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ilipMak
PhilipMak

博客/三寶爸/業餘投資者 一生追求新知識和不守本份的斜摃中年,不羈放縱愛自由。 開始了網上留下足跡。希望一點一滴改變世界。 個人專頁: sswisdom.com 個人matters專頁:https://sites.google.com/view/philipmakmatters/

最難忘的一件童年事 - 一個支持著童年的綠洲

一個無聊的童年,一個高壓的童年,一個小小的綠洲,足以潤澤人生,有著向前走的力量,也化作雨水,灌溉著下一代。

我的童年可以說是十分無聊,真的,因為是堆滿了讀書的回憶。我的小學時期,是一個充滿了考試和默書的記憶,因為學校的要求都十分高,要升學都是一個又一個戰場,要過五關斬六將。

如果明白香港的教育制度的大家,都知道這個是常態,一個星期一次中文的默書,一次英文默書是基本,還有一年兩次的小測,兩次考試,大家要面對的壓力可想然之。

Photo by Nathan Dumlao on Unsplash


我在這個故事中,都不是想告訴大家精英制度的好與壞,隻是訴說著一個普通的小學生的平凡經歷,因著這個平凡的學業之路,都可以找到一點甜。

這個甜,是每個星期一次的種植小組。它是一個課後的課外活動。我們學校裡有一個種植角,是由老師和學生一起打理。我們可以在一星期一次,在老師陪同下入去做園藝。在這個時候,是難得可以做自己喜歡的事。在香港寸土寸金,不是何時何地都可以種植植物的。有一個舒服的時間,不用追任何的成績下的課外活動更見珍貴。

Photo by Михаил Павленко on Unsplash


它的稀有程度,在我的童年是如鑽石一般。在一個香港的兒童,任何一個活動,都是要一個明確目標,學外語就不用說有無數的資格試,學運動就要進入校隊或在不同的比賽中拿到成績,學音樂就要考級數,可怕的是,在英國皇家音樂學院中拿到八級是一個基本,演奏級可以算是比較好,原來香港人是多麼有音樂天份,所以在香港,應該是音樂天堂,但現實就可以算是完全相反,不說和世界比較,隻談亞洲,我們絕對是落後的,就連韓國比我們發展得遲很多,都已經在亞洲市場作領導地位。

拉得遠了,這個無法用任何考核項目的課外活動是一個何其美麗的綠洲!

在這個活動中,把種子放在盆中,每一個星期打理一次,除草施肥,也學會了要時間等待成長,耐性慢慢建立。其實今生有些事,是提早都不可以,明白其妙處。

Photo by Johan Mouchet on Unsplash


活動完畢後,我的爺爺就在門口等著我,我可以和他牽著手,去吃個午餐,可以任性地選一些父母在場時禁吃的食物,可以在吃前去書報攤找一本喜愛的漫畫書,這種自由的空氣,溫馨的午餐,感覺很好。就算之後回家後要趕回功課的進度,排山倒海的溫習進度要追趕,生活都總算有一點甜。

回到現在,成了父親,很容易就被社會帶回了從前的學習困境,往往我在想安排兒子們的學習時,就要作出不同的選擇,要學習甚麼,不能做甚麼,甚麼都是為了子女好,答案是很難很難的,難在相信自己信念是正確的。

在感到難行時,又或感到迷網時,我會記起爺爺在校外等我時候的樣子,也會想到他牽我小手的粗糙手掌的觸感,很溫暖。人生是多麼的長,充滿了多麼的不安和未知,就讓這溫暖帶著我一路走下去吧!

謝謝你!爺爺!

P.S. 我的爺爺還很健康的!大家不用擔心!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