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得爸
彼得爸

在上海工作的台灣男孩,寫代碼填飽肚子,到處亂跑填滿心靈,在外探險當作修行,希望把座落在台北大街小巷的中國地名走遍。

寫專利的靈感

老闆希望大家能寫點專利,於是在各大專利平台搜索找靈感......

前陣子忙碌的案子最近告一個段落,主管鼓勵大家發表專利,因為沒寫過專利,所以開始在各大專利平台尋找靈感,畢竟我從來都沒有寫過專利。

在台灣的時候大家比較常用google patent來搜尋專利,而且google patent也行之有年,只要在搜尋欄位將關鍵字丟進去就可以找到想找的結果。


來到中國大陸工作後,因為網路管制的關係,所以google使用上變的很不方便,所以最方便的專利檢索就是中國國家知識產權局的專利檢索,不過使用前必須要先註冊帳號,內容也是中國國內的專利。


後來我發現中國大陸的付費專利檢索SooPAT,可以搜尋國內專利,也可以搜尋國外的專利,算是比較好用的資料庫,也是我覺得在中國大陸現在持續使用的資料庫。



以前都覺得能寫專利很厲害,也覺得應該是很了不起的想法才能寫成專利,或是有重大的發明需要被保護才能夠發表專利,最近和幾個發過幾篇專利的同事聊過,它們給我了一個很不錯的靈感:專利可以把它想成是對想法的權利宣告書,只要這個想法還沒有被其他人占領,也就是這個想法還沒有被寫成專利發表,都可以當成專利發布。

公司對發布專利有不同的標準,但我只要把想法寫成文件,讓公司的法務來審核是否值得每年向政府繳交一定的權利金來維護這份權利,我覺得這樣很不錯,寫專利不是這麼困難的事情,也許提出的想法在公司內部審核都被駁回,可以想像自己在打擂台賽,這輪全敗,下輪再接再厲。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