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ilipMak
PhilipMak

博客/三寶爸/業餘投資者 一生追求新知識和不守本份的斜摃中年,不羈放縱愛自由。 開始了網上留下足跡。希望一點一滴改變世界。 個人專頁: sswisdom.com 個人matters專頁:https://sites.google.com/view/philipmakmatters/

數位斷捨離之一

Photo by bongkarn thanyakij from Pexels

時下極簡主義的熱情好像有點冷卻,其實我也覺得很多人都有聽過這一個詞彙、但真正去讀過這本原著的人可以說是廖廖可數,我相信大家都會同意。

把話題拉遠一點,作為香港人,我有感香港是一個文化沙漠,文化的發展不受重視,原因絕對和閱讀風氣不強有莫大關係。

香港主要的閱讀習慣現在是由主流社交媒體所提供的,可以說大家習慣看的只是零碎的資訊和吸收一些即食的知識。表面看來沒有問題,但大家有沒有想過,當中資訊的質量才是最大的關鍵問題。

人們花時間去看的都是一篇又一篇由朋友(有時甚至乎是從一些朋友的朋友的朋友)傳來的,簡單就是說內容的出處無法考究,當然真確性也成問題,看完只是令你的精神得到少許放鬆,別無助益。

但人人已經把這個當成習慣,每天花上半天去看手機。這個可以算是一個最危險的事,大家不自覺地把自己最無價的時間花在最沒有用的地方,就像把錢倒進大海一樣。我們作為一個精明的消費者,投資者,一定要作出改變,不可把這個無意識的行為繼續下去。

坦白說,這個概念知易行難,因它都是違反人性,始終即食的東西都是比較可口一些,但往住對身體都是沒有益處,都是少食為妙。

數位斷捨離,宗旨是要從數位的世界找回自己。當中應該首先是由心態的調整開始,由內到外,到實際執行時就不會自我矛盾,事半功倍。

在下一篇,我會再談談實際執行的方法。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