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思高
馬思高

https://petermasklo.observer

「由觀眾決定有無得開拍?」《堅尼地道殺人事件》

(编辑过)

黃秋生,終於重回當年 cult 片時代的「腥血角色」了嗎?

當第一次聽到黃秋生參演這部《堅尼地道殺人事件》,我的第一反應是在猜想這電影風格,會否與名字相似的《廣播道Fans殺人事件》有關嗎?這電影由新晉電影導演趙羅尼所主導,以他過去執導的短片作品《我的生涯規劃》與《公屋潮文》等的題材與風格,還以為他會溶入《廣》中明星與粉絲的元素到《堅》中。

然後很快我就發現,我對《堅》與《廣》的「關係」想得太多了。

在幾小時前發佈的《堅》先導片中,短短十多分鐘幾乎將電影的主軸呈現:由黃秋生所演的「教車師傅」,表面以教車為生,實則是在被有錢人所主宰的香港,作為黑暗判官,將認為有罪的有錢人以各種手段殺死,更四處招兵買馬向年輕一代招手加入,以一條龍「保證收入、保證考車牌、保證上樓」等吸引年輕人加入。然而在黃秋生正義凜然,打正除害旗號之外,另一面的他又打著什麼算盤?

《堅》的先導片就只有去到這裡,片尾留著一個黃秋生望著一個個被鎖在狹窄籠車內的人的疑團。不得不說,趙羅尼作為短片導演的能力可謂展現出眾,因為我睇過先導片後的感受是:「哪,然後呢?正片呢?」

這就去到又一個創香港電影拍攝的部分。趙羅尼決定將拍攝《堅》的花費,全靠網上集資而結,集資額 1000 萬港幣,而且是 all or nothing - 不達到 1000 萬就原案取消兼全數退款。這應該是香港電影業界的首次。

公眾集資去拍電影,這回事在香港是相當新穎,但也可能是《堅》唯一能夠嘗試的方向。新晉導演要在香港開拍電影,除非得到國外或中國資本注資而成為「合拍片」,否則大多只能依靠香港政府的「電影發展基金」,金額只有數百萬之餘,而且申請絕非易事,近乎要求「天時、地利、人和」——申請時期望競爭者少,提材貼近基金成員的喜好,以至演員審查。

觀乎黃秋生近年的言論與立場,若果以黃秋生作主角為接案的《堅》真的去申請「電影發展基金」,最終結果我相信不用多作形容。

至於趙羅尼以公眾集資拍香港電影的這回事,能否成功為電影業界開創先河,而我們又能否在 2023 年於大銀幕上睇《堅》的完成,就要靠到底有多少香港人,願意為支持香港電影業的獨立與自主而出一分力。

《堅尼地道殺人事件》現正在 Kickstarter 公開集資,集資期約 5 週,到 10 月 24 日晚上截止。

Kickstarter 連結:http://kck.st/3zrbJMZ

出品人【香城映畫】

🌟 馬特市社區徵稿活動《簽?不簽?》現正展開
📓 二戰歷史創作系列
《盟軍中的德國佬 Gerhard Neumann》連載中
👏  請「拍手」支持,支持我繼續創作
🌟  精選文章列表
👍  加入我的 LikeCoin 讚賞公民,即可實質贊助我繼續歷史研究與創作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