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WQ
QWQ

中年無業___安娜與松子

韓劇《安娜》演的是一個聰明天真的女孩李誘墨,以為自己的努力會有成果,跟學校老師的戀情也會理所當然般的像這個社會的童話一樣用愛戰勝一切,相信正義是公平的,世界的價值觀是按照教科書上寫的那樣。因為貧窮所以放棄芭蕾,戀情公開時比起擁有社會地位的老師她只能背負過錯,半夜倉皇轉學逃跑,她明明那麼善良努力,卻一直沒有好結果。

出了社會沒有學歷背景的她,沒有一件事情是順利的,只能當一個無權無勢家道中落出身的階級制度下的一員,對上流社會的理事低聲下氣,受盡恥辱。

韓劇《安娜》

她曾在大學時期假扮成美術系的新生,捏造了在美國做生意的父母,跟學長甜蜜的交往,也認識了許多朋友。那應該是她難得的開心時光,被接納,被疼愛。謊言像雪片一樣不停飄落,有的輕易的溶解消逝了,有些積雪卻需要許多謊言層層堆疊。她淺嘗到甜頭,吃進了惡果。就在要跟論及婚嫁的學長一起赴美留學的前一刻,被學長母親發現李誘墨的一切都是虛假甚至虛無的,又再一次,李誘墨被拋棄了。

她有哪裡不好?只是沒有一個顯赫的身份,所以不論多少努力總被拒之門外。之後她找到替有錢人家幫傭兼私人秘書的工作。這幾年來她24小時待命,幫大小姐收拾殘局,穿著唯一一雙低跟鞋。看著小姐荒誕的人生,一帆風順,誘墨有時候會看著小姐的學歷證書,低頭不語。

當一同工作的下人挨罵時,也只能把頭低著,永遠不能正眼抬頭看主人,只能求饒或是下跪。那天她終於爆發,偷走小姐的護照與學歷證書,什麼都不要了,趕回家陪著媽媽。

她有哪裡不好?只是沒有一個顯赫的身份,她改名李安娜,把小姐的名字、學經歷與身分背景當成自己的。因為這個身份,她的人生開始不同。但她真的有偷走小姐的人生嗎?冒用小姐家世背景與學歷的安娜,這些身份只是現實社會的一張入場券而已,一個不管她再怎麼努力都拿不到的入場券。她找到了工作,她到處復刻工作所需的技能模板,半夜看教學影片與各式書籍研究論文,安娜這個人的人格特質與內涵都是真實的,也因此安娜的真材實料並沒有讓她冒用別人學歷的事蹟露出破綻。

她獲得了很多從沒想過的機會,升職又賺錢,成為有社會地位的人是,開始出入上流場合,拿著高腳杯顯盡優雅。每次鏡頭總會帶到安娜的鞋子,已不再是當年的低跟破爛鞋,每次穿的鞋子都不重複,鞋跟越踩越高,就像她偷來的人生一樣。她開始搭電梯住在高樓大廈裡。她獲得許多好感與評價。她的風生水起,在故事中一直有意的將觀眾帶往這些功歸於偷來的身份。

最後她世界的泡泡破掉了,她還是當年那個自卑的誘墨,她住在23樓,小姐搬到了24樓,她們在電梯裡相遇。她頭越來越垂下,雙手不安的交疊在身前,就像以前幫傭一樣,她下跪,她求饒。小姐說:「我不想看到骯髒的你,不要出現在我面前,我無法跟下人一起搭電梯,所以你走樓梯吧,不要讓我看見。」誘墨開始一步一步走樓梯回家,二十幾樓,身體又累又痛,她脫掉鞋子往上爬,接著她開始換鞋跟低的鞋子,一步步往上,每天的鞋子就越來越低。她後來穿回平底鞋,甚至因為腳痛所以赤腳走在樓梯上。

韓劇《安娜》
韓劇《安娜》

在每一集的片頭,安娜都會這麼說:只要我下定決心就能做到。但是她沒有,我覺得這更像是她對自己的催眠,以及對自己這一生失敗的心結,因為她的努力與決心,都建立在冒牌的李安娜這個背景裡。

這令人值得慶幸。看完我只覺得替安娜高興,因為整個假冒李安娜的時間,都是誘墨本人的李安娜,她還是展現了原原本本的自己。她的實力、她的價值觀、她的待人處事、她的自信,都是名為安娜的李誘墨,一切已經跟小姐無關了。

我羨慕她,她只是差一個身分,補足了這一碎片,她的人生閃閃發光,像初雪一樣讓人留戀又純淨,真實的像謊言。


然後我想到松子。

2006年上映的日影《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第一次看我完全不懂這部片在搞什麼,小時候看不懂,現在倒是常常想起松子。松子只是,不管怎麼努力,都沒有好結果而已。松子沒有人愛她,但她卻願意用自己的全部去換取被愛。

小時候松子受到父親的忽視與冷漠,她百般討好,就為了讓父親回頭看她一眼。看松子,而不是松子的妹妹,看她喜歡她,看見真正的她喜歡真正的她,而不是一個身份或是附屬品。為此她扮鬼臉惹父親笑,上父親想讓她上的學校,選擇父親想讓她做的選擇,努力成為父親心目中的女兒。

日影《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
日影《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

我想松子心裡明白的很,她早就知道了,不管她如何付出跟努力,全都是白費。只是有時候,假裝什麼都不知道給自己一個薄弱的希望,是最後對自己力所能及的最大慈悲。

松子跟誘墨一樣總是會忍受到極限的時候,無聲嘶吼的放棄所有一切逃跑求生。不管逃向何處,不好的結果總是在前方等待。松子在不停從家暴她的男人身上尋求被愛,甚至寧願跟隨至地獄也跟自己說這就是幸福。整部片松子都會在真正感覺幸福的時刻唱歌起舞,畫面也變得明亮充滿鮮豔的色彩。但唱完歌後,總是迎來一場空。要不就是被男人拋棄,或是成為過時的酒家女,還因為殺人進了監獄。後來已經不再期待了。

松子若有身份的問題,那就是命運,誰叫她不是父親喜愛的妹妹?讓天真善良的她,醜態百出的討好努力,變的不堪又誘不幸。她應該很冤枉吧,情人可以隨意自殺,順手拋下松子,有許多通往幸福的選擇,只有松子不能暫停,她得一直不幸的活著前進。

日影《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

松子每次回家,或是回到棲身之處,都會說一句「我回來了!」這句話從來沒有得到回應。

會招手等待她的,只有變的悲慘的未來。松子的人生在原生家庭就被決定好了,之後她所遇見的每一個對象,都沒有給予松子想要的「被愛」,只是利用著她,不管是向像松子伸手拿錢,不管是被當成實踐自尊心的別人的女人,不管是寂寞的慰藉,不管是一個填補戀人的東西,她這一生所經歷的一切,都是她在家中的縮影。她只剩下別人需要的身份,而沒有靈魂。

日影《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
日影《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

現在我才終於知道,為什麼松子令人討厭。我想不是大家討厭松子,而是松子覺得自己因為令人討厭,所以才得不到愛跟這個世界的幸福。


松子還有安娜,都在這個世界遭受不公平,都費盡心機努力討好,都沒有可以依靠的避風港,都沒有家人。但我相信安娜是比較受到眷顧的,她擁有愛:父母、學生跟同僚都是真心喜愛並感激她,受她的本質吸引跟歡迎的。松子若在殺了第3任情人的時候沒有那麼強烈的求生慾望,放手就可以減少許多折磨,到最後,可能只有沒見過松子的侄子有機會真正認識知道松子這個人,卻已經沒有機會對她釋出愛與關懷。侄子手機上的「太陽之塔」吊飾,連接了松子,年輕松子離家包包上的吊飾也是「太陽之塔」。

在松子的一生結束前,她寫了很長的一封信給喜歡的偶像,她對於信件述說太多有關自己人生的內容感到抱歉,但希望偶像可以理解,因為那就是她這個人,以及她的全部了。「這些是我生存的意義。」松子再度奉獻出全部的自己,也許在最後,松子已經不奢求有人會愛她,只希望有人可以了解自己,並回應自己。

至少讓我感覺這一生有一點點值得幸福的期待。乞求世界對她還有一點點憐憫。

但是沒有。

過去沒有的,將來就不會有;現在沒有的,曾經也沒有。


我是松子,想成為安娜。

我令人討厭的一生,想換一個身份過上至少看起來光鮮亮麗的生活。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