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ngson
pengson

非典型事物爱好者

再见了,家

和孩子读绘本看到这样一个故事:小熊一家准备搬走,离开之前,小熊说忘记了东西。于是他们回到空房子里寻找,回忆,然后小熊发现,忘记的东西是告别。于是他们与卧室,卫生间,厨房,客厅,院子,一一告别。

这个故事很简单,孩子也看的漫不经心,远不如对于恐龙啊,太空啊,一类的书时那般热情高涨。而我的眼眶却有些湿润,鼻子也酸酸麻麻。我想我的老家了,而我永远失去了自己的家。

我不止一次在文章里说过我的家,土墙,平方,院子里满是各种蔬菜,还有父亲最喜欢的月季和吊兰。靠北边一小块10平米大小的水泥地,夏天的时候,我们在这里乘凉,吃西瓜,逗狗子。冬天的时候,天气若是晴好,我们会生一个火炉,准备各种菜品,在这里吃一顿热腾腾的火锅。再早一点,这里还是土墙土房,我带着年幼的妹妹在院子里玩耍,她坐在车尾,我坐在车头,把架子车当做跷跷板。我经常吐槽自己的家土气,潦草,一做饭就烟雾缭绕,对我这种鼻炎患者极其不友好。但它始终是家,是我们一家人共同的记忆,是我们慢慢塑造出来的模样。某种意义上讲,它甚至是我们的家人。

然而,这份特别的羁绊,终于无可奈何的终结了。5月的时候,上海疫情正烈,老家拆迁,我的家,没有了。

起初的时候,我表现的若无其事,似乎自己早就对它厌烦了。它没了,正合我意。但是真实的感受是没法说谎的,我不敢想起自己家的样子,不想去谈,更不敢会到它的废墟上去抚摸那些残垣断瓦。有时候觉得愤恨,为什么要拆迁呢?有时候又觉得怅然,人生里太多事情不由自主。更多的时候,是一种莫大的空虚,怎么也填不满。

我想,是时候跟它正式的说一声再见了。等到下次回到老家,我应该一个人去看看。我要张开双臂,打开胸腔,毫无保留的呼啸,然后拼命地深呼吸。然后,找一块还算平整的地面坐下,低唱几首平淡的歌曲,几首青葱岁月时曾经唱响在院子里的歌。

最后,我会说,“再见了,老家伙。”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