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ngson
pengson

非典型事物爱好者

搞技术为什么难

我发现一个特别反直觉的事情,当我认真做事的时候,总是又得罪人,又亏钱(年终奖没了)。反而,当我做事马马虎虎,整天搞七搞八(参加些莫名其妙的活动),反而又得老板青睐,又赚大钱(迄今为止最大一笔年终奖)。简单的说,当我表现的像个精益求精的工程师的时候,大家都不喜欢我;当我表现的像个职场演员,整天忙着赶通告,大家反而都喜欢我。所以,为了让自己舒服点,我只能反复告诫身体里那个想要认真做事的家伙,“别那么认真”。 但是人总归是要做些事情的,职场里做不了,那就只能业余时间做。所以我做了一些莫名其妙的软件,大部分都没有发表,只是努力的把工作里用不上的知识都用上,好好的发泄不能施展才学(应该有吧。。。)的苦闷。

公司的软件毫无疑问是需要人写的,可惜不是我,大概率是美国或者欧洲的同事。大概2018年左右的时候,我们和美国那边同时起步做一个基础软件(以下简称 V),我们坚持了半年不到,没有结果。反而是美国那边做了2~3年(陆陆续续做的,应该不是全职),最后做成了公司的招牌项目(虽然是内部使用的)。我没事的时候研究了他们的源代码,发现并没有什么高深的事情,都能看得懂,但是文档和代码都写的极其仔细,绝对是花了不少力气的。有时候老板会说,“这个项目没什么了不起的”,然后想尽办法不用。我觉得好笑。我们做不出的东西,人家做出来了,这就是事实,成年人还是不要那么阿 Q 了吧。我还想,就算是再来一次这样的机会,我们也把握不住的,人家可以做2年,我们半年看不到结果就要换方向了,做个卵啊。也就修修补补,做做整合,混日子罢了。这种情况下,自然不需要任何人认真做事。

社交媒体上说中国老是被欧美卡脖子,我是没什么情绪的。换了几次工作,外企,私企,国企,最后又来到外企。以我不算长的职业经历来说,外企相对来说还是开明的。可以说话,可以提意见,领导不喜,也最多给你一个平均水平的年终奖,到不了精神迫害的程度。虽然比美国本土部门还差不少,但好过私企和国企。我呆过的一个私企,讲道理还是个高级开发加半个架构师呢,也只有俯首听命的权利,连个屁都不让你放,非技术部门天然要比技术部门高一个等级。国企就更离谱了,行政的在一楼,技术在负一楼,我曾经有幸去行政那边走了走,宽大的走廊,巨大的落地窗,所有的一切都要比负一楼的狗窝强一万倍。于是很多以前想不明白的事情瞬间就明白了。所以现在看“卡脖子”这个事情,那就是“活该”啊。技术突破要靠做技术的人,然而做技术往往没有好结果,掉头发,猝死,也就罢了,还没地位,还要被 PUA 成“牺牲个人幸福为国家做贡献”的劳模,只能呆在一楼的破狗窝里写代码。所以,所谓的技术突破只能指望那些不太正常的人,可是这样的人太少了,而这样的人能量也未必有那么大,最后找到的人大部分都只是骗子而已。如汉芯,各种换皮国产OS,等等。

所以搞技术到底难不难?难,5年有眉目,10年有产出,50年有国际地位,这种情况多的是。但是更难得是什么?对于以上的中国公司来说,其实根本就不到搞技术的地步,因为你们根本就不是在搞技术嘛,你是在搞人嘛。真的搞技术,能不给时间?真的搞技术,会让技术人员到哑巴?真的搞技术,会让技术人员去负一楼。想做技术的,被排挤,会钻营的,挣大钱,这就是上面公司的现状。那还做个屁的技术啊。谁不知道挣钱更香吗?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