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務正業的喵|認真交朋友認真生存
不務正業的喵|認真交朋友認真生存

專心做能賺錢的事和能幫助別人的事 持續當有能力且善良的人 喵ㄟ人生理念💗 2022.1.8

追韓劇13|少年法庭—少年犯罪預防及矯正體系之再檢視

(编辑过)
來分享一下最近要追的韓劇清單!! 

Netflix上都有!!

☑️三十九

隨著年紀越來越多,越來越想看這種人生體會的劇,提早預習的概念(?)

☑️氣象廳的人們

感覺是一個題材特別的劇

☑️少年法庭

只要這類型的劇我通常都會追

我開看<少年法庭>了,因為他已經出完一整季10集,非常適合這個週末看😁

YouTube預告


不過因為劇情蠻沉重的,沒辦法看很快,目前看到了第四集。

主要是講述在韓國<少年法>的規範下,少年(未滿14歲)犯下的案件沒辦法判刑,而且未來也不會留下前科紀錄

這個其實在台灣也是一樣的

<刑法>第18條第1、2項:「未滿十四歲人之行為,不罰。」、「十四歲以上未滿十八歲人之行為,得減輕其刑。

另外也有<少年事件處理法>的相關規定

如果只是偷東西這種非侵害生命、身體法益的罪,那少年不罰,可以當作是給少年多一次機會,畢竟心智年齡尚未成熟。

那如果是殘忍的殺人呢?只因為年齡的緣故,不罰,這樣被害人(及家屬)的冤屈要怎麼辦?(劇情)

劇中說到,韓國的少年法的目的,是要保護少年,無論是加害人或被害人,讓他們能夠健全成長

同樣地,我們的<少年事件處理法>第1條也規定:「為保障少年健全之自我成長,調整其成長環境,並矯治其性格,特制定本法。

究竟年齡是否能作為不罰的絕對依據?是一個值得思考的問題。

另外,如果少年犯一律適用刑法的刑度,是否恰當?
因為有些少年犯罪的產生,是來自於社會、家庭的因素,在對其極端不友善的環境下而生,此時對其處以重刑並無法解決問題。

雖然少年犯需要被引導回歸正途,但被害人的人權也要兼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