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思高
馬思高

https://petermasklo.observer

再見,郊野 | 馬特市視藝廊

我喜歡郊野的環境……這好像不算特別。

我換一種講法。

我喜歡我觸不到的郊外環境。

這又好像有點令人摸不著頭腦。

這張在西貢拍下的山影與湖景相襯的相片,本身只是作為同日影日食的「配菜」。 最終日食的作品不太特別,反倒是配菜更得我心。 每每重看這相片,感覺有如回到當刻,被如此美景所震撼得喘不過氣——雖然當時氣喘,純屬是走了數小時山路所致…

年輕時的我,雖說體能不算好,又是「肥仔」一名,但偏偏最愛帶著相機到處走,上山落水周圍影相。也許是從相片中得到所缺乏的——心靈上的滿足——縱使過程再辛苦,也阻不了我三不五時跑到郊外,享受攝影的樂趣。

直到數年前……

從青馬大橋的正下方仰望,感覺非常新鮮。 與馬灣的橋底不同,想從青衣向西望,是要走入油庫,翻過圍欄中「公開的秘密缺口」,再沿著密林中的小徑才可到。 今時今日,要我再如當年般走動,我可受不了。

一場大病,加上枕邊人遷居天國,身、心兩重打擊,這副臭皮囊似乎再也受不住,我也無法再有如以往般遊走郊野之中。

不過,老實說,就算身體狀態容許,我都未必再有投入到郊外的美景,畢竟我已經失去了能一同欣賞享受的另一半。

回想起與她相戀,不時就去郊外,美其名「去影相」,其實只是我的小心機,想讓她看我喜愛的景色。 每當走到山上,找個地方——涼亭也好,山邊都好——兩個人相依著,靜靜地享受一望無際的郊野美景,心足矣。

也許,我與郊野的緣,就如她一樣,已到盡頭。我僅餘能做的,也許就只有從一幅幅相片中,重溫昔日的美夢……

📓 二戰歷史創作系列《盟軍中的德國佬 Gerhard Neumann》連載中
👏  請「拍手」支持,支持我繼續創作
🌟  精選文章列表
👍  加入我的 LikeCoin 讚賞公民,即可實質贊助我繼續歷史研究與創作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