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思高
馬思高

https://petermasklo.observer

【週末記事】紅歌不紅人的鄧健泓 - 《直上》| 三碗細牛腩麵點播

鄧健泓,新秀出身,唱腔辨識度高,作品不多但首首都幾乎為人熟知,《阿四》、《朋友二號》等初代兵歌 [1],加上《心寒》、《如果有神》等,香港八、九十後必定聽過(就連我這個少聽零零年代流行曲的九十後都聽過),更是流連K場的人必點的熱門歌。可惜佢始終不如同期的新秀出道新人(陳奕迅、楊千嬅、何韻詩)般大紅大紫。

至於為何鄧健泓的作品中,我唯獨偏好《直上》?很簡單:這是香港一眾日文歌改編的粵語流行曲中,我少數 prefer 粵語版的例子。或者是相較於原版(《Last Smile》 - Love Psychedelico)曲風聽似輕快但歌詞實質悲傷的反差,我更想聽到的感覺與讀到的內容相對一致,《直上》對愛情、對另一半不顧後果的相伴,在我看來更貼近這曲的感覺。

《直上》 - 鄧健泓
作詞:黃偉文
作曲:Love Psychedelico
編曲:林潤明

前路 滑落到後面 汗滴滲出了
還未跌下來 已化做一縷煙

夢就要實現 慾望似火箭
沿快線蔓延 差一點飛上天

別又攔截 著我
別又妨礙 著我
也許我 不應該
但是我 還未做過

這一世就是錯
一轉眼亦渡過
親愛的 不要急 坐在後座等我

你說要佔領世界沒有響導
我說我答應帶你直上公路

你說 去到哪裡 就與我 佔領哪裡
直到世界 教你佔據
就算你 想要撒退
沒有世界 也有我 永遠愛你
於高速公路裡

任大地陷落 日月墮落 仍然相許 Ha…
末日或末路 亦伴著歸去

我說 去到哪裡 就與你 愛到哪裡
直到世界 變作破碎
為了你 天國也去
沒有世界 也有我 永遠愛你
手牽手倒下去
回頭路 不必再看 我在這裡

你說要佔領世界就要速度
我說我答應帶你直上公路
你閉上兩眼這裡就變跑道
Fly Away…

你說 去到哪裡 就與我 佔領哪裡
直到世界 教你佔據
就算你 想要撒退
沒有世界 也有我 永遠愛你
於高速公路裡

任大地陷落 日月墮落 仍然相許 Ha…
末日或末路 亦伴著歸去

我說 去到哪裡 就與你 愛到哪裡
直到世界 變作破碎
為了你 天國也去
沒有世界 也有我 永遠愛你
飛天遁地亦一起
回頭路 不必再看 我在這裡

你說 去到哪裡 就與我 佔領哪裡
直到世界 教你佔據
就算你 想要撒退
沒有世界 也有我 永遠愛你
於高速公路裡

我說 去到哪裡 就與你 愛到哪裡
直到世界 變作破碎
為了你 天國也去
沒有世界 也有我 永遠愛你
手牽手倒下去

來自 Love Psychedelico 的原版《Last Smile》,當然亦不能錯過!

[1] 當兵,當然不是指去軍隊服役(香港哪來自己的軍隊),詳細解釋可以參考「網絡大典」:https://evchk.wikia.org/zh/wiki/觀音兵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