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思高
馬思高

https://petermasklo.observer

【思影】押下.保育

(编辑过)
攝於戰前落成的「南昌押」唐樓群。
「南昌押」因其戰前唐樓的建築特色,加上見證香港當押業的合法化與興旺發展,曾獲評定為「二級歷史建築」。及後於2010年被降至「三級」。

「二級」與「三級」歷史建築的差異,在於是否具有「特別價值」而非只有「若干價值」,以及能否以保留建築物以外的其他方法保存其價值。而「一級」則表示該建築物有「特別重要價值」,可行之下須盡一切努力予以保存。

自「歷史建築評級制度」實行並對外公佈以來,香港最少有55處獲評級建築物被降級,其中 22 處由「一級」降至「二級」,33 處則由「二級」降至「三級」,當中包括「南昌押」。

另,「歷史建築評級制度」僅屬名義性質,香港現時並無任何法例保護在「歷史建築評級制度」下所獲評級的歷史建築,其擁有人可按其利益與意欲,對歷史建築作改動、改建、甚至清拆。

「歷史建築評級制度」曾屬政府內部資訊,不對外公佈,直至2007年經歷「皇后碼頭」爭議後,才逐步公開評級資料。又,時任發展局局長(現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曾承諾重建皇后碼頭,唯相距14年,仍毫無進展。
📓 二戰歷史創作系列《盟軍中的德國佬 Gerhard Neumann》連載中
👏  請「拍手」支持,支持我繼續創作
🌟  精選文章列表
👍  加入我的 LikeCoin 讚賞公民,即可實質贊助我繼續歷史研究與創作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