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ngson
pengson

非典型事物爱好者

“去black化”的思考

“black live matters” 运动最近搞的热火朝天,打开英文站点,很多在首页就展示出支持的标语。黑色背景,强对比色且巨大无匹文字。实话说,从视觉体验上来说,很丑陋,与现今流行的网页排版方式大相径庭。但做宣传的话,丑的出众也可能带来更强烈的冲击力,使你不得不注意到那些文字,从而了解有这么一项运动正在发生着。

身处大陆,其实对这项运动没有太多热情,除了在twitter给几个相关消息点赞。最近发现了一条信息,来自 twitter 开发团队,据说,他们计划将软件项目中使用到的,一些对黑人兄弟不够友好的词汇,比如 blacklist,更换成中性词,比如 denylist。有些人将这个称为“去black化”,我觉得很形象。

这引起了我的关注,因为,我自己就是做软件的,如果“去black化“成为软件界的共识,那么,日常所熟悉的技术名词,文档,甚至软件里面的关键指令,可能都会被改成另一种称呼。要避免因此造成的一些软件故障,就得提早做准备。更新知识,文档,和对应的软件代码。

所以,我本来只是以局外人的态度来看待这项运动,最多点赞,评论也不愿。但是现在,好像要被迫“加入”这项运动了。

我不太想评价“去black化”到底是不是正确的。有人觉得,只要没有歧视意味,就没有必要改来改去。但有没有歧视意味是很难界定的事情。公说有,婆说没有,很容易扯皮。所以大部分情况是,尽量避免使用这些具有争议的词汇。

但是“去black化”最终会波及多大范围,我有些担心。今天,是软件行业。明天呢?我没有统计过到底有多少常用词汇里使用“black”形容负面印象,但一定不会少。如果都要跟着改,改的完吗?那些重要的图书里提到“black”的,也要被修改吗?

“去black化”当然不是目的,只是通往最终目标路上的一个小目标,或许连目标也算不上。但这个小目标,也许会带来很多意料不到的结果。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