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ilipMak
PhilipMak

博客/三寶爸/業餘投資者 一生追求新知識和不守本份的斜摃中年,不羈放縱愛自由。 開始了網上留下足跡。希望一點一滴改變世界。 個人專頁: sswisdom.com 個人matters專頁:https://sites.google.com/view/philipmakmatters/

社區活動 | 最好看的十套電影

電影是光與影的藝術展現模式,也是最大眾化的作品。以下是我很喜歡的電影,希望大家都能一起感受到電影給予的震撼,感人,興奮的時刻。

前言

人類的幻想是無界限的,是沒有侷促的。電影是其中一個最佳的代表,它反映到人類社會最夢幻的一面,也可能是最真實的一面。在這個光與影的旅程,就讓我和大家分享十個不同的故事,讓我做一個小小的說故事的人。

P.S 以下電影中文名字我全用上了港譯的版本

卡通系是我最喜愛的一部分

它們是最自由的,創作力最容易發揮,基本上是無所不能,隻有你想不到,沒有它們拍不到。

Toy Story (反鬥奇兵)

Toy Story


這是我全球第一套的3d全電腦製作的動畫電影,這一套絕對是有著標誌性作用的動畫作品。當中的情節也很簡單直白,我就是喜歡這一種感覺,一種很單純的友誼。這一個主線是連結著整個系列,雖然在續集中加了不同要表達的重心,但我喜歡是第一集的簡單直接,人類很多時總是會愈想愈複雜,感情都是簡單就好了。我會欣賞安仔和胡迪的主人感情,胡迪和巴斯之間,也帶著有如兄弟間的信任和了解。這些都令我從新想一想自己,其實都有著很重要的友情,疫情時難於見面,都要珍惜通個電話問候一下的機會。

UP (沖天救兵)

沖天救兵


如果要說我最沒辦法忍淚的片種,一定會是關於親人,特別是老人家的離世,可能源於和爺爺嫲嫲的感情較深的關係。這一套電影正正就是這種,所以要有心理準備哭得很慘。但心情會隨著小童軍的出現變好,也有種一代人啟發一代人的感覺,不應分新舊人,互相學習,也應互相尊重,才能見到瀑布旁的彩虹美景。

Soul (靈魂奇遇記)

靈魂奇遇記


這一部較近期上影,思考的問題卻是人生中最難去解釋的,生與死的命題。真的不得不佩服這部戲的導演編劇的想像力。要把靈魂想像成公仔般的模樣不難,畫得那樣可愛更是迪士尼製作的拿手好戲,難就難在它為靈魂誕生於世給予了一個形象化的標籤系統。這個系統包括了天生的性格和一個名為「火花」的部分。這個部分就成了整個故事的主線,也就是主角們探索的目的。44號就提醒著我們要感受生命,生命的目的就是在於此。如果隻把一個單一目的放在其上,生命就變得很廉價。同時祖嘉拿,就道出了大人在成長中,慢慢被社會的同化,認為成就目標就是人生的目的,在追逐時卻不知道失去了很多,也錯過了欣賞一切的心。兩個靈魂的相遇,就代表了世界上種種的靈魂,更影響了我這個不希望長大的中年靈魂。

Inside Out (玩轉腦朋友)

玩轉腦朋友


這一部介紹了五個腦中的夥伴,樂,愁,怒,驚,憎。各有性格,如果以心理學分析固然有趣,但最有意思的,卻是道出不要看輕悲傷的重要。人生中,當然要樂觀積極,但同時大家有沒有想到,適時的傷感,可以給予人再走下去的力量。如果隻是強求的積極,最終就會摧毀自己人生。有時,人總要哭,哭過後,就可以令人把事物重要性放低,就算是外在環境沒變,心態的轉變就是新的角度,看起來就是不一樣。我們也要留意身體人,有沒有需要調整心情,旁觀者清,從當局中和他們共行而又不迷失,是需要強大的內心和智慧。最後,當然要在此懷念一下陪伴我們渡過童年時的幻想夥伴,戲中韋莉就有乒乓,我們也曾經有的,但我們把它放在遺忘的一角,悄悄地消失⋯

baby boss (波士BB)

波士BB


這套電影沒有太特別的亮點,隻是時間剛出現在我的大兒子出世的半年,波士BB和我的兒子長得很像,所以當然要入場看看!劇情較為直接也沒有很強的後勁。作為一套開心小品,是值得收藏。

真人電影當然不能不提,以下的,很多都是外語片,隻是我個人比較喜歡看,華語電影的世界觀比較偏向小品,拍得細膩動人,但因為入圍作品數量所限,隻好待有時間再和大家分享!

The Dark Knight (蝙蝠俠—黑夜之神)

蝙蝠俠—黑夜之神


很強的一套英雄片。它沒有把蝙蝠俠打造成強大而完美的英雄,反而放大他的黑暗面。正正是他的黑暗面,立刻提升角色的立體感,你除了明白他的正義,是扭曲不正常的以暴制暴,但也會理解到他矛盾的不殺生主義。這一齊的拿捏不容易,所以同時成就了所有的反派角色。每一個都是令人驚奇,演出令人印像深刻。就算不明白當中所有的暗喻,支持或不支持黑暗中的英雄,隻看特技效果和剪接拍攝手法,都已經能成為我心中的經典!Why so serious!

Saw (恐懼鬥室)

恐懼鬥室



一套惡有更惡報的電影。一套用暴力血腥來作教育的電影。這套電影系列有八集。現在上畫中的是第九集。這套電影我喜歡的有兩個點,第一,它的特技化妝是很棒的,在其中,有很多的場景真的是看到你都會有痛感。第二,它的剪接的節奏是很快速,也會加上前後的時間的交叉,也有著平衡時間的做法,這個比起其他的恐怖電影,有種慢慢的氣氛形造的節奏是有很大的分別,看之前,真的要做好休息的準備,因為腦袋和心臟都會很累。第三,其實這套電影的主要思想,是再教育一些犯過錯的人,jigsaw認為人不受過教訓,是不會珍惜擁有的東西,有些可以逃避法律的人,他們會再犯,是因為他們沒有犧牲到一些很重要的東西 (當然,戲中他們的選擇,是要自己節肢還是要死之類的,犧牲中同時帶來的極大的痛楚),這個都是一個很有趣的說法,在電影中,I WANT TO PLAY A GAME WITH YOU,它是一個教育的遊戲,當然,也隻是一個殺人或嚴重折磨人的身體的理由,要反思的是,我們很多時都把自己擁有的都當成必然,包括自己的健康,別人的信任,當面對人生真正的選擇時,你有沒有勇氣去決定犧牲多少,去生存或留下來呢?MAKE YOUR CHOICE。

The Shawshank Redemption (月黑高飛) 

月黑高飛


一套很有經典味道的逃獄電影,它是一套在imdb可以和godfather 一爭榜首長短的名片。它的偉大,在於,希望戰勝黑暗,智慧能逃出困牢。它內裡有兩點我特喜歡,第一點,當然是主角逃獄中用到的巧思和堅忍的毅力,兩者之間,更重要的是後者,主角用的是滴水穿石式的方法,就是大家所認識的每天1%的法則。這個絕對是能人所不能,大部分人的成功,不是才能,而是努力。這個看似很簡單的方法,人人都知,但我肯定不是人人做到。

難道在於,你永遠不知道結果,也不知道何時才有結果,但你都堅持去做,每天每分每秒都做,這樣就是成功的法則。這個可以算是人生最大茅盾,你想成功,你想要自由,你知道怎樣才會成功,但你永遠都做不到,所以成功同愛一樣,做比講好得多。

第二點,就是自由是原來是需要教的。如同故事中的囚犯,在建制的牆中,一開始會討厭,會恐懼,慢慢變得無力,變成接受,最後擁護和害怕走出去。自由是一種很有趣的東西,要學習才會明白到它的可貴,它的意義並不是與生俱來,是要人去保護和傳承。

“These walls are funny. First you hate ’em. Then you get used to ’em. Enough time passes, you get so you depend on them. That’s institutionalized.” — Red

但千萬不要忘記,因為人類還有一樣東西,它名叫希望。

願希望常與你們同在

Schindler's List (舒特拉的名單)

舒特拉的名單


要說這一部,正正是史提芬史匹堡的經典作品,有三大點震撼到我,第一,它很長,它是我第一部要看三個小時十七分的電影,內容絕對豐富,但卻絕對不沉悶,隻是有種莫名的沉重的感覺,因為你會不知不覺代入了主角的心情,人性與理性在腦中鬥過不停,你會驚訝人性的光輝,走進了二戰的畫面,和各個猶太人一同心驚膽跳,電影的張力十足,也令大家心情久久不能平伏。

第二,全片是黑白為主調,色彩的運用,可以是教材級。黑白就令人產生緊張絕望感,也容易投入二戰的歷史感。中間,有著穿著紅衫的女孩,也有彩色的燭光,令到它們象徵意義能在電影中特顯出來。

第三點,我看完後,才知道這是真人真事改篇,由小說 《Schindler's Ark》改編。這個才是最令我震驚,原來人類的善,是可以這樣偉大而明亮,一個本質是應該惟利是圖的商人,卻千金盡散,隻為拯救一千二百個猶太人,當然,其中有部分原因是有著廉價勞工的誘因,但絕無影響到這個拯救行動的偉大性。

形勢壞透隻好對抗
由我硬撐著 使你心安
PS 在搜集資料時,也找到一個名叫尤金·拉佐斯基的醫生用假疫苗救了八千人的故事,有興趣都可以了解一下!

無間道

無間道


要說一套我推介的港產片,我會先數這一套。我很喜歡這一類的鬥智的片種。加上四個好戲之人加持,已有入場一看的理由。

但回想整套電影,停留在腦海中,最深刻的是它的配樂。

再見..警察


被遺忘的時光

是誰....在敲打我窗,音樂一起,有看過的,一定明白我的感覺。

不用多說電影裡的劇情了,因為太出名了。當中的經典對白無數,「對不起,我是警察。」,「我以前沒得選擇,現在我想做一個好人。」,我都覺得真的是經典。

“阿者言無。鼻者名間。間無暫樂。故名無間。” - 《大般涅槃經

往往事情改變人,人卻改變不了事情。

總結

以上推介了十套絕對不能不看的戲。當中是不專業的個人意見,希望用一些不同的角度去欣賞電影,也希望大家喜歡!

我隻是一個戲迷。

如果有任何關於電影的討論,歡迎留言!

【打廣告時間】

本人的個人網站

本人的matters' 公告版

歡迎加入和追蹤一下!

歡迎支持我每月一杯咖啡!

圍爐在此!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好男好女研習社!

PhilipMak

各位好男好女!我會在此發放時間管理的貼士和理財的心得。記住你不理財,財不理你!你不去管時間,時間就會跟你說Bye!這個爐一星期一文,一起圍爐討論吧!

020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