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WQ
QWQ

中年無業___正職當米蟲的月份報告2021.01

2021年已經過了一個月了,想回顧一下這一個月以來我都在做什麼(除了耍廢肯定還有其他事蹟的!)另外也記錄一下有關我的健康及財務狀況,還有體悟跟發現的新事物。


憂鬱症的起色

我每個月會固定去看身心科,因為看的人很多(真的很意外呢!),所以每次都要一大早7點多先去排隊,9點開始看診。一開始去的時候其實很害怕,這麼多人,我又臉皮薄覺得自己什麼都不好,不願拋頭露面,討厭暴露動機被看穿。好險大家都是好人,不會跟我有過多的接觸,讓我比較能夠自在地去看病。

4顆藥
2次發作
很多次低潮
惡夢連連
清醒夢加劇
健忘老人

總結以上,是我這個月以來的數據化說明。從去年底開始逐步調整藥物後,現在一天吃4顆藥。有提升血清素的藥、緩和情緒的藥、跟消化及憂鬱有關的藥、治憂鬱症及尼古丁依賴症的藥。在去年年底時開始吃這次的藥,所以在1月初的時候還是有2次比較難以控制的發作。

有一次是去吃三媽臭臭鍋的時候,不知道為什麼我的反應跟思緒都有點不受控制,只是簡單打翻了一碗湯,灑在身上手上腳上,好燙!雖然家人都在我身邊,但一瞬間我有很多想法,各種情緒跟過往情境像從地獄來的惡靈一樣把我纏住往下拖。那天我完全不知道自己在外面幹嘛,覺得一切都好討厭,回到家哭到晚上睡著。

另外一次我已經不太記得是什麼原因了,也許根本沒有原因,我就是哭了,跟剛開始得病的時候很像,覺得一切灰敗蕭條,悲從中來,也哭了一陣子。還有些可以自我控制的低潮,總體來說進步不少。

晚上睡得極度不好,清醒夢的狀況好像變的嚴重(下次要跟醫生說),在夢裡的思考跟行動,有2次在現實生活中同步進行。一次是在啃咬食物,當時正在敷面膜,我自己感覺到我張大嘴巴咬了一下,然後嚇醒分不清現實。另一次是在惡夢中痛訴自己的心請,歇斯底里大吼大叫卻像是一個透明人,那天晚上我大叫出聲,那些控訴的話語衝出我的夢境,從我的嘴裡迴盪在空氣中。我又被嚇醒,非常大聲,連我妹都在事後問我怎麼了(他也被嚇醒QWQ)。

記憶力不佳已經不是什麼特別的事情了。但是1月開始變得更加嚴重,甚至我要洗澡站在浴室裡發呆一時想不起我該怎麼做?真正手足無措,進退為難。手裡的蓮蓬頭怎麼使用?我是誰?我在哪裡?我在幹嘛?最後向妹妹求助,他提醒了我要用蓮蓬頭沖洗身體。


寄生三流的經濟來源
支出5000元
收入8000元
利息+理財約3000元
目標找到打工

從回到台灣,過上了寄生蟲的生活。尤其是開始隔離的時候,一個人在房間裡深居簡出,只趁四下無人時開門拿家人準備好的食物進房間生活。結束14天的隔離後,我還是窩在家裡不敢出門。房租、水電、伙食費都是依附在家裡。我的個性戰戰競競的不敢理所當然的成為米蟲,所以分擔家務打算騙自己是在打工換宿。由於胃病,我爸媽表示多養我一個人感覺不到差異,我的食量是一天一餐,用水餃來衡量的話是5顆水餃吃一天。

所以我的支出大多是養貓的費用。最大宗就是貓咪的食物,一個月需要約2000元的採買。貓砂由於之前囤積了很多,用量也不大所以可能半年後才會需要補貨。

然後還有最惱人的國民年金跟健保費,雖然是隔月繳,但是我吃不消啊!一次大概要繳個3000元左右。為了擺脫這個困境,我一直在物色打工,希望轉嫁成為公司部分負擔這些費用,同時也兼職有點小收入。但是我的憂鬱病情及只想把自己對折再對折變成一顆灰塵的神經質,讓我遲遲沒有開始這一步。趁著最近病情有起色,我會改掉這樣的拖延症,目標是找到打工。

收入的部分感覺很不錯,但這並不是常態,都是不定期的。有以前的朋友他們公司發案子,因為朋友推薦的關係,讓我接下了2個案子。都是整合資料跟調研的性質,文稿潤飾跟中翻英等等,大約10000字左右。以時薪計算2個案子共獲得8000元的收入。(其中一案的費用在2月初才會撥款)。

利息和理財的部分,是我從去年決定離職躲在家裡蠶居的時候就開始規劃的了。拉了excel表格每天計算利率跟利息,找有什麼比較保守型的商品做投資跟嘗試。目前主力還是利息給配,人民幣定存的優享利率所得約佔70%,其他來源是現在台灣興起的數位帳戶活存的利率,比傳統帳戶的利率高很多。(1月時一直人肉搬錢到不同銀行存款哈哈哈)。有很些許理財是約7-8年前買的固定利率儲蓄險,還有目前嘗試的虛擬貨幣短期定存,這些費用雖然是收入但是屬於不能使用的部分。


平常都在做什麼?
網路月流量150G
看不完的韓劇跟韓綜
做白日夢
跟貓咪說話
玩手機遊戲

這一個月來,我手機的網路約是150G的使用量,因為筆電跟手機都是吃電信公司的流量,整天在家沒什麼特別的喜好,我就不停地看韓劇跟韓綜。我喜歡一齣短短的連續劇、知道結束時間點的故事內容,我希望我也是一齣電影或是一本書,就不用為了尋找結束而努力生活。

幾乎所有on檔的韓劇我都有看,通常會先看自己感興趣的題材,然後再看其他的打發時間。韓綜是我從大學(古早味)時就開始接觸了。有劉在石的節目幾乎不會錯過,還有羅PD的系列也很喜歡,韓國有很多實境綜藝,比如開車去露營阿、或是乘帆船繞海一周等等的內容我都很喜歡。

最喜歡的是幾年前的一系列燒腦綜藝,從遊戲的法則1-4季(經典必看!)跟該團隊製作的相關解謎實境節目,劇本式的犯罪現場等,近年來有大逃脫1-3季(每季都好玩又好笑),Netflix的busted犯人就是你1-3季(第3季上週已經上映囉!),這些綜藝讓我有種疏離的參與感,覺得很安心又很放心還能夠有點開心。

有時候精神好的時候,我會做白日夢。比如說在看職缺網站時,已經開始編織自己去工作的情狀了。說真的做白日夢,清醒時會很空虛,也有可能會有更負面的習慣記憶在之後的反應上,不過偶爾還是,給自己假裝的希望。

玩手機遊戲還有跟貓咪玩耍說話,是我生活中較為真實的一面,不是側面被動接收影視的訊息,也不是脫離現實的想望,而是真真切切的生活。每天固定餵食貓咪、勤勞鏟屎,佛系肝經營療癒類的小手遊,是少數我真實活著的行為。

跟貓咪的互動非常緊密,最近每天早上海蔘就要跳上大腿要拍屁股,然後在腿上翻肚睡覺,我必須用手抱住他以免滾下地上。現在他還會跟我搶工作椅,把我的屁股擠到邊緣(邊緣人的屁股也很邊緣),不過我的心頭是暖暖的。


2月開始了!希望2月我能夠比1月更進步!接更多案子(一直考慮要不要厚臉皮去臉書社團PO我要接案的文章,但是沒有一技之長真的很慚愧),也想學習一些技能,希望從現在的麻糬自由(6元/顆)可以進展到水煮玉米自由(20-25元/根)!在台灣,如果心裏可以獲得滿足,其實很容易可以財務自由,簡單平淡的小日子,就是我的生活(還有距離啊啊啊啊)!

大家,一起,加油!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