成分及胰脏和肾上腺的分泌,主导我们的活力和世俗的活动,支配人的精力和消化功能。

[注7] 佛教用语,指人类执著于自我的缺点。包括自大、自满、自卑、贪婪……或者自我意识太强而缺乏集体意识和奉献精神,或者太关注自己而忽略别人,等等。

[注8] Penicillin,即青霉素。


延伸阅读

灵魂占星个案咨询|从星盘看你今生的成长功课

胡因梦谈“钻石途径”:整合东西方的内在智慧传承|【心灵自由·视频】

胡因梦:如何阅读克里希那穆提

胡因梦:依法不依人,依天师不依人师

胡因梦关于自我、修行、两性的14条金句

胡因梦:女性如何活出内在的力量

破译心灵密码 活出幸福人生|进化占星综合解盘精品小班第三期



胡因梦:依法不依人,依天师不依人师

野兽按:之前在心灵自由公号推送过繁体版,今天把繁体版转换成简体版分享给诸位书友。补充了8月因梦先生的新随笔。

分享:胡因梦

整理:陈寿文

1、托马斯由于必须找出适合现代人的语言诠释来接引大家进入宇宙意识海及海面上的造物生息,继而发现和揭露自己就是地球上的共同创造者,并不是一名微不足道的消费者或被消费者,所以尽量技巧地避免使用上主或基督之类的传统字眼,但就如同所有整合学领域的学者一样,其结果却是宣讲者本身被投射成了救世主,这么一来,依法不依人或组织的现代整合学(Integral Studies)核心精神就被淡化甚至消失,而受众又落回到了启蒙运动之前的缺乏个体价值的状态。因此,人在面对心身灵这个极为复杂细致的存在议题时,永远摆脱不了对自力与他力、臣服与独立、交托与拾回、感应与辨识等等的"觉知"功课。

2、凡是懒得靠自己去深入思考和阅读的人,便只能依人和随波逐流了!主动参与还涉及到意志力的运用中是否带着良知与觉知!如同《塔罗冥想》所言,人类建构的社会就像是一艘巨轮,上面有一般的乘客,也有工作人员、舵手及船长。如果我们的志向只是做个乘客,自然会在希望和失望、渴求和嫌恶之间随波摆荡。但如果立志成为舵手或船长,那么就势必得负起责任,为迷航的生命找到靠岸的方向,并且要解决船上发生的一切问题。既需要伴儿又烦厌他们身上的习气,是人人都在面临的日常困扰,你若是立志成为公司里的"大人",或许可以换一种心情,不从好恶出发去与人互动,而是怀着好奇和创造性的探索精神,去观察和研究对方更深层次的真相,以及自己的反应模式。如此一来,人际关系就不再是需索游戏,而会逐渐演变成互助互融的关爱。人生经验深刻化的契机,就埋藏在这样的转机中。这才是真正的实修和德行的培育。 


3、整本《塔罗冥想》都在探讨什么叫创造力,但克氏说的最简明,他说一般人的活动只能算是制造而非创造,那麽创造究竟是什麽呢?创造是"空中生万有"的作用力,但人若无法靠自己去转化业力或所谓的自淨其意,便显然会因为业力制造的心理坑洞而卡在了恐惧、自卑、担忧、虚弱、匮乏等等的负能量上面,这麽一来,人的空性、自性、神性本体也就无法发露出来,此回大家透过托马斯的能量场以及对他的全然臣服,交互影响了彼此的能量场而尝到了Bruce所强调的空与爱,于是切实体验到本自具足的高层况味,可以说就是对造物主的创造场或零点场的一次"小悟"。今后要如何保任并将其延续下去,成为行、住、坐、卧中的存在基础,这件事本身就是一种创造性的展现,有了它,才能将日常生活的每个琐碎活动,化成当下即永恒的整全行动!

4、基督信仰在地球的远古记载里已经有一万多年的历史,比基督教会的出现要早了许多,占星学就是远古时代基督信仰的灵修工具,后来被主流教会打压,因为这是教会精英和贵族把玩研究的学问。占星学是用来助人的最佳工具,但是在自己的实修上只能起到"参考架构"的作用,过度依赖它,也会阻碍直观智慧的发展,而"直观智慧"肯定不仅只于"空和爱",它是永远保持内外全观觉知,经由漫漫长日积累而成的,急不得啊!内地朋友根深柢固的问题就是"急着掌握和抓取",虽然在资源缺乏竞争激烈的国度里,这完全是可以理解和同理的问题!但别忘了佛陀和克氏都是"慢牛",佛系的自力"默照"加上耶系的他力"救赎,才能让人在日常生活里"依法不依人,依天师不依人师"!天师指的是"道或造物主,克氏说过:行径符合"道","道"就会反过来照顾我们!这道即是神 。

5、其实恐惧也是空,并没有实质性,只是长久压抑漠视的一股强大能量罢了,而揭露内心深处的各种情绪能量,是到死都得进行的内在工作。

6、一些法布施单位,可以说是既在做善事,也会一不小心变成障道的组织,译介真理著作也是一样,老师教学生亦是如此,关键是,主事者如果不够明白、对真理没有全面性的理解,那麽最终也只可能落到"灵性超市"的层次,充其量仅仅是满足了人们的"灵修物化之欲"罢了。

7、确信你不是孤零零的一介个体,你和一切生命及造物能源随时相连、从未分离,但若想体验到这种境界,心不安静是进不去的。我们的内在都有个通道,可以进入到宇宙意识里是"自然无念"的状态一直持续一个小时以上才有可能出现的!内心没有任何挣扎或努力,然后就卷进内在通道,但这种属灵体验并不是修行人应该全力追求的境界,因为会一闪而逝,卡在上面就会变成"属灵醉汉"!


8、主祷文从头到尾对应的是7个脉轮的振动,相当于咒语的功效,是基督隐修或密修者的灵炼方式,平时要养成习惯,临危呼救时相应交感效果才会好。

9、人类正是因为有了基督化身的救赎与启蒙,才可能在地球完成每个个体生命的共同创造使命,完成在物质世界演化到更高次元的任务,也就是从现在的地球期进入到未来的木星期(由水星的智力发展进入德行的神圣意志体现),再提升至金星期和最后的沃肯期!

10、与上主相应有别于持咒,不过透过咒定也能入静,入静后才能与上界互融!

11、如果其他脉轮都有振动,但比较聚焦于性轮,就比较没问题,但如果完全被拉到性轮其他都不振动,那就代表过度运用意志中枢,掌控性太重,第三轮则是学术研究中枢,喜欢成套的系统硏究,但如果其他脉轮都不振动,就代表是大头脑型的人!

12、我现正对任何一种见解都保留质疑空间,而且发现这样的态度离空性越来越近,但同时感性层面的直观密契体验却越来越强!见解是头脑辨识和认知的范畴,但密契体验是强大到头脑还来不及活动就瞬间发生了。所以质疑不该是一种制约式的负能量,而是佛陀所提出的不攀缘、不立即认同或不认同。如同塔书中的月亮那章所说的,穷逻辑之究竟后,还要有勇气跃入未知的深渊,其实不是主动跃入,而是被高能卷入,但卷入的同时并没有丧失清明的觉知。这需要长年一直保持无惧的随观,才能在密契体验发生时顺服地进入启示能量场!

13、“我继续问她,在洞穴中修行是否是一种逃避?逃避日常生活的考验?这是生活在尘世中的人们对隐士的生活最常提出的问题。”她快如闪电般地回答:这绝不是一种逃避。我认为世俗生活才是一种逃避。当人们遇到问题时,他会打开电视机、打电话找朋友、出去喝咖啡。但在洞穴里,你没有任何人可以倾诉,只能面对自己。当你遭遇困境时候,你别无选择,只能面对它,最后,从另一个方向走出来。在洞穴中,你面对自己最粗糙的最原始的内在本质,你必须找出应对解决的方法。这才是封关修行的真实意义。

14、Mark Passio说精神变态者的人格特质是:错误都是别人犯下的、自己的行为都有理由、无同理心或罪咎感、缺乏感受力但头脑强大、有高度意志力、情绪冷淡抽离、能量封闭紧缩、自我中心、惯性说谎、不为行为后果负责、侥倖心理,深层动机往往是恐惧、匮乏、贪婪、界分、掌控!

15、宇宙的源头不在外面,它在人体的核心深处,而前往这造物光源的通道就是我们的气脉或经络。但气并不是这光源本身,因为气永远在振动,是显化出来的,光源则是静止的、如如不动的、未显化的。中医认为十二正经如同江河、奇经八脉如同水库,后者的作用体现在前者的联系和沟通上面,最终还是得汇入天与地的通道:中脉。人体本身是一种信息感应器,修身养性培德都是在强化生物电磁场,精微化信息感应的能力,帮助我们连结那寂静无为的圣光。

不论是道系、佛系、瑜伽系或是基督信仰瑜伽系的灵炼方式,最终目的并不是停留在打通任督二脉的小周天阶段(对现代人来说已经是难能可贵了),而是要让气感慢慢消失,意念慢慢停歇,逐渐融入寂静无为之境,亦即一般所谓的练精化气、练气化神、练神还虚。然而这"练"字其实是不究竟的,是一种容易导致我执的概念,所以要修的主题是"无执之德",基督信仰的三圣戒,或是克氏所说的化解心中出自高标准或完美主义的二元对立。因此,我们可以从强身练气入门,也可以从返观化执入手,更可以从顺服、守贞、神贫这种非技术派的信仰之道上路。


16、灵魂不仅仅在地球转世,也在太阳系其他行星的非物质维度游历。灵魂,其实是宇宙的存在,可以前往宇宙的任何部分!而我们的太阳系好似一所大学,各行星似大学的科系。每一个行星提供自己特别的课程帮助灵魂成长。这些课程跟星象学非常相关:水星提供智力的开发;金星拓展爱和创造力;地球是因果维度,用以测试灵魂的理想和愿心;火星涉及愤怒和动力;木星是关于高贵理想和大群体;土星意味着戏剧性的变化和清理;天王星与灵异能力相关,走向极致;海王星是关于神秘体验的;而冥王星帮助灵魂意识的扩展。——凯西

17、Jordon Peterson 的思想主旨是以神圣意志取代自由意志,以自重取代自怜,以为生命负责取代放弃奋斗,他不可思议的力量,背后有着对于人类目前的软弱虚伪、自怜自艾、逃避责任、护己护短、自恋狂妄的无限悲痛,一股和上界连结奋不顾身的救赎驱力。

18、只有致力于提升心轮的爱、顶轮的合一性、眉间轮的直观智慧、喉轮的语文才能、性轮的创造性意志力、海底轮的大地之母落实力,再加上太阳神经丛的学术研究能力,然后在爱中结合觉知与行动,在觉知时结合爱与行动,在行动时带着爱与觉知,方能时时与上界的属灵光能连结,来消解掉以嗔恨、怀疑、恐惧为粮食的魔性能量。


19、批判滋长了自我膨胀的完美主义倾向,每当面临关系中的冲突与对立时,我们不愿去改善或探究问题所在,更缺乏转化自我习性的意愿,最后的下场就是萌生离群避世的念头;而指责只会遮蔽能够洞悉美的双眼,认为身边的人都没有爱,只能尽快逃离,去寻找一个看似温暖可靠的避风港或是遥不可及的乌托邦。

20、可能会有群友认为进入"空与爱"之前难道还需要进行那么多心理学(包括占星心理学)、哲学、理入禅修(克氏等)的思维修持吗,为什麽不能直接入空,需要这麽麻烦吗?答案是,的确需要,因为闻、思、修对一般人来说缺一不可,世上很少人可以像六祖惠能一様,有能力在一介文盲无任何学养的情况下开悟,也很少有人像克氏这样,从小到大都被学校视为智障,却在33岁左右大彻大悟。

闻、思、修是一个人从充满着幼稚的自恋、自卑、匮乏、不安全、依赖、逃避、投射织梦、失落幻灭等心理问题中,逐渐生出力量、勇气、知见、智慧,以完成个体性发现深层自性的必经过程,也是疗癒和释放下三轮的创伤及情绪、开启心轮之爱、穷逻辑之究竟、达成直观确知力的自我训练历程,更是学习谦卑地与古往今来无数的智者们共同思考探索的最佳成长方式!这些知见的吸收和消化,佐以当下的返观自照,久而久之才能进入自然无念、动静自如,而非用技巧和二元对立的方法去制造空境!

21、高品质直接吸收的营养素就是光能,可以立刻消除负面讯息。

22、人只要对现前的工作产生三心二意的拣择,很快就会制造出进退两难的困境。在还未理出别的可能性之前,最不伤害自己的方式就是把心安住在目前的工作上面;其实喜欢闲散生活的人多半能量不足,而专注于工作,安心地落实在当下,就不太容易消耗能量──三心二意是最耗神的。

23、做母亲的如果缺乏个体价值和学养,是无法以身教启发孩子的,仅仅是个保姆或大管家而已,不过当然,如果能够满足于大管家的工作而不觉得无意义空虚,也是很幸福的事!


24、总结一下十年工作坊深挖出来的问题:部落意识过强导致视力模糊、男女关系混乱不忠又不愿直面改善、依赖人不依持真理、女性倾向于索取不甘心奉献给予、男尊女卑导致女性不断想证明自己比男孩儿强大却仍然得不到父母真正的爱、伊底帕斯情结深重是源于父母的情感普遍严寒、家庭教育未能培养出良好沟通习惯、

女性缺乏以建设性态度看问题的自我训练、灵性追群者容易被二元对立式逃避现实的"属灵醉汉之道"吸引、男性情愿为面子买单不愿为里子负责、男性的天秤上事业野心与情感经营的砝码不平衡、妈宝男越来越多导致原本缺乏阳气的女性更阴沉哀怨、

有过被性侵猥亵经验的女性比比皆是而米兔却是近年来才上市的平反运动、邪恶教育培养出了完美主义倾向的不如实者、因谋生不易而忽略了身心健康、急于掌握下一个精神或物质资源而无法安住于当下、缺乏内观觉知力而习于自我紧缩、聚焦于物质表象导致对更精微更具有决定性的"场"缺乏觉知。

面临理想与现实的抉择时通常会站在土星这一边、对眼前的工作不满意实则眼高手低、渴望成为超人却不肯下苦工、幻梦永远比现实美好、因压抑真实感受追求和谐而内耗不断⋯⋯⋯虽然如此,中国肯定成为地球灵性觉醒的大摇篮,因为西方之"作"绝非中土所能比!

25、克氏教诲不断揭露数千年来的组织化宗教之弊端和扭曲,所以才必须强调修行纯属"个人直悟之事",与任何组织或宗派皆无干,但是要做到,首先得有不依赖的独立精神,若是非得靠个什麽,不如直接向上界祈祷吧,这比人要可靠的多!把修行变成生命教育和个人信仰而非宗教或技术锻练!

我欠的债很大。 我土海合相12宫,二行星都有6、7个相位,还到死为止,有无形的指引,叶子说的。而且我自己也都经过想要依赖上师、法师,想要逃到道场里而最后幻㓕的历程。实在是太明白大家内心的需求和真相了。

我也是后来才明白,必须臣服心才能柔软安祥!最重要的是放下了"人比人"的执著,反正谁也比不上天父老子,大家就老实点相亲相爱吧!真的,学佛修道者最爱比谁的境界高,谁的腿子功夫强坐得久,谁的传承最牛逼,谁的师父化虹光了,云云!


延伸阅读

胡因梦十答学员问

总有一款适合你,胡因梦总结月北交与十二星座的关系

金句23条,胡因梦对亲密关系、自我成长、内在探索又说了些什么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