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rn
pern

閒人一個

我對 TRPG 的小小看法及感想

TRPG(即桌上角色扮演遊戲),一個對大部份香港的朋友都不太認識的遊戲名稱,然而,RPG 則對於玩開電腦或電視遊戲的朋友會認識,但在外地,尤其在美國的朋友不知為何,他們都非常熱愛這個遊戲...

前言:這篇是九七年時的文章,故部份內容有可能不太相同。

TRPG(即桌上角色扮演遊戲),一個對大部份香港的朋友都不太認識的遊戲名稱,然而,RPG 則對於玩開電腦或電視遊戲的朋友會認識,但在外地,尤其在美國的朋友不知為何,他們都非常熱愛這個遊戲(當然是玩開的人),而且人數十分之多,我覺得這種情況可能是在香港所售賣 RPG 物品的店舖並不多,以及沒有去宣傳所致,不過,另一個不流行的可能性是因為香港人生活急速,不願去花太多時間去學玩或研究(我便是其中一個!)及沒有心機去看規則(因是一本厚厚的英文書),所以,相對於近年火速當紅的咭 Game 而言並不能普及(咭 Game 比起 TRPG 的規則簡單、易上手、畫面精美兼有收藏價值!),所以咭 Game 能在短短兩三年吸引到大量朋友去玩及瘋狂地收集是有其原因的。

在香港,能購買 TRPG 物品的地方真是很少,而大家可能知道的戰棋會可能是現在香港唯一有 TRPG 貨品入口的店舖(在聯合廣場的那一間的老闆原屬戰棋會,不過大約在九五年分拆,各自開舖。),而店內所售賣的種類也算是多的了,不過以我近年觀察所得,現在戰棋會所售賣的主力可說是 Magic 咭 Game 了,原因不在乎「有錢賺」吧!而除了 Magic 外,店內也售賣很多其他生產商所推出的咭 Game,包括有星球大戰、星空奇遇記等等多達十至二十款,真是花多眼亂,實有一款你會喜歡!

除了戰棋會外,三四年前我在反斗城內也看見有 D&D 及 AD&D 售賣,不過只有基本 BoxSet,沒有其他有關的書刊(當年我第一盒 D&D 也是在反斗城裏買的呢!);到現在,你可能會問我除上述的地方外,還有沒有其他地方有 TRPG 賣呢?我只能告訴你,我不知道(我只玩了三四年,我所知道的門路非常少,請見諒啊!)。

好了,當你找到有TRPG賣的店鋪後,再花了二、三百無買了一盒 AD&D 後(當然不一定是 AD&D,只是舉例!),回家閉門細閱規則,明白了五成後,再約了幾個朋友出來,熱熱鬧鬧,高高興興地開 Game,按著厚厚的 Menu 一步一步地去進行冒險,到這裏,是否真正能夠順利地開始奇幻的冒險?以我小小的經驗所知,你這一次可能是只此一次,沒有下次!

能引致只此一次的原因可有以下幾項:

一)你的朋友可能只是貪新鮮而同你玩一次,尤其是那些愛玩電腦或電視遊戲機的朋友,當他們發現這個遊戲的玩法及規則時,便可能會拿 TRPG 來比較電腦的遊戲,從而覺得 TRPG 非常沉悶,沒有美麗的畫面,沒有動聽的背景音樂伴著,假如他是這樣想時,他必定沒有下次了,而你只好再找一找,看看有沒有其他真正喜歡 TRPG 的玩者了!

二)就算你的朋友是有心去玩,但也有可能因為你對規則不太熟識(因是頭一次!),甚至乎在開始之前只看過規則一次,所以當你進行介紹及帶領玩者之時,會出現「站站停」的情況,而因此會令到其他的參與者覺得你沒有誠意去教玩,故他們會產生沉悶的感覺,令他們再沒有心機去聽你的玩法介紹了。

三)你的朋友可能是用「玩」的態度去進行,他們會不理會規則,不理會劇情,甚至乎在遊戲裏搞破壞,令到遊戲不能正常地進行,而這情況便有可能是「玩」你,當你頭一次便遭到這樣的「對待」後,便有可能令你信心大失,令你害怕而沒有辦法去進行遊戲了。

總結以上三點,大家可能會覺得玩 TRPG 是一件困難的事,不如去玩電腦或電視遊戲的 RPG 算了吧!但我個人覺得,玩 TRPG 時不只是得過玩字,因為在進行的途中會學習到與人溝通及表達能力的技巧(如玩者要說出他的人物要進行什麼事情,有時可能是與 DM 發生口角),文字閱讀及理解(看規則),增加幻想力(很多時都要玩者自己想像到當時的環境及情況),總好過時常一個人對著電腦,玩著有程式限制,要看著攻略才能夠完成的遊戲會來得有益吧(至少對眼睛有好處!)!至於時間其實可以有彈性的,不一定次次都是同一時間(這情況通常出現於在職的朋友),當大家都有空時便可以玩了(如沒有定時的朋友可選擇一些比較短的冒險,方便大家一次去完成!)!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