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思高
馬思高

https://petermasklo.observer

角色遠勝劇情:《黑名單》【Matters 追劇指南】

有多少人像我般,極少接觸美劇?慚愧地,我是連不少的熱門美劇都無意欲去看,就連《逃》、《Lucifer》、《冷戰諜夢》等相對合符我胃口的,都在極短時間內放棄(對上一部真正完整看完的,已經是《新聞急先鋒》)。無他,雖然美劇劇情可以做得緊湊、刺激,觀賞度一流,但始終無一個角色能在我腦海內留下深刻的印象……

直到,我接觸到《黑名單》。

《黑》由作為美國頭號通緝犯的 Raymond “Red” Reddington,主動向美國聯盟調查局自由,並提出以一份號稱 FBI 從未發覺到的罪犯「黑名單」,換取與 FBI 合作——正確來說,是指明只與 FBI 中的新人分析師 Elizabeth “Liz” Keen 合作。

要說《黑》的劇情,八季以來其實並無太大特別。每一集均以一項「黑名單」人物為題,展現 Red 與 Liz 等 FBI 探員追捕罪犯的過程;而每一季都有另一條主線,從看似獨立的每集罪犯追捕,引伸出一項更大的主題。由第一秀解開 Red 指定 Liz 作為合作對象的疑團,到慢慢在第二、三季將 Liz 慢慢從執法者拉到罪犯的世界,再到之後慢慢將 Red 與 Liz 不為自己所知的(或者是不願面對的)帶出水面等。

說句老實話,從劇情而論,《黑》的水準其實不高,特別是以美劇的水準而論。但為何我對《黑》情有獨鍾?

很簡單,是演員——To be more specific,是飾演 Red 的 James Spader。

由第一眼望到 James Spader 所演的 Red,不誇張地說,我是一見鍾情!我無緣於他過去所演的所有電影與劇集,不過亦正因如此他帶給我一種「真實」的感覺——中年略為發福的外形與長期戴著的帽,藏不住一身的王者霸氣,在形形色色的罪犯中,他的出現絕對會令再高傲的都自動成為他的跟班。張口就來的小故事,輔以他磁性的聲音與瀟灑的形體表達,讓接觸他的人——不論是罪犯、FBI、甚至是美國總統——永遠摸不透亦不敢去試探他的內心。

也許你會覺得有一部犯罪類的劇集,黑與白明確對立才是正途,如果以此定論,《黑》絕對不是一部好劇集。不過 James 所演的 Red,遊走於黑、白之間遊刃有如,更向大家道明了現實世界中「黑中帶白、白中藏黑」的模糊界明,而在各色各類的人當中,Red 就站在模糊線的中間,既黑且非黑、非白但藏白,如此高深的角度,James 演得相當出色。

而在與 FBI 合作的過程,James 帶出了 Red 如何每每先人一步、佈置全局的感覺,面對在我等觀眾眼中是無法逃脫的危險時,他往往就用一種你不得不佩服的方法成功脫險並達成目的,此時我的反應不是 James 演得好,而是「不愧是縱橫江湖多年的犯罪守門人」。對,在我角度,James Spader 有如捉到了 Red 的靈魂,然後以自己的肉體成為了 Red,或者再直接去講,James 就是 Red!

少少例子,讓大家窺探一下 James Spader 如何演活了 Red 這角色。

然後是我個人最喜愛的幾段 Red 台詞。

I've always found fear to be my most valuable sense.
I had bullets. He had words. But when he was done talking, for the first time I truly understood which of those was more powerful.
Agent Keen, in this world, there are no sides, only players.
Value loyalty above all else.
There is nothing that can take the pain away. But eventually you will find a way to live with it. There will be nightmares. And every day when you wake up, it will be the first thing you think about. Until one day, it will be the second thing.

當你見到我整篇推介《黑》,郤花過半篇幅去表達我對 Red 這角色的喜好,與對 James 出色演技的讚賞,就明白到:《黑》在我立場,沒有 James 所演的 Red,就沒有可觀賞性。信我,James / Red 的魅力,真的無法擋!

Netflix:https://www.netflix.com/title/70281312

📓 二戰歷史創作系列《盟軍中的德國佬 Gerhard Neumann》連載中
👏  請「拍手」支持,支持我繼續創作
🌟  精選文章列表
👍  加入我的 LikeCoin 讚賞公民,即可實質贊助我繼續歷史研究與創作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