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思高
馬思高

https://petermasklo.observer

渺茫的希望 - 《她整晚在寫信》 | 三碗細牛腩麵點播

此刻聽著《她》,聽著女主角每晚都向戰死的另一半寫信,心裡堅信他只是失蹤,日日如是,直到行將就木之時,仍望著他的歸來。我想我此刻,心態上是與女主角連上了……

有誰能想過,同一首歌,Demo 版歌詞會比派台版呼聲更高,最後自己變成一首新歌?

最少,Wyman 與側田二人,不會有此預料。否則,《她整晚在寫信》不會在《命硬》派台十多年後才重現人間。

不要誤會,Demo 詞最終成獨立新歌,這並非罕見,陳奕迅《異夢》正是《無條件》的初稿版本。罕見的是,相距派台時間甚遠之下,令 Demo 版本重見天日之餘,再一次成為當打「新」歌而派台。

這絕對是得益於 Wyman 在 Instagram 上的「Y手稿」系列,將以往作詞手稿與其背後故事開心 share,結果引來意料之外的回嚮。The rest is history。

當 Wyman 回憶起《她》如何被創作,又如何被輾轉而改成《命》的經歷,一眾網民自然希望想到這份詞能夠被「唱」出來,最後不但喚來當年錯過此歌的衛蘭重新演唱,就連側田都參與其中,來一個 acoustic version 的《她》。

個人感受嘛,不知是否真的先入為主,聽慣了側田唱同一曲調的《命》,明明《她》是為女歌手而作的歌,總覺得側田版比衛蘭版更入腦。欸?不對呀,我可是有好一段日子沒有聽過《命》,而初次接觸《她》時可是衛蘭版!好吧,也可能只是單純我個人喜好 acoustic version 多點吧。

在寫這篇之時,正好踏入我的生日。已經習慣孤獨過日子的我,在邊聽邊寫之時,忽然想起離世了的女朋友。以前因恐懼著「911」而一直不願慶生的我,成年後唯一一次的慶生就是與她度過。對,唯一一次,因為在未及第二年,她就先走一步。

此刻聽著《她》,聽著女主角每晚都向戰死的另一半寫信,心裡堅信他只是失蹤,日日如是,直到行將就木之時,仍望著他的歸來。我想我此刻,心態上是與女主角連上了,不同的只有,她仍然能抱著希望終老,縱使有多渺茫。

而我,就不用多想了……

《她整晚在寫信》側田版
《她整晚在寫信》衛蘭版
《她整晚在寫信》 - 衛蘭/側田
作詞:黃偉文
作曲:側田
編曲:蘇道哲

她 整晚在寫信
問安的信每日寄
旁人話 大戰結束了
誰人未死早回來

傳聞話 同僚亦曾在那戰地
找到你
泥濘內似已沒生氣
唯獨她始終不信等你

尚有個她 未心死
天天衰老仍然守候你
時常在想你正在某片地
悠然地呼氣
若你那天 未先死
請抽一晚回來一起
這盼望很悠長
大概應該結尾 不過未
不過未

她 堅決地找你
用她僅有那啖氣
眉頭白 誓約卻不老
維持在初戀時期

年和月 人和物全部會變易
不等你
誰人又會這樣等你(衛蘭版)/誰人又會這樣謹記(側田版)
猶像她天天寫信給你

尚有個她 未心死
天天衰老仍然守候你
時常在想你正在某片地
悠然地呼氣
若你那天 未先死
請抽一晚回來一起
你要是不回來
怎結尾

尚有個她 未心死
兩眼漸盲仍然指望你
回來或許晚了十個十年
然而未捨棄
就算殘疾或失憶
一早新結紅顏知己
你要是肯回來
沒有枉他對你 心不死
《命硬》
《命硬》 - 側田
作詞:黃偉文
作曲:側田 (On Your Mark)
編曲:Ted Lo

她反對就反對
亦都跟你愛下去
猶如在大戰炮火裏
毫無懼色沖過去

誰狂怒 誰攔路
誰話我共誰 不登對
無能力與霸權比賽
還是可比他多老幾歲

二百年後再一起
應該不怕旁人不服氣
團圓或者晚了廿個十年
仍然未舍棄
換個時代再一起
等荊棘滿途全枯死
這盼望很悠長
亦決心等到尾 等得起

先 殉了情不對
未反擊過已後退
寧憑著 耐性與骨氣
維持自尊撐過去

誰強韌 誰長壽
誰便算勝利擊不碎
仍然共你企在這裏
挨著等身邊指控死去 Wo~~

二百年後再一起
應該不怕旁人不服氣
誰人又可控訴廿個十年
仍然未舍棄
換個時代再一起
等荊棘滿途全枯死
這盼望很悠長 Wo~~
撐到尾

就算貧病或失憶
都爭口氣從旁保護你
頑強地等再過廿個十年
等整個世界換風氣
歷劫還是再在一起
這種堅決無人可比
看戰事多悠長
亦決心打到尾 心不死
📓 二戰歷史創作系列《盟軍中的德國佬 Gerhard Neumann》連載中
👏  請「拍手」支持,支持我繼續創作
🌟  精選文章列表
👍  加入我的 LikeCoin 讚賞公民,即可實質贊助我繼續創作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