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ilipMak
PhilipMak

博客/三寶爸/業餘投資者 一生追求新知識和不守本份的斜摃中年,不羈放縱愛自由。 開始了網上留下足跡。希望一點一滴改變世界。 個人專頁: sswisdom.com 個人matters專頁:https://sites.google.com/view/philipmakmatters/

我心中的matties - 一燈大叔 (Liker id: philipmak_hk)

這個題目很有趣。因我在Matter 寫文章也不是很久,也不認識很多的Matties,所以我也怕自己沒有足夠的資格去參加這個活動。

但我發現自己在這個社區隻有數月的時間,都有閱讀到不少很有趣的文章,從中也窺探到了別人的生活,所以都懷著戰戰競競的心情一試。

在一眾的matties當中,我有一個特別想跟大家介紹一下。他是 @一燈大叔

Thanks to James Fink for sharing their work on Unsplash.


首先要利益申報,我真的本身不認識@一燈大叔 ,也真的是素未謀面。

我首先留意到他的是他有關做編劇的經驗分享文章,寫得很生動有趣,當中也是笑中有淚。作為一個電影愛好者,我能從文字當中認識到編劇的工作,也能明白做編劇的辛酸。

因為當開始寫作時,我最擔心的是自己的文筆不好,表達能力不足,令讀者不知所雲。但從@一燈大叔 的文章中,得知一個編劇原來文筆都不是最重要的能力(笑),就給我有信心開始了這個小小的寫作生活,嘗試了在這裡分享自己的看法。

@一燈大叔 除了是一個極富幽默感的編劇(因我常常會看到會心的微笑),還對數位生產力的促進有很多的經驗,對於這一部分我都十分有興趣研究,也從一燈老師身上學到很多。

特別要提到的卡片記事法系列,令我獲益良多。

我也嘗試在我的Evernote 和notion 內應用這個記事方法。暫時我覺得這個方法很有效,它把我資料串連起來,得到一個更有效率的第二大腦。

這個概念我在之前的一些網絡上的文章初次讀到。但因當時未想到應用的方法便暫時擱置在旁。但工作開始增多,要思考的範圍增廣了,這個方法又再一次再我腦中閃過,再參考了一燈老師的方法,我的第二大腦變得更加實用了。

這個可以參考@一燈大叔 的系列文:

https://matters.news/@onelight/用了一輩子的筆記方法-竟然是錯的-卡片盒筆記法-1-bafyreigwye5p5fpmz2uxbsthkf5b6em4oysltvuv27mvbsoo2sho3lsboq

同場付上ESOR大神的第二大腦的介紹文:

https://www.playpcesor.com/2015/06/evernote-onenote-brain.html

所以一燈大師可以說是我在matters裡在提升生產力範籌的知音。

另外我最喜歡的,是他在文章中道出了香港近年的電影的難處,也看到香港的電影發展前景的不明朗。

因我本身是很喜歡看電影的,其中特別是本港的警匪片種,坦白說,我覺得這算是本地電影的代表題材。

我喜愛當中有著淡淡的香港味道。就如無間道,如果你看過美國荷利活的版本,你就明白到當中的分別。香港人就是要這一種的電影,這就是本地的電影。隨著本地電影『合拍化』,我就覺得不是味兒,總是覺得差了很多,看著很多熟識的面孔,但不能投入當中的劇情,看得不過癮。

我就明白到一套電影,最重要的都是劇本的質素。從此,我就不會再為香港的電影明星買單,不一定有劉華發哥就一定入場觀賞,反而會看看逆流大叔,熱血一下,還能在電影銀幕上看到熟識的地方場景,反而有種可貴的親切感。

在此,我都想向一燈大叔緻敬,向香港的本地電影編劇緻敬。

我能在Matters中,看到一燈大叔的文字,從文字中看到他的身影,不見其人,都能在想像中認識到他,都算是緣紛。

但一切隻是開始,我會繼續我的寫作之旅,也希望@一燈大叔 能做我的明燈,也成為我在寫作路上的旅伴。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