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薇
采薇

香菇唔想食

对于示威者的几个疑问

香港,香港。

若是细数我在这座城市看过的日月天光,若是诉说我对这片热土的思念绵长,怕是不敢如此贸然提笔的。此刻只想把感情按捺,基于自己的一些浅见(或许是误区),来问问示威者几个困扰已久的问题。

  1. 关于“缺一不可”的可行性。在喊出“五大诉求,缺一不可”的口号时,你们真的认为港府有全部应允的可能吗?尤其在第五个问题上,表述含糊且没有提议的情况下,如果港府草率答应,是不是给自己埋了雷?如果不答应,你们真的不愿意先争取其它诉求吗?Joey Siu说港府承诺的闭门谈话没有诚意,那么拒绝任何协商的示威者们表现出足够的诚意了吗?在提出口号的初期有想到可能情况会演变至此吗?
  2. 关于诉求。除了第一个诉求已达成,最后一个诉求几乎不可能,另外三个看上去似乎是比较“利他”的诉求,是什么支撑示威者放弃工作学业,以如此激烈的方式,甚至不惜伤害他人,旷日持久地示威呢?有些观点认为,香港高企的房价和上升通道的堵死导致了年轻人的不满,在媒体的借机引导下,示威者们将种种不如意归罪于“中”,从而把不同的诉求归纳为“反中反政府“,请问你们同意吗?
  3. 关于暴力的可行性。我也听说了你们对警察的谴责,但是有没有想过,警察完全有能力采取更激烈的手段。示威者能示威到现在,难道不够说明警察和普通市民的克制吗?当中大示威者说吐露港公路是最后的筹码,你们真的觉得能霸占吐露港是因为运动弓箭或是自制汽油弹威慑力大吗?当示威者肆意将暴力转向持不同意见的人,一言不合就能“私了”他人,你们还认为在争取诉求吗?
  4. 关于“不割席”的可行性。这个口号会不会导致整个示威人群都要承担部份人的行为,从而导致示威污名化了呢?有考虑过被利用了怎么办吗?

以上几个是我试图理解这次风波时所想不明白的问题,也许有些比较冒犯,但不是本意,因为如果示威者们没有想明白这些问题,那也枉费这几个月的功夫。我希望示威者们是想明白了的,也希望不吝赐教。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