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ngson
pengson

非典型事物爱好者

夕阳下的遐思

如果能早下班,谁愿意加班呢

下班后我习惯出门溜达一会,找到在玩耍的孩子们,做到我妈妈旁边,聊会天。天虽然很热,远不如空调房里凉爽舒适,但我觉得这样的时光可比坐在电脑前,对着屏幕做苦大仇深状舒服多了。有的老阿姨会问我,“下班这么早啊?” 我就回答,“在家里上班呀。”阿姨就会羡慕的说,”在家里好啊。” 每次我都要回答,“在家里也是努力上班啊。”言下之意,虽然在家里,也不是躺着不干活啊。

毕业至今,我只在一家中国公司上过不到一年的班,但是至今觉得,那段时光堪比一辈子那么长。加班就不必说了,上班的地方,没有舒服的椅子,更没有休息的地方,理论上讲,也不能吃喝。大概银行的领导们觉得,坐在那里是最轻松的活,哪里还需要休息呢。中饭在食堂里吃,虽然难吃,但是方便。然而晚饭是没有的,必须步行1公里左右去个小巷子吃,那里也只有一家安徽饭馆卖各种面食菜饭。旁边则是一家馄饨馆。就这样的晚饭,我们加了半年班,吃了半年。有一次可能是着凉了,吃了多少,全吐了。然后回到办公室继续干活。我后来在论坛上看帖子,里面各种喷银行的app怎么烂,想起自己是开发者,不由得惭愧。但是想想我们在温饱线上挣扎,做成这个样子,能说什么呢。

其实银行的办公楼是很舒服的,我们去过一次,就在我们写字楼的对面,偌大一个园区,气势恢宏的大厅,宽敞的办公区域,与隔壁写字楼陈旧狭窄的布局形成鲜明的对比。2020年去招商银行面试,他们的技术部门倒没有在园区外面,不过待在地下一层,要通过空气浑浊的几道门才能到达。我的对面,两个技术部的负责人侃侃而谈,描绘银行工作的诸多利好,而我已经开始打退堂鼓了。在这样的地方工作,我容易得精神病。

所以最终还是选择了外企,挣得不多,但是不累。下班以后,太阳还没落山,还能找到孩子们,看着他们在夕阳下玩闹。这就挺好的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