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eVirus
seeVirus

无题

如果“兄弟登山,各自努力”是一场人类不同文明的协作方式

这篇本来是为了回复 @Joanna 女士的 https://matters.news/@basujoanna/我的諸夏主義觀-zdpuAmXjnLBJYFc48U2RAAcyX9kHyzVzmWyiHbjCbrCWKUTMX 而写的。后来想想,不如发表出来,因为我个人觉得里面谈到的大一统才是最困扰这个民族的东西。

----------------------------------------------------------

第一次听说诸夏主义。很有意思的想法。而且我模糊地明白了为什么他们要把这个叫“姨门”,似乎是因为这里试图用所谓“夷”地角度来看待中国历史。

其实每一个文明看待另一个文明都难免是以自己为中心来看的。我不认为中国文化是一种中心,但同样对其它文化,也无此态度。我反而觉得,在人类解放的道路上,各个不同的文化之间的关系,就如同香港这次运动的策略一样:兄弟登山,各自努力。

在技术革命发生以前。中国文化和它的制度,是领先的。

原因是这样的。

首先,此处讨论的文化,是一个群体对如何解读人生形成的一整套能够自圆其说的体系,这种解读导致了对整个人类群体的解读,虽然只是单方面的。从这个角度出发,我认为中国文化有个核心的思想,就是be water(我真的很喜欢香港,不过其实我是想到了老子)。被儒家吸取演进后,就变成了出世要修身,入世要治天下,而不管出入世,都要“仁”。“仁”是什么。孔子没给定义。希望有儒者来的话,能给大家讲讲。但我只知道孔子说仁者爱人,而他不给定义,可能就跟我们无法定义爱一样。

而我认为这种文化在科技革命发生前,对人的自我解放是有优势的。因为他便于在自然条件严苛的情况下,实现大规模并有效率的人与人的协作进行生产,同时不忘记爱护自己群体中的个体。而这种协作,有利于对抗“马尔萨斯陷阱”,使人得以延续并得到应有的关怀。我这个并不是胡说。

中国的宋代(不要参考水浒传,那其实是明代的缩影;而且现在中国主体叙说喜欢褒扬唐,我觉得搞错了方向,还是太喜欢大一统),作为第一个真正贯彻儒家思想的朝代(我查的文献是大英百科全书对宋代的讲解 https://www.britannica.com/place/China/Song-culture,不过我之前就一直喜欢宋代),在当时的技术条件下,不但实现了经济,科技,文化技术的全面发展。除此之外,还有法治(当然,不算是rule of law),它的大理寺是真的最高法院,不断地修改法律,记录判例,而且非常难能可贵的,不实行政治泛化的文字狱,制度化地防止人因言获罪,即使有类似苏轼的乌台诗案,也更多是因为派系斗争的结果,而且审理还是完全依法由大理寺处置的。对了,宋代还有消防队。

宋代还有什么?还有福利制度,包括孤儿院,失业救济。还有恐怕人类历史上第一个对公众开放的皇家公园。如果我没有记错,是作为皇家园林的金明池,每年三月一日到四月八日,对公众开放。同时,当时的民众,没有户口限制,可以自由流动。

政治参与上,当然没有选票(但同时代的欧洲也没有,而且还是中世纪的高峰),但有很发达的公务员体系,,还率先建立了世界上第一个完整的公务员制度,不再是贵族一统天下,政治文化也比较开明,君权与相权相互制约,百姓可以在书中,戏中讽刺时政。

宋代的军事科技也根本不弱,震天雷和霹雳炮,都是当时的发明。宋和当时撼动世界的游牧民族共存百余年。它真的弱么?恐怕它其实很强。

这里我不是在用物质文明的东西来反驳你的观点。我是想说,如果没有后来引领人类进入燃油时代的科技革命,恐怕宋和它所运用的儒家文化,是那场革命之前,人类能够企及的自我解放的最高峰。物质是丰富的,而同时社会是人道的,人相对很自由(政治的和经济的)。

在那场革命之前的民主(罗马民主),恐怕没有达到这样的高峰,也同样没有阻止社会的堕落和王朝的腐败。

只是后来的工业革命,让人的生产能力达到了新的高度,人类的自我解放之路也达到了一个新阶段,人类可以通过民主政治既保障个人自由,同时又不影响生产,从而就不会堕入马尔萨斯陷阱。

基于这个,我才觉得,中国也应当拥抱民主,这只是人类兄弟登山,各自努力途中到达的新的台阶,可以开始尝试新的解决方案,而不是东方或者西方的问题。

也是基于看到宋代曾经的辉煌,使我发现,大一统对皇帝的意义要远大过对于民众的意义。大一统依然可以是偏好,但不必是金科玉律。人们可以有序的合有序的分,现代社会,可以为人类提供的多得多的可以自由生活的方案。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