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titHeNanais
petitHeNanais

Hello world.love china.

一部国产黑白片给我的感触

观看原因:

突发奇想,觉得去看一些老一点的电影会不会有新的感受,于是就找到了这个,这个是建国以来第二部经典之作,也可以说是绝笔之作。

引发的思考:

我对喜剧有了一点误解

首先,我必须坦白一点的是,我不认同身边朋友对于喜剧的定义,记得最近一两年来,比较流行的喜剧有《欢乐喜剧人》,《相声新人》等一个基于小品的喜剧表现,一个是基于传统相声的喜剧。身边的朋友偶尔会谈论一两句,说一说谁有什么好笑的段子。但是我总体的感觉就是觉得没那么好笑了。这个刚开始我觉得这个是个人所谓的笑点的问题,无可争论。但是我又不是一个迎合他人违心说是的人(虽然我觉得小事情什么样的回答都一样)面对别人的笑点被点燃,我通常是很尴尬的钉在那里。(说句心里话,不去逢迎,其实也很累)。坦白讲,有时候我会觉得自己是不是笑点有问题,但是今天看到这个电影,觉得喜剧其实一点没变,变得可能是表演的形式和态度。这个电影,通过一胖一瘦,三个小故事形成嵌套,构成整体的电影形式。对于技法上,我好像有见过类似的处理技术,但是我记不得了,(原谅我的不专业)总体通过一种那个50年代的老电影的形式展示了一种中国社会的黑色幽默。有几次我不禁会觉得真的很逗,虽然那种夸张的表演会让你立刻联想到卓别林等老一代艺术家的表演形式,但是联系同时期(或者相近时期,谁有心思去搞清楚时间的先后)表现形式,我觉得那个时代的文化表达在某种意义上更具有深度和力度。

我看到第三个关于娶了媳妇忘了娘的社会黑色幽默短片内心是触动的,要知道这样的主题,在我第一印象中必然是无聊的,洗脑的,俗气的,但是我却无法拒绝这样的表达,这样我联想到一个现象,我之前非常的蔑视那些看戏曲的长辈,觉得是无聊的,浮夸的表演,但是我在这一瞬,仿佛立刻明白了原来对于艺术来说时间是凝刻的。对于传达的寓意和弘扬的精神,一百个哈姆雷特就让他有一百零一种解读吧,但是我深深地感受到中国的戏剧艺术在那个时间就达到如此纯青的高度,真的是感觉作为华夏儿女那一份对自己文化和故事的无知的遗憾。

或许这是一部不错的老电影,尤其是它带有鲜明的民族特点。值得推荐。

对于真与假的思考,之前一直觉得凡事要实实在在,奈何世界是五彩缤纷的,因而你会偶尔迷幻自己的双眼,此刻我自己的感悟就是,真假的本质在于传达和表现的是否为true,真的其实可以通过假来传达,因为在某种时期或者环境下,传达的方式是有限的,但是传达的内容是一定的。我是一个喜欢追求纯粹的人,记得几个月前曾经有人问我写下的一句字迹潦草的法语是什么意思,我说:”追求纯粹态度坚决“而那时,是四月天,花红叶绿,在那时,我反而看不清春的颜色。此刻想起,只能是挤一下眼角,轻出一口气然后喝一口没味的茶水,摇一摇头。

聊一下,近日火爆的巴黎黄马甲,这个怎么讲?我只能说是一场有很大影响的运动。没有对与错,好与坏。我觉得此刻最值得去思考的是静静的观察这一幕,仿佛在剧院一样。而我始终相信,正如我之前给朋友讲过的那句话“巴黎是一个什么货色都能来霍霍的地方,但是你有再大的能耐最后会被它黑洞般的粘稠去化解去同化。”今晚有雨,示威的会尽早褪去,明日依旧是安静的初冬。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