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ngson
pengson

非典型事物爱好者

垃圾分类也许很好,但我很烦

上海的垃圾分类已经进行很长时间了,我比较关注这个话题,因为这与我每天的生活息息相关。别误会,我并不是参与分类的志愿者或者小区保洁员,我只是个普通的上班族。周一到周五,住宅公司两点一线。这一段时间回家比较晚,经常会错过垃圾投放的截止时间。如果按照小区的规定,这个垃圾就只能在家里或者家门口呆一晚上,直到第二天。其实如果只是“干垃圾”,哪怕放在家里也无妨。但是厨余垃圾实在是太麻烦了,而且随着气温升高越发容易腐败从而散发臭味。于是,我只好像那些同样错过在规定时间投放垃圾的邻居一样,偷偷摸摸的趁着夜色将垃圾放在原本矗立着公共垃圾箱的角落里,想着第二天工作人员第一时间也能看到垃圾,然后收走。

小区物业很快就发现这些垃圾的存在,但是他们只是出了一个告示。

物业告示

这个告示就贴在门口,我一眼就看到了。电梯间,每家每户门前,也都有同样的告示。看在他们用心良苦的份上,我不得不停下来阅读。果然,告示里只是提到禁止在非规定时间投放垃圾,但是没有一点也没有提到如何帮助我们这些不得不偷摸投放垃圾的住户们解决问题。

询问了其他小区的业主,也查看了其他网友对类似事件的评论,结论是各个小区的物业都是这样的态度:请定时定点投放。

这就是单纯的规定了,冷冰冰的毫无人性。我预想大家包括我一定还是会我行我素,直到物业甚至当地政府使用更强硬的武器。

果不其然,一个星期以后,身穿制服的“督察员“开始常驻小区。我不知道他们正式的职称,随便给个“督察员”,因为他们确实行使着类似的责任:在非规定的垃圾投放时间之外,监督经过垃圾投放点的人,是否有违规扔垃圾的意图。某天早上经过,看到一个大叔带着孙子准备将刚换下来的尿不湿放在垃圾点,督察员马上过来阻止。看着大爷无奈的将用过的尿不湿塞进裤兜,我有点想笑,但很快意识到自己其实也是大爷这样的角色。马上就笑不出来了。

那些督察员一天只在特定的时间站岗,而且只在垃圾点附近晃悠,很多有垃圾不能正常扔的人开始躲着督察员们,照样把手上的垃圾扔掉。地下车库,草丛,甚至汽车下面,都陆续发现垃圾。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一方是将垃圾分类当做头等大事的物业还有背后的政府,一方是不得不铤而走险肆意投放垃圾的小区业主。短期内,物业一方会持续强势,他们会雇佣更多的督察员,或者延长督察员的工作时间和工作范围,与此相对,业主们部分会无奈接受现实,将臭烘烘的垃圾放在家里,部分依然会坚持。

这是我所能看到的,上海一个普通小区里,正在发生并且将会继续进行下去的事情。强势的管理方想要完全的控制,弱势的被管理方想要基本的尊重和自由。

我从所谓的官方媒体上听到的,对于垃圾分类的溢美之词,数以千计。但是只有身在此中的人,才能知道这背后意味着什么。无数的家庭因为这项政策被迫学习繁琐的分类知识,准备更多的垃圾袋,垃圾桶,还要遵守僵化的定时定点投放垃圾。而且哪怕你有天然的难处而不能定时将垃圾带到垃圾点,也必须让散发着臭味的垃圾呆在小小的家里。

出台规定的当然不是小区物业,他们只是被迫执行的可怜虫。那些高高在上书写条文的人可能住在豪华的别墅里,或者至少有个可以放杂物的院子或者其他角落。他们觉得,将垃圾放在家里没什么大不了的。

垃圾分类的好处在官方的文章里千言万语也道不尽,很多评价说要支持政府,支持垃圾分来。我想这些人多半是从来不做家务的。如果我也从来不用倒垃圾,或者不用看到那个因为督察员的阻拦而只能将用过的尿不湿塞进裤兜的大叔,我也能信心满满的说自己支持这个政策。毕竟说话是不用费什么力气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