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思高
馬思高

https://petermasklo.observer

【週末記事】#三碗細牛腩麵點播 | KOLOR 《愚公》(順道補回新人報到)

(本文以書面中文創作,輔以香港粵文)

說來慚愧,遲加入 Matters 的我,見到大家興高采烈分享自己鐘意的廣東話歌,而我不知道……對我而言,十個星期應該如何計算,唯有放棄計數。

意外地,不少人分享自己鐘意的香港Band隊,殿堂級的Beyond、主流的 C AllStarSupper Moment 等,甚至令我有點意外(且我同樣非常喜歡)的大懶堂都有人分享,印證香港Band仔仍然得到唔少人的留意及鐘情。一隊Band的作品,或者多多少少都會反映隊Band的風格,而我想介紹的,同為香港Band隊的 KOLOR,或者能夠告訴你 —— 一隊Band不止有一種風格。


KOLOR 成員(左起):低音吉他手 Sing、主音 Sammy、鼓手 Michael、吉他手 Robin。

提起 KOLOR,必定要提起他們的「Law of 14」計劃。與填詞人梁栢堅合作,由2010年2月14日開始,連續41個月,每個月創作同發佈一首新歌。四十一首系列作品,風格、內容、背後故事、發佈時香港社會的氣氛各異,成為 KOLOR 以音樂作為包裝的月記,亦係 KOLOR 自稱的「少林寺磨練」。

對於我而言,KOLOR 2011年1月的《愚公》,既是我首隻收聽的 KOLOR 作品,更加是引領我之後無數月的14號,放下一切投身 KOLOR 的音樂懷抱。

愚公得不到 連山都不倒
人生枉費苦勞 我行我路

愚公一詞,大家連想到的,想當然是「愚公移山」的努力不懈、不畏艱難等精神。縱使本意正面,但單單「愚」一字就足以代表現今不少人對埋首耕耘的人的態度——笨。當放在你眼前的利益,足以讓你安於現狀時,再多夢想的你都會猶疑,猶疑自己應否因為夢想而放棄安穩嘅道路。但《愚公》一曲,想告訴你的卻剛剛相反。

來到這句號 回顧這血路
誰希罕那分毫 割蓆棄袍

人生無常,好彩極都只不過短短數十載,到終結一刻,帶得走的不會是什麼功名利祿,只有自己的心安理得,無悔無憾。如果明日就係你的最後一日,你會否因為你之前一直尚未做的事、尚未嘗試的事、尚未說過的話而後悔。


想起來,加入 Matters 後,一連出了幾篇文章,卻未有好好自我介紹。順道在此一併完成吧。

筆名馬思高,源自我的本名,只是中間經過各式各樣的轉變(諧音、轉換語言再直譯等等)而得出。香港人一名,師範體系出身,曾經考慮過,我或者需要再進修,「洗走」師範出身的限制。未有如大眾所預成為教師,反而在本地與外國的公營與私人體系之間游走,或者亦反映我都有《愚公》嘅心態,不安於現狀,「搏盡無悔」。

本來只打算開 Facebook 專頁 分享自己的文章,但有前輩提點,不要把自己的努力全部都貢獻給Mark Zuckerberg,於是就來到了 Matters。大部分文章都應該會兩邊同步,不過相對休閒輕鬆的內容,我應該只會保留於 Matters 內(就例如本篇)。

閒時以研究歷史與軍事為主,特別集中於近現代歐亞地域,以及香港本土的歷史。所謂「術業有專攻」,未來所寫的,亦大多會集中於政治、歷史、軍事,或者加入少許教育相關的內容。(政治?這又與我現時的工作相關了……少說為妙)

曾經非常沉迷攝影,不過近年較少創作力,話唔埋他朝腦內靈機一動會有新意,到時或者都會放在這裡與大家分享。

接下來的日子,就請各位多多關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