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ilipMak
PhilipMak

博客/三寶爸/業餘投資者 一生追求新知識和不守本份的斜摃中年,不羈放縱愛自由。 開始了網上留下足跡。希望一點一滴改變世界。 個人專頁: sswisdom.com 個人matters專頁:https://sites.google.com/view/philipmakmatters/

【記下那一件衣服】黑色毛衣

每天我們都花不少的時間在自己的衣服上,不論是選購,或是選擇每天出街的衣服都是一大難題。在這個時物質太豐富的年代,就是要令到人對自己的外表不期然會不得不注重。

古語有雲:『人靠衣裝,佛靠金裝。』又常言道:『先敬羅衣後敬人。』

就連BEYOND都在《俾面派對》一曲第一句就寫出: 『穿起一身金衣裝。』


所以穿衣服是在人類心中扮演著一個重要的形象的工作。就在這個人雲亦雲的社會中,大家都習以為常,我都因為這個文化有所感受,經歷和覺醒。

首先,我是一個男性。在這個社會,男性的衣著的支出本身是較少的。為著這個問題,我上網做了資料搜集。發現⋯⋯是欠缺了華人區的數據⋯⋯不要緊,先用英國的調查作一個少少的切入,英國女仕平均花£28350,男仕就花大概£16,200。同時女仕的衣服都比較貴⋯⋯市場經濟是很誠實的。所以作為一個男生,我可以選擇本身就是較少,就會有較少誘惑。

第二,香港由幼稚園,小學到中學,上學都有指定的校服,所以我是很少要想穿甚麼出街的,再加上,我在中小學的時候是較少出街的,如果買的都是短袖汗衫,牛仔褲就可以了,比較容易配搭,顏色都是黑白啡灰為主,很悶的。而這個習慣我都持續到大學畢業。

香港的校服


但一進入這個工作的社會環境,我就開始要煩惱了。由指定的服飾,變成半指定服飾。因為這個世界,有一種叫SMART CAUSAL。我覺得發明這個詞語的人,都有些自戀。到底他有那來的自信,認為自己的隨心所穿就是醒目?其實這種的穿著的定義不是指你的衣著的品味或打扮,它是指你穿著時要有自信。這個好明顯隻是我的個人見解,因為,社會其實對這一種的衣著有著無形的共識。對男仕來說(坦白說,我對女仕方面的SMART CAUSAL的印象還是很抽象,我覺得全部女仕穿甚麼,一走到中環金鐘,他們就是SMART CAUSAL),你要穿起一套西裝,不要穿西裝外套,不要打領𧘹,褲盡量不要黑色,皮鞋不要黑色,恤衫不要白色,要有少許花紋,這樣就算是SMART CAUSAL了(應該是)。我那時,才明白到少年的我真是太年輕了,這個世界真的不簡單。

只要有這個樣貌,就算你穿睡衣出街都是SMART CAUSAL⋯⋯


還好的是,我的工作對我的衣著的要求不大,否則,我每個月都要有一筆可觀的置裝費和一個無限大的衣櫃和鞋櫃。

在這個時候,就在我眼前出一件衣服,透過電腦螢幕,深深地刻印在我腦袋中。

一件黑色長袖高領毛衣,它出現在IPHONE發佈會上,它也是被喬布斯身穿著的那一件。


它特別的原因,就是因為它無任何特別。

我會留意它是因為我想為何一個舉世觸目的場合,他竟然不穿西裝,他最低限度都應該穿SMART CAUSAL。他選擇了穿一件黑色毛衣。

原來他由1998到2011年的不同的場合,都是同一款的衣服。

「Steve Jobs』 timeline」


喬布斯就是不希望每天需要想自己應該穿甚麼,他想把時間花在想自己應該做甚麽。

這種就是簡約的主義,我終於明白到它的出現不是因為你節儉,你窮才要穿得簡單。而是因為這就是真正的SMART CAUSAL。

  • 他穿得CAUSAL,但你覺得他很SMART。他就是因為SMART,所以穿得很CAUSAL。

這個就是我的簡約主義的開始,也是我對斷捨離著迷的原因,就是源於這一件衣服,所以我想在這裡記下。

三宅一生- 喬布斯的黑色毛衣設計師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