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思高
馬思高

https://petermasklo.observer

年輕「老餅」的懷舊珍藏——黑膠唱片

初初來到 Matters 時,我曾經提過我的「老餅」習慣——聽 LP(黑膠唱片)。相距數月,壞了的 LP 機我都未有更換,收藏的 LP 也大多放入箱內封存,唯獨有兩隻 LP 我始終捨不得收起,依靠放於案上。

左邊的《林子祥極品原音》是我第一隻自己買的 LP。無錯,兒時只聽家中收藏的,長大後就變成了買家之一。講起林子祥,他也許是我所聽過的華語及廣東話歌手中,最最最愛的一位。慢歌、快歌都能完美演繹,而且首首都是愈去細味就愈懂回味,我還曾經數過我最愛的八首。可惜的是,我並非出生自他最「當打」的年代,年過古稀之年的林子祥,新作(即使是翻唱作品)已經少之有少。我可真的羨慕成長於八零年代的一眾樂迷!

至於右邊的,是家人收藏的《The Sound of Music》原聲大碟。說實在的,我兒時是一次都無主動去聽的,當時的我實在對英語音樂劇類型的作品毫無興趣。第一次真正去聽,是在我結識了女朋友後,受她對音樂劇的喜好而影響,才推使我主動接觸。亦可以說,如果沒有了她,我絕對是錯失了相當寶貴的一部分——不論是在音樂層面,還是感情層面。如今在她離世後的日子,這張大碟的作用,更多的是用來懷念往日的歡樂日子,和對她的思念......

講起 LP,不得不提一項因為聽 LP 而帶來的習慣:我第一次聽任何專輯都從不快進或者跳過(skip track)。當在聽 LP 時,如果要跳到下一首歌曲,可是要費神地,將 LP 機的唱針提起,小心地尋找 LP 碟中歌曲之間的空白標示,再輕輕將唱針放回 LP 碟的對應位置......聽起上來就覺得麻煩,當然卡式錄音帶(兒時的另一樣聽歌工具)就更甚。所以我自小的習慣都是完完整整地去聽畢一隻大碟,即使到如今科技發達,早已將聽歌方式轉移至 Apple Music 與 Spotify 等網上串流平台,但習慣始終不變。

看起來,我還真的是「老餅」(笑)。

📓 二戰歷史創作系列《盟軍中的德國佬 Gerhard Neumann》連載中
👏  請「拍手」支持,支持我繼續創作
🌟  精選文章列表
👍  加入我的 LikeCoin 讚賞公民,即可實質贊助我繼續創作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