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思高
馬思高

https://petermasklo.observer

【週末記事】中佬講出廢青的心聲 - 《廢中》| 三碗細牛腩麵點播

2018年年底,分別有兩首名字很類似的廣東歌推出,一首是譚詠麟的《廢青》,另一首是由鄭中基、Joey Tang、KB及梁柏堅四人組成的「嚿飯咁」所創作的《廢中》。先推出的《廢青》,長輩說教味濃厚,甚至不少地方對年輕一代追尋夢想的行為是明褒暗貶,作為廢青之一,一個Dislike,不了。一個月後,《廢中》出現,就像是回應了我聽過《廢青》後的鬱結,自此成了我的固定歌單常客。

老一輩之所以稱廢青為廢青,無非是以他們自己「成功的」經驗去看後生一輩所做的一切,然後就覺得追夢等如要「乞食」,要成功就應該搵一份好工、勤力工作,不然就是一條「廢柴」(這不是我作的,看看《廢青》的歌詞吧~~)。《廢中》不同,沒有什麼說不說教,只是回望自己由年少無知,長大成「佬」後的一切 —— 或者相較以前,多年來在跌跌撞撞的經歷,對人對事都圓滑了,不能再只依自己的心意行事,變成一個被「廢」追夢武功的中佬,但心中仍然抱著年輕時的初心,就算經歷再多,做過的事再多,仍然能對得住自己。

的確,現今我們所說的「廢中」,也只不過是一群老一點的「廢青」,扣除年齡、經歷,不見得會在價值觀、追尋夢想的立場方面有多大的分別;甚至經過過去一年多的槍林彈雨、動盪時勢,香港的一眾「廢青」所經歷到的種種,還比起一群成長於安穩日子的中年、老年人多。青年與中年的界線或者已在烽煙之下隱去,但同一道煙,卻成了青年與老年間的「Goddamn Wall」。同樣的一個對「廢青」說教的譚詠麟,成了一群放棄香港年青人的「廢老」之一。事隔兩年,回望歌詞,彷彿預言一樣。對保家者說教,自然晚節不保。

頑抗去保家 任冷諷謾罵
廢中都好 廢老都好 晚節需保

譚詠麟忘記了自己的出身就是一群年輕的失敗者(溫拿樂隊前稱「The Loosers」,含失敗者之意),不要緊,你繼續停留於你八、九十年代的舊日美夢就可以了。而我們這一群「廢青」,還是聽著嚿飯咁的《廢中》,做好成為「廢中」的準備吧。

《廢中》 - 嚿飯咁(鄭中基)
填詞:梁栢堅
作曲:鄭中基
編曲:嚿飯咁

人叫我廢中 但我有衝動
人笑我懵懂 任何也順從
就算有苦衷 亦有我的夢
遇到了猛風 騰雲過 化做龍

往日愛歡喜的我 無奈也憂傷過
繼續去追趕像忘我 像最初

當天那無賴 如今成長了
歲月長 留低後悔不少
今天我盡心 賺多人一秒 OH
縱使輕挑 也賺個笑

頑抗去保家 任冷諷謾罵
回看這半生 望雲吐 在酩茶

往日錯通通改過 成就知恥一個
到別個高峰又爬過 願我可

當天那無賴 如今成長了
歲月長 留低後悔不少
今天我盡心 賺多人一秒 OH
縱使輕挑 也賺個笑

廢中都好 廢老都好 晚節需保
人像一筆數一筆掃
我在終點去笑傲塵土

當天那無賴 如今成長了
歲月長 留低後悔不少
今天我盡心 賺多人一秒 OH
縱使輕挑 也賺個笑
 
當天那無賴 如今成長了
歲月長 留低舊照不少
今天我盡心 賺多人一秒 OH
我那輕挑 你亦會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