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思高
馬思高

https://petermasklo.observer

見證我成長的鋼筆

看到 @Sunline 的鋼筆文,我才意識到,我又可以「水」一篇講鋼筆的文了(笑)

由我擁有人生第一支的鋼筆起計算,數數手指都用了鋼筆超過13年了。由我備試會考(註:已消失的其中一個香港中學公開試)、入大學、投身社會,無時無刻必然有一支鋼筆伴隨著我。可以說,鋼筆是見證了我的成長。

最初會買鋼筆的原因,只是很單純的想要一支能換墨水又書寫流暢的筆,應付會考階段瘋狂的消耗量——我可不想為了一場會考而大花金錢去買貴筆。

就這樣,迎來了我人生第一支的鋼筆:Pilot 78G

當年用它可以說是到了「粗暴」的地步,求其放在筆袋中與其他文具碰碰撞撞,外觀上早已傷痕累累。

數年後,見到它的外觀,我實在於心不忍,於是我…

多買一支!

其實我手上的 78G,不止這兩支,我又另外多買了一支酒紅色的,只是它長期在我的辦公室而沒有入鏡。

雖說 78G 只是一支不到港幣百元的平價鋼筆,但這麼多年我還是偏好用它寫字。無他,在當年會考的地獄中,我可是用了它寫了不下萬字,早就對它的筆性熟悉非常,寫得自然得心應手。

不過我總是三心兩意的,加上入讀大學後,兼職的收入令我開始了「Pen Hunting」。來來往往遇上不同鋼筆,最後在大學第三年遇上了它:Platinum 3776 CENTURY

我承認,我是「外貌協會」——被它的外表所吸引的!至於寫落的手感,金尖的彈性真的很難掌握,以至我用了這麼多年都還是覺得它難用。不過可能是我「不服輸」,我偏偏將它留在我身邊。

也是在這時間點,我遇上了我的第一位,也是唯一一位的女朋友。在一起後不久,我生日之時,她送了這份生日禮物給我:Kaweco Classic Sport

這一支短鋼筆,我捨不得用,特別是當她離我而去,遷居天國之後,我更不捨得用。儘管如此,它仍然長期在我帶出外的筆套中,也許是我想有些代表她的物品伴在我旁…

到了大學畢業,投身社會前,我隻身去了臺灣花蓮,來一場散心之旅。就在花蓮,我發現了這一支短鋼筆:Platinum 短鋼 crossover 福福鋼筆雙面尖「黑浪花」

這是我真正意義上「屬於」自己的鋼筆——因為刻了我的本名(照片已塗去)。當時在現場看著賴義山師傅刻字的時候,真的覺得佩服至極。

對!他是即場調試筆尖,即場刻字!

可能真的是師傅的調試,這支筆寫落去的手感真的相當舒服。唯一問題是…我手掌肉太多,太幼細的筆身望著總感覺怪怪的。

投身社會後,用筆的機會少了,但買筆的欲望卻大了。也正是這時候,讓我在淘寶中遇上這一支特別的中國鋼筆:英雄 2016 賽璐璐 14K 金尖

對,我又買了兩支。原因嘛,單純只是第一支買後不久就不知所蹤,所以就買了第二支。結果到第二支運到之時,我已在我(當時)凌亂的書檯上找回了第一支,所以就…反正買了,無所謂吧。

說實在的,這支與其他絕大部分的中國鋼筆都一樣,能否買到一支好寫的是要「拚人品」的。哪為何我仍然冒此風險?無錯,又是外貌,準確來說是「賽璐璐」物料的筆身所帶來的特殊外觀。

你沒有看錯,貌似實色的外表,實際郤是透光。而且轉動鋼筆時,賽璐璐筆身所顯出來的轉變實在有點夢幻。可惜相片不能顯示此般美好,但這真的是我個人認為中國鋼筆當中外觀設計最好的一款鋼筆。

說起來,現今淘寶剩下的,大多都是被改成普通鋼筆尖,真的維持原有金尖的,叫價可是過去的兩、三倍之多——當時我買兩支的錢,如今是一支都買不到…

至於其他鋼筆就是我不太常用,只是嘗鮮,甚至只要因特價而買的,就不多講了。

墨水方面,除了基本必用的 Sailor 極黑與 Pelikan 4001,其餘的都只是嘗鮮而買的,還有部分放在辦公室而沒有入鏡。我強烈呼籲如果像我以前般,用鋼筆考試的人,在面對考場內用紙時,請務必用 Sailor 極黑。不要問,只要信。

如今的我,即使更多的對住電腦與手機,但往往在寫作時,總覺得要先用鋼筆寫下大綱甚至草稿,才用電腦打文章。也許是習慣吧,總覺得先寫後打的文章,寫的時候會順暢點,就算用手機寫大綱與草稿,都不及寫的好。

最後來一張練字的相。我的字跡可說是被當年公開試的「訓練」而影響——求快而不求靚…讓各位見笑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