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思高
馬思高

https://petermasklo.observer

歷史愛好者的十本書

(编辑过)
前前後後寫了近廿本書,我該甚去選擇第一篇包含的書?最終的決定是…求其啦!抽簽決定!

這篇是完稿後才忽發而成的前言。

原先的打算,是做一個不乖巧的作者,想在「十本」以外偷偷多「攝」幾本進來,畢竟規矩上沒有寫不可以嘛~~

好,我錯了。就在準備提交前一刻,才看到提案人 @古塵 回應其他參加者時所寫的「少了不符合參賽資格,多了也不符合參賽資格」

煩惱就來了,前前後後寫了近廿本書(喂!說好的只偷加數本呢?),該如何是好?雖說我大可再開新文繼續無限寫下去,但問題是我該甚去選擇第一篇包含的書?最終的決定是…求其啦!抽簽決定!

所以寫了這麼長篇的廢話,只是想說在不久的將來會有續篇以及…續續篇?應該有吧,我想寫的書可是有數打之多!

對了,上列前言都不計算在提案要求的字數內的。


君王論
作者:馬基雅維里 Niccolò di Bernardo dei Machiavelli(佛羅倫斯共和國)、戴歡(譯,香港)
ISBN:9789889967017

一開始就來這本「惡啃」之書?我承認,要消化這本可不是輕而易舉的事,我就是失敗的例子。

通常大眾會提到《君王論》,除了是在好奇這本號稱「西方帝皇的案頭之書」有多特別,更多的都是在引用內裡的著名金句「借古諷今」,例如藉「以武力說服群眾」論證古今不同時期政權暴力行為的成效,又或者以「被人畏懼比受人愛戴更吸引追隨者」論證各個極權者的行為。

不瞞各位,我曾經也是上列的一員,甚至一度認為馬基雅維里的現實主義正正是歷史上各種惡的起源。直至我真的開始嘗試閱讀、理解馬基雅維里背後所想所言,我才知道我是如何的天真,完全無視了他的「金句」背後,所隱藏著的各種前提、限制與真正想法。

短短百多頁,閱讀時間可以很短,但之後的消化與理解,足以花上半輩光陰。

最終戰爭論.戰爭史大觀
作者:石原莞爾(日本)、郭介懿(譯,中華民國)
ISBN:9789868962217

又是一本難嚥的書,而且作者的受爭議度更大。

作為九.一八事件背後的策劃者,石原莞爾對當時日本的對外擴張可謂至關重要。他在二戰期間與日本陸軍政策相左而被日軍的冷待,除了讓其最終未有成為戰犯以外,就是讓其在戰爭期間得以寫下結集其宗教與軍事信仰而成的軍事論述《最終戰爭論》,以及整合其軍事知識與軍事研究的《戰爭史大觀》。

撇除石原莞爾的極端立場,其著作不但是理解二戰日軍思維的基礎之一,更重要其預測的未來戰爭趨勢、武器發展等,如今不少均已成真。特別是他所提出的「極端大殺傷力武器的發明,使最終戰爭的發生無限減少」立論,與日後冷戰時美國蘇聯兩大強國之間的「相互保證毀滅」原則幾近相同。

平心而論,真的不得不配服石原莞爾的智慧與計謀。

日本人為何選擇了戰爭
作者:加藤陽子(日本)、黃美蓉(譯,中華民國)
ISBN:9789620765865

又是一本講日本戰爭史的書,只是這本涵蓋範圍更廣闊,爭議成份相對也較低。

作者選擇以 Why 「為何」為題,而非 How 「如何」,讓我們作為讀者的重心放於日本選擇戰爭的原因,而非分析日本戰爭手段的細節上,在避免深入探究戰爭罪行的複雜性下,詳盡地將日本「戰」的理由作全面解讀。

作者以時間作主題,由甲午戰爭起,經歷日俄戰爭、一戰、九.一八事件、中日戰爭,到最後二戰中的太平洋戰役,歷經剛好半世紀,將不同時間點內,日本從政治到社會、集體到個人,如何圍繞著戰爭而生,如何因戰爭而亡,以至國際局勢如何改變日本戰爭思維,日本又如何以戰爭改變國際環境等,都作註細整理與分析,是對想深入了解這段歷史的人不錯的入門。

改變香港歷史的60篇文獻
作者:區志堅(香港)、彭淑敏(香港)、蔡思行(香港)
ISBN:9789628931088

同樣是以時間點出發的歷史分析,不過重心就來到香港,分析的材料換成了一份份文獻記錄。

由《新安縣志》找「香港」名字的由來、「義律信函」尋香港英國的價值、《南京條約》《英皇制誥》觀香港殖民地建立的依據,以至到匯豐銀行、皇仁書院的成立,日治香港政府決策,重光與反貪腐,前途問題與主權移交等,由遠古時期到現代香港,透過一篇篇文獻去認識與理解不同時代背景的香港。

相對於其他講述香港史的書而言,詳盡的原始文獻更易地去投入到當時當刻的狀態,理解不同時期的香港環境與文化。

今昔維城(一)帝國英魂
作者:潘東凱(香港)
ISBN:9789887839200

另一本解讀香港歷史的書,不同之處在於其以香港「人」及「文化」為導向,藉由不同事例與理清不同時間點上的盲點,將香港文化「去殖不去英」,以新觀點定義香港自身置於香港、置於英國的獨特歷史地位。

特別是作者以「『維城』即香港香港即『維城』」(「維城」指維多利亞城)作主要論述,將香港與中華脫勾,重新解讀與定義香港的歷史時序,對我的衝擊是十分強大,而且是成功被作者說服。

說起來,我不是因書而被說服,而是在某場合下有緣與作者相談,之後才購入此書,可謂是絕無僅有的情況。同系列有第二卷《與魔同眠》,以香港與中共的關係為主軸,惜未有緣遇上。

老兵不死:香港華籍英兵(1857-1997)
作者:鄺智文(香港)
ISBN:9789620435638

這本基本上不用我多作介紹。要了解香港的軍事史,鄺智文的作品是 must have 之選。

說到這本書所談起的主角——香港的華籍英兵——我反倒是想起陳果導演的電影《去年煙花特別多》,主角們正正是一群被遺忘的華籍英兵,半生心血投放於保衛香港,卻面對香港主權移交,部隊被解散,人到中年卻一無所有。

現實上,在中國香港政府長期不待見以及對待不公之下,除了少數如鄺智文等的學者、軍事愛好者以外,僅餘作為華籍英兵在香港的歷史見證,也許只有中央圖書館旁那不起眼的平房。(按:即「香港退伍軍人聯會」會址)

我真的想問問政府,對於這群「冠絕東方」的軍人,你是這樣去無視的嗎?

好吧,我又說遠了。你問我推薦《老兵不死》的理由?我建議你回頭看這部分的第一段。

戰艦尋蹤:海軍在香港
作者:陳志輝(香港)
ISBN:9789888488117

我曾撰一文,提到大眾對「香港無軍事」的誤解,原因之一在於過往香港長期給予大眾印象是「靠外國軍隊」的城市。為何會有此觀念,此書也許提供到部分答案。

作者藉由多年來在港出沒的各國各式戰艦,結集成書並以此分析在不同時期下香港作為亞洲軍事博奕場的大環境。此書所針對的香港海軍相關題目,此前幾乎從未被完整探討,可謂是對建立香港軍事歷史記錄的一大輔助。

香港回歸歷程 —— 鍾士元回憶錄
作者:鍾士元爵士(香港)
ISBN:9789629960018

來到回憶錄的部分。這本應該是在我整個推薦書目當中,最早接觸的一本。遠在我小學時無意在學校圖書館發現,可以說此書與另一人的回憶錄(續篇會出現)成為最初開啟我對香港歷史認知與興趣的大門。

作為少數見證與實際參與香港主權移交的香港人,鍾士元香港政壇地位舉足輕重,從政界中人個個尊稱其「大Sir」可見一斑。

不過受政界尊敬,不見得民間反應如同。成長後再讀此書,實在有感香港如今政治體制的淪落,實在與當年一眾由中共委任的「港事顧問」脫不了關係。

作為「港事顧問」成員之一,而且一手提攜梁振英接任行政會議召集人,埋下香港淪落的種子,此書可謂是鍾士元黑暗的記錄。

First Confession: A Sort of Memoir
作者:彭定康男爵 Christopher Francis Patten, Baron Patten of Barnes(英國)
ISBN:9780241275597

彭定康…我還是喜歡叫他做「督爺」,雖然距離他成為末代港督已逾廿載。至於港人愛稱的「肥彭」…well,他可是瘦了相當多,「肥」一詞好像不太適用吧。

督爺過去寫過幾本書,不過都沒有像這本般深入地寫他自己的一生。是回憶錄嗎?Sort of,但更多的是他第一次公開地對自己多年來不同身份的尋根之旅。由自己愛爾蘭移民家庭的出身,遠赴紐約初遇政治、到回英國從政、處理北愛爾蘭問題、出任末代港督與中國交手等,每一次的轉變伴隨著一個新的身份。督爺透過此書,讓我等讀者與他一起回溯、認識與理解他的每一個身份,以及如何造就今日的他。

對了,當年督爺來香港宣傳這書時,我有幸參與其中一場私人演講,得一簽名與留影。當年他提過也許有日會將自己出任港督時的日記結集成書,希望有朝得以實現。

相信無人會對我的肥面有興趣,索性自己打碼。
Herman the German: Just Lucky I Guess
作者:Gerhard Neumann(美國)
ISBN:9781418479251

來到第十本,這本絕對少不了……沒錯,就是我親愛的 Gerhard Neumann 回憶錄。什麼,你不知道他是誰?那你必定要去看看我的「歷史拾遺」歷史研究系列《二戰被拘留的在港德國人》與《盟軍中的德國佬 Gerhard Neumann》!

暫且將我離譜且無恥的自我宣傳放到一旁,Gerhard 的事蹟可遠遠超乎你所想。作為德國籍猶太人,幸運地在德國反猶運動白熱化前離開,卻剛好遇上二戰的爆發而在香港被拘留,輾轉走到中國且加入著名的「飛虎隊」。由敵國僑民變成美國國會特頒公民,戰後與陳納德共同重返中國,卻因共產黨掌權而被迫再度離開,帶著妻子與愛犬由中國東南亞再穿越中東回到美國——而這是靠一輛幾近殘廢的吉普車而進行!

當你以為看著的是一段又一段精彩的小說創作,但這都是比小說更神奇的真實故事。而這名傳奇人物 Gerhard Neumann,就是鼎鼎大名的通用電氣航空發動機部門前總裁,著名的 F-4 戰鬥機、C-5 運輸機,以至包括波音747在內的一系列客機,其發動機均是研發於 Gerhard 主政的時代。可以說 Gerhard 是軍、民飛行發展的見證者都不為過。

這本 Gerhard 的回憶錄,本來是有正體、簡體中文譯本,但在去年嘗試尋找時,除卻位於臺灣部分大學的少量館藏以外,兩本譯本均已在通路絕跡,僅餘英文版在網上仍有少量存貨。看來去年的我是耗了不少運氣才能遇上此書。

📓 二戰歷史創作系列《盟軍中的德國佬 Gerhard Neumann》連載中
👏  請「拍手」支持,支持我繼續創作
🌟  精選文章列表
👍  加入我的 LikeCoin 讚賞公民,即可實質贊助我繼續創作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