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得爸
彼得爸

在上海工作的台灣男孩,寫代碼填飽肚子,到處亂跑填滿心靈,在外探險當作修行,希望把座落在台北大街小巷的中國地名走遍。

上海生活|神奇的上海車牌

自從上週騎單車摔車以後,突然感到馬路危險多,於是開始研究上海買車的規矩,或是買車可能會遇到的坑。

自從上週騎單車摔車以後,突然感到馬路危險多,於是開始研究上海買車的規矩,或是買車可能會遇到的坑。

其實買車很簡單,就去4S店(台灣叫做門市或是旗艦店)銀貨兩訖就可以了,麻煩的是車牌,為了解決交通壅塞,很多地方對於個人持有汽車車牌有嚴格的規定,上海身為四大都市當然也不意外,所以買車容易上牌難。

上海車牌一般需要拍賣取得,不過至少得在上海工作三年才能得到入場券,最近一期的拍賣價格大約是9萬元人民幣,這個價錢都可以買一台車了,直接放棄吧。

不過佛心的上海市政府為了方便上海郊區的民眾解決交通問題,所以發明了「上海郊區車牌」,簡稱滬C牌照。

滬C牌除了上海城區以外哪兒都能去,而且沒有門檻限制,只要你住在上海就能上牌,所以對於我這種在郊區上班也住在郊區的來說夠用了,不方便的是:有時候需要去城裡辦點事,或是找朋友狂歡一下,我只能跟我的車車說再見了!

我覺得這個制度的設計很神奇,雖然台北交通也很擁擠,買車上牌理所當然。不過上海尖峰期堵車的確很要命,讓有限車輛能入城的權宜之計吧。

滬C車牌的樣板,引用一下知乎網友的圖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