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ilipMak
PhilipMak

博客/三寶爸/業餘投資者 一生追求新知識和不守本份的斜摃中年,不羈放縱愛自由。 開始了網上留下足跡。希望一點一滴改變世界。 個人專頁: sswisdom.com 個人matters專頁:https://sites.google.com/view/philipmakmatters/

三碗細牛腩麵點播第三週的廣東歌推介 - 我喜愛的系列歌

本週的推介遲來了一點⋯⋯因上週要忙的事太多了,但都不是藉口,立刻就補回本週推介。

本週推介一些較有趣的系列式的作品,他們都很有特色,因為你可以單獨去享受,因每一首歌都是很完整的故事。但當你知道原來他們完來是有兄弟作,這樣他們的故事又變得很廣闊。

在當中,有兩個人我想特別講到的。第一個是非常多產的填詞人,黃偉文先生。

網上圖片來源: 黃偉文先生


他的出品絕對是香港廣東歌的代表,因為真的很多,數字都很難統計到,我會覺得真的很多是源自我看到頒獎禮時,大會讀出他的得獎作品時,會花上幾分鐘才能讀完一部分。一首歌的歌名大多是四個字,讀完都不用兩秒鐘,你可想而知數量是可其驚人。

但在他的作品中,很多都是系列式的。

如很有名的病態愛情四部曲:有陳奕迅先生主唱的《大開眼戒》《防不勝防》《十面埋伏》,還有容祖兒的《分身術》。四首都是有著一個苦戀終成變態的故事。它們都很有趣,描寫得很有景象,還有陳奕迅先生的演繹都很出色,總覺得他的性格有點大情大勝,所以唱起來,情歌會是他的專長,發揮得也很得心應手。

病態愛情四部曲


我想推薦的第二個系列就是男玩四部曲: 包括了陳奕迅主唱的四首作品: 《葡萄成熟時》《人車誌》《沙龍》《陀飛輪》分別代表了酒,車,相機和錶。這四樣東西可以說是男生玩具的代表。分開聽,一起聽,都很有意思。四樣都可以各有寓意。我相信大家都對這個系列的歌有所認識,不妨再一次整個系列重温一下,細味男生的浪漫!

他還有很多別的系列,如性取向,垃圾四部曲,悲情三部曲等等,數都數不完,所以系列文都是一個多產的元素,我在未來發文都可以作為參考⋯

我會談到的第二個很特別的人是一個歌手,他是麥浚龍先生。他在廣東話歌的風格上都很有特色,在合作上,他也和我之前談到的黃偉文先生有很多的合作作品,他們都有一個系列的歌曲,名字叫《痴情五部曲》。包括有《耿耿於懷》,《念念不忘》,《羅生門》,《雷克雅未克》和《我在切爾諾貝爾 等你》。這部分的歌曲由第一首的2004年到最近期的2020年發佈,一個橫跨了16年的系列作,都很值得記錄。

痴情五部曲- 頭三部


因為他的風格上是不走主流,他有用三張專輯創作了一個系列,包括了2018年推出的《The album part one》,《The album and the rest of it》還有一張未推出的 《The album and the end of it》。他在專輯裡創作了兩個虛擬人物,董折和浦銘心,故事是由他們相識到熱戀,由衝突到分開,到由分開到互有新的發展。當中還包括了文案,由麥浚龍先生自己所寫,都很有特色,可以一邊看一邊聽,都別有一番感覺。

當中我會推薦《人妻的偽術》,主唱是謝安琪小姐,它的曲風輕鬆,節奏輕快,但又在探討婚姻的相處之道。究竟做人妻需不需要謊言?一個衷心的欺騙會不會令大家甜多一點?這個都是很突破性的歌曲的風格。同時都可以欣賞一下這個長鏡頭的MV,這個都是有著濃厚JUNO風格的。

人妻的偽術


今天的推介就由古到今,希望在懷愐過去的同時,也在聽聽新的聲音,新的題材,也能感受到新的音樂氣氛。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