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WQ
QWQ

中年無業___你值得被全世界討厭

他們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見討厭的人就會說出令人討厭的話。

我本來就是個適合被全世界討厭的人了。

我被全世界討厭,不足為奇。


整個3月我都在線上家教及接案的夾縫中求生存。

2月開始的線上家教,在3月變得忙碌,沒有教過書的我,一下子面對許多不同程度不同目標不同科目的學生,備課的時間跟焦慮恐慌的時間重疊,每次在鏡頭前表演,都像個獨角戲的小丑。我不輕易承認自己的過錯,拉不下臉面,死硬強撐的樣子,多次被學生或學生家長戳破,我從小丑變成離開海面的小丑魚,不停覺得自己該死討厭,但還是張大嘴巴想要呼吸。好險我的輔導員跟我說,你不需要急著向全世界展示你有多會教書,然後給了我一些指導,讓我慢慢穩定。

我終於開始體悟到,原來在美劇裡面,有人說:It's not your fault. 表示這真的不是你的錯。那不是一句因地制宜且無關緊要的裝飾,是真的,不是你的錯。被幾個人討厭,不是你的錯。被全世界討厭,不是你的錯。輔導員接二連三的說,老師本來就不是十項全能,老師也會教錯,這不是你的錯;如果學生跟你的時間無法配合,這不是你的錯,你不需要勉強自己犧牲健康去配合;家長覺得你教得很差勁合不來,這不是你的錯,孔子早就說過因材施教,也能因教施材。

3月接了一個編輯的案子,是一本不厚的紀錄冊,我的功能是緩衝劑,艱難的流進各個村莊的邊界縫隙,阻止他們互相攻打別人的村莊,完成每日任務,提升等級然後合成這本記錄冊。在每個村莊的叫囂侵略下,受傷的都只是野草。這個案子打從一開始就不難,難的是合作的各方都不合作,比我這個神經病還要神經病(真正的病人覺得委屈)。我真的覺得他們好煩,我只想好好做事,在一群瘋子中要怎麼保持正常?我幾乎天昏地暗的為他們工作,都是在做一些不必要的解釋跟溝通,一直把他們打開的天窗關上,一手接住對方甩過來的黑鍋,再一個迴旋轉身把鍋退還,惹得一身腥。我雖無愧於心,但我的種種努力都成為別人討厭我的下酒菜。

他們大可在業界大呼小叫聲張他們的正義,所有的正義需要建立在「不義」的犧牲品上,我被推上祭台成為魚肉。他們很了解西瓜要選大邊,站隊只為了把樹木藏在森林裡,若說你我有哪裡不同,那就是命運。憂鬱症患者的命運不是被人討厭,而是努力的人會「成功被人討厭」,塑造出憂鬱至死的命運。

你知道嗎?我不想,在你們的獵場裡裝做一隻乖巧的小白兔來延遲無法避免的死亡。

「就算聽話也改變不了什麼。」


2019年的韓劇「金牌救援」,其中主角說的話一直刺進我的心裡。

球隊經營者問他為什麼這麼不聽話?

韓劇「金牌救援」劇情截圖

我細數我從大學畢業出社會後的每一段職場經歷,都是慘淡收場。如同這齣韓劇裡主角所說:我的聽話,只是換來更多的剝削跟理所當然,理所當然的被剝削、理所當然的被貶低、被討厭。

要是聽話?會有什麼不同嗎?我一直在聽話,我做一隻舔狗,我就只是一隻狗。為什麼那些不聽話的人,都被捧在手掌心,然後過的開開心心?


4月即將到來,我即將去新的城市,笑著跳入新案子的火坑。某個周末把案子談到手後跟當地的朋友約出來見面吃飯。朋友一個一個跟我提前介紹即將會交手的幾個難纏人物,朋友說:這個人你一定不能得罪,因為他跟誰有關係;那個人很會無中生有,務必注意,不要對敵;上面的人會讓你兩肋插刀且不只兩刀,千千萬萬保護自己。太多提醒,我聽的疲憊。我實在不能理解,為什麼我不能不踏進他們規定的遊戲裡?

我值得被全世界討厭。

我值得被全世界討厭。

所以討厭我吧沒關係,因為我聽話的時候全世界也不喜歡我。我才漸漸接受這樣的事情,並且開始同意「如果喝水都會胖,何不喝奶茶?」。

我曾經因為這樣的事情痛恨自己到想死到不能再死,對於自己居然被生下來這件事情完全不能接受,覺得無法抹滅我存在過的這件事情感到絕望又厭棄。為什麼我這麼努力,到走投無路了,還只能被千夫所指,而這似乎只能是我比較稍微好一點的下場了。

那齣韓劇裡面說:「不要太努力想做好,只要做好就好。你就是太努力想做好,才會這麼辛苦的。」我就是太努力想做好才這麼辛苦的。

那齣韓劇裡面說:「一直都這樣,工作時自然產生的人際關係一直是我的絆腳石。我是不聽話的人,所以跟我走得近的人都會變成這樣。」一直都這樣,我的人際關係都是打破我頭的石頭,雖然我很聽話,全世界還是覺得我不聽話要處罰我。

雖然我的個性跟習慣使然,常常還是會把底線畫在自己身上,讓底線把我連同內臟切割成支離破碎才算的上是死線。

今年的課題之一就是要練習不委屈自己了,不聽話了,我是我自己的主宰,我值得全世界討厭的。

這條底線,將要離我越來越遠。

韓劇「金牌救援」劇情截圖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