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兽爱智慧
野兽爱智慧

阅读·实修·转化

在纵欲与虚无之上积极生活|《野兽爱智慧》

野兽按:一篇在简书上被404的读书笔记。

我的几则读书笔记 ,同时推荐以下这四本书。

1 《积极生活》崔卫平著,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3年10月

社会反抗与自我反抗

"社会反抗",源自对社会疾苦的切身感受,源自现实生活中芸芸众生的恐惧与无奈,源自当我们不得不"面对强权和悖谬的世界"时所不能不有的承担;而"自我反抗",说到底,是要破除那种发自内部而不是外部的恐惧与虚无感,是要对人性中那种种不易察觉的黑暗进行"反省的批判",并对那"沉默的深渊投以持久的关注".前者使她服膺阿伦特的这样一段话:"富有人性的生活不可能在孤寂中得到,也不会通过把自身的事务交给他人而得到;它仅仅在一个人投身到"公共领域的冒险活动'中才能实现."后者又使她时时警惕着自己或他人随时都可能流露出来的道德上的优越感,提醒自己不要以为自己是一个负有特殊使命-可以高高在上的'精英'.

于是,这里就表现出两方面的矛盾:一是她不得不扮演一个在'社会'之外从而才能对社会进行客观评述的'旁观者',尽管哪怕就只是'旁观'也得倾注自己的全部感情;另一方面就是渴望生活在'社会'里面,与他人能进行开诚布公-哪怕是充满误解的交流.哪怕是在谈论阿伦特或哈维尔,她也给人一种'置身其间',使描述和介绍同时成为自己敞开和显露的感觉.

而这一点,又显然与第二方面的困惑有了关系,这就是当一种'言说'(saying)成为了'行动'(acting)时,她到底要突出的是其'功效'(effecting)的一面,还是其'显露'(showing)的一面?她毕竟不是一位社会活动家,她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中国知识分子';她并不认为她说的话就能有多么重要的社会效果,她的'介入'在某种程度上也具有些许'戏 ‘的意味,这从她与王晓渔等人组成一个转门在网上'攻城拔寨'的'世纪泰坦尼克教室'就可以看的出来.

但她同时希望着通过自己的投身能有所改变,因为有那么多人就这样一直热衷于生活在'伪问题'之中.也许别人以为她才生活在'伪问题'之中;这使她不能不觉得自己的每一句话都会'腹背受敌',因为她还不知道哪边是她的'腹',哪边是她的'背'.所以她才能如此喜欢'沉默'这个主题,我也最后终于把这篇文章定名为"请将这当做一个沉默的呼唤".

2。刘小枫《沉重的肉身》 2004年1月 华夏出版社

误会是生命的自然状态

人们期待生命中幸福的相遇,而一生中遇到的大多是误会.

生活是由无数偶然的-千差万别的欲望聚合起来的,幸福的相遇-----相契的欲望个体的相遇是这种聚合的例外,误会倒是常态.误会就是不该相遇却相遇了,本来想要遇到一个你,却遇到了一个他(她),该归罪于谁呢?

个体欲望的实现需要一个对象性的你,一旦我的个体欲望把一个他(她)的个体欲望认作是我需要的你,误会就出现了.在我生命想象的欲望中你与他(她)的错置,就是人生误会.

除了我的欲望想象的自我误解,人们无法为人生误会找出归罪者,也无处提出起诉.人生误会既不是由神安排的,也不是人的理性出错,而是我的个体欲望在纷乱的生活中的自我迷失

.有人喜欢用缘分来解释幸福的相遇,这无异于把个体欲望的偶然相遇解释成一个隐匿的世界理性的安排.人生误会会令人对缘分的说法只能苦笑:不幸的相遇也是缘分?

误会是生命的自然状态,走出误会才能转入生命的自在境地.人只能在谅解和赦免中走出误会编织的生命之网.谅解不是遗忘,强迫遗忘自己的受伤或不幸,等于自己的受伤或不幸还在伤害自己.谅解伤害你的人或赦免自己偶然造成的过错,其实意味着:活着-但要记住,意味着生命的爱的意志比生命的受伤更有力量.

3。钱永祥先生的 《纵欲与虚无之上》(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02年10月 10,000册 22元)

他在里面引了韦伯的"如果对于意义的渴求是一种欲望,纵欲指的便是对于意义的存在有太多幻觉、对于人类创造意义的能力有太大的信心。相对于此,当纵欲的亢奋高潮带来的只是虚脱挫败,幻觉与信心会在瞬间崩解,沦为对于一切价值的麻木虚无心态。"来说明什么是他所言的纵欲与虚无。

而纵欲与虚无有共同的根源,那就是它们都企图逃避现代性的要求.(现代文明的一个主要特征,就是摧毁了那套认为生命的意义有其客观来源的信念.韦伯借用德国诗人席勒的字眼,称近代人"祛除了世界的迷魅". 现代文明的这个转折,一方面具有强大的解放效果,使人在自然与社会两个领域均摆脱了自然天成的道德秩序的指导羁绊;另一方面却也赋予个人沉重的责任,因为现在个人必须自行建构价值与目的-为自己的生命找到意义.)

对现代人而言,最艰难的事就是"面对时代宿命的肃杀面容"而犹贾勇自持.如果时代宿命代表着荒凉世界中一切希望的破灭,贾勇自持所要求的就是以坚韧的心肠面对这个局面说:"即使如此,没关系(dennoch).与这种态度相反,纵欲者靠奢侈的希望而生,不敢正视希望破灭的事实;虚无者则放弃一切希望,不敢在废墟中再有所坚持.两种心态所表现的倾向其实是一样的:软弱而无能承担时代所提供的机会与责任.

4。近来看上海三联书店出的《殷海光学记》(2004年7月 5,000册 32元),里面林毓生的那篇《殷海光先生对我的影响》的注疏4中,他描述了自由主义的基本立场深得我心。

自由主义的基本立场是:人的存在本身乃是目的;任何一个人都不是任何政府、社会组织或别人的手段。易言之,个人本身是一不可化约的价值,所以每个人都具有人的尊严;从这个意义上来看,人人是平等的。人的尊严蕴涵了对人的尊重(包括自尊),也赋予了个人自由的含意。个人自由则指:人的自主性、隐私权与自我发展的权利(如没有这些个人自由,就谈不上对人的尊重)。个人自由当然不包括使别人没有自由的"自由";所以,自由不是放纵。另外,自由与责任不可分;如果一个人对自己的行为不负责任,他当然已经自我取消了享有个人自由的权利。政府的功用,除了国防与维护公共秩序以外,主要是执行法治之下的法律,以保障基本人权;只有在人权与法治落实后,社会上每个人平等享有个人自由才有真正的可能。任何政治权力均有被滥用的危险,所以限制与分立政府的权力乃为必须,亦即必须建立民主宪政体制。

《积极生活》崔卫平著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2003年10月 

目录

请将这当做一个沉默的呼唤

第一辑 在虚构和现实之间

阁楼上的疯男人

从另一端托起世界的天平

为什么是荷马

弗吉尼亚·伍尔夫:在沉默和言语之间

西蒙娜·德·波伏娃:双刃的言辞之剑

赫伯特:在虚构和现实之间

郭路生

海子神话

远方和阿里巴巴山洞

文明的女儿

狂欢 诅咒 再生

欠发达资本主义地区的发达抒情诗人

第二辑 积极生活

为什么是伪问题

我们自身的限制和批评的限制

良心拒绝和公民不服从

寻影力量――社会运动纪录片

走向社会团结

汉娜·阿伦特:亚里士多德绝望的女儿

承担一个犹太人的重负

人是天生的政治动物

为阿伦特一辩

承担做不同的犹太人

第三辑 布拉格精神

驳米兰·昆德拉

被剥夺者是危险的――读影片《太阳灼人》

布拉格精神

面对强权和悖谬的世界

拥有另外一种经验

长夜读诗

分享哈维尔―分享共同的底线

你将用眉尖滴下的汗水换取面包

第四辑 一种微弱而又积极的声音

一种微弱而又积极的声音――访谈陈家琪

在一面镜子面前举起另外一面镜子――和李大卫谈文学

将一种幽暗带到光亮之中――和虹影谈《饥饿的女儿》

和韩少功谈《马桥词典》

苦难不等于正义――和王晓渔谈一个下午

“我选择站立的位置是一个比较大的裂缝”(7000)

――《南方周末》记者夏榆访谈

代跋――答家琪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