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ngson
pengson

非典型事物爱好者

被重锤过后吃到的枣子,才更加香甜呢

继上次发文“抱怨“小区的垃圾投放政策之后不久,新规定出台了:新增一个错时投放点,开放时间为 6:30 到晚间 20:00。这个投放点在小区西北角,距离我家隔着两排住宅楼。如果从大路上步行过去,可能要走至少5分钟。从西边的小路径直过去,则只需要1,2分钟。

这是小区唯一的一个错时投放点,而且位置也不在中央,这意味着有的住户可能要携带垃圾步行穿越整个小区,才能顺利的将垃圾扔出去。这虽然不算是最好的解决办法,但相比以往有垃圾而不能光明正大丢掉的窘境,这已经是相当不错的结局了。

连我的心里,也觉得欣慰和温暖。入住小区这么多年以来,第一次觉得,物业和居委的管理似乎是有温度的。

但我还是偶尔会不怀好意的揣摩,他们不在一开始施行垃圾分类时,就制定这样的规定,是不是本来就怀着“打一棒槌给个甜枣”的坏心思?先用“暴政”慑服一部分人,等到人们的心里预期降低,再用准备好的“仁政”收买人心。

好事坏事都是“它”做的,我们又为什么在对方略施好意之后就马上忘却当初的愤怒和不满了呢?

当然,这很有可能是我的胡思乱想,“它”也许是在最初是欠缺考虑的,但“很快”就调整了策略,照顾到了更多人的需求。


另外一件让我觉得似乎有“异曲同工”之妙的事情,是丰巢快递柜收费事件。几周之前,一直以免费招牌开拓市场的丰巢宣布收费:快递存放超过12小时收取0.5元。

这个宣布普一开始,就激起了很大的反响,进而引发很多争论。我可以看到,能量强大的丰巢以及背后的顺丰也自然能看到,总被评价为贪心不足的消费者群里里其实也有很多不同的声音的。比如,知乎上很多声音都在对收费表示理解,认可企业必须盈利这一逻辑。当然,也有很多人,包括我,对丰巢存在的合理性表示质疑。因为丰巢的出现最大的受益方是快递公司而非消费者。而且从资本的构成也能看到这一点,丰巢的投资多来自国内的几家著名快递公司。

商人们并不傻。那又为何必须要宣布收费呢?

其实,和垃圾分类理由是相似的。

首先,两者都是“刚需”。对于物业(和背后的政府单位),垃圾分类是上级摊派的任务,只能接受和执行。对于快递公司来说,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是提升效率的关键,所以丰巢和其他快递柜的出现是必然的。

其次,两者对成本的考虑都有清醒的认识。垃圾分类需要额外的人力物力支持以保证施行效果,如果依然像以前那样各个楼栋有自己的垃圾桶,就需要配备太多的工作人员,最终导致高昂的成本。所以定时定点投放是必然的选择。对于快递公司来说,建立快递柜设施,将送货上门降为送货入柜,是解决“最后一公里”最简单地办法。但快递柜兴建成本和运维成本一直都会存在,而且随着网购的持续升温,快递柜的使用频率会初步升高,这个时候,“出柜效率”就是个关键问题。以往没有超时收费,动辄存放1,2天的快递层出不穷。超时收费会迫使用户主动积极的取回快递,从而减小快递柜的压力。

最后,也许是两边都深谙“人性的弱点”,知道一次出价铁定达不到预期效果。所以先出高一点,等到人们经过一段时间的不解,反抗,分化,最终将要默默接受现实的时候,再抛出准本好的较低的“价格“,人们自然欣然接受了。

就在几天之前,丰巢又发出了一封“告用户信”,先是诚恳的致歉,最后说“经过艰难的抉择”,将费用下调到0.3元。

收费的事实并没有改变,但很多健忘的人已经开始“欣慰”了。

被重锤过后吃到的枣子,才更加香甜呢。不是吗?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