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ter
peter

關注歷史、軍事和當下的社會。 到底我們的社會現狀是怎樣來,我們又怎樣能改變它?

未命名

       前幾天李文亮的死引發了網絡上一場風波(就我所見也有一些朋友也參與了輿論潮流當中),或憤怒或悲傷或質問。直到現在,我還是認為這場瘟疫是一半天災,一半人禍。

       疫情蔓延到今天,我們看到了謠言和辟謠一個接一個的出現,這讓我想到了馬克思在《政治經濟學批判》序言的那段話:"不是人們的意識决定人們的存在,相反,是人們的社會存在决定人們的意識。"在這片魔幻現實主義的土地上自然出現了很多荒誕的現象,但大家很少去探討這一切荒誕的來源。疫情初期的失當措施、被404的聲音、某慈善團體的腐敗、某地政府扣留物資的行為......

       當看到地方政府被聲討、官員被撤職,大家鼓掌歡呼,感到大快人心。 一切惡性事件發生後,大家覺得只要把相關人員定罪,負責官員撤職後就能解決問題。好人上台了,我們就有好日子。但好人再好總有一天也要下台,如果換成了壞人,好日子又沒有保障了?我是不能接受的。

       疫情蔓延後,很多人大概會感嘆一句"人類唯一從歷史中獲得的教訓就是沒有得到教訓", 那麼為甚麼沒有學到教訓?大眾固然是健忘的,但當權者是不應該健忘的。誰能監督當權者不能健忘呢?

       在這片土地上沒有公權力的監督,只有無處不在的"老大哥";沒有民間團體從旁協助,只有面對危機時周轉不靈的機關;沒有人民的熱烈建議、反思,只有被噤聲、荒誕的一言堂。

      好的制度能讓好人安份守己地工作,壞人不敢阻擋好人工作。所以我不相信人只相信制度。

黃炎培與毛澤東在1945年7月的對話,收錄在黃所著的<<延安歸來>>一書
北大歷史學教授辛德勇幾天前在其個人公眾號發表的文章(該文已被刪除)
武漢十位教授的聯合聲明(該文已被刪除)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