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ngson
pengson

非典型事物爱好者

被忽视的风险

前两天看到一则新闻,说 6 月 22 日,四川成都有位 16 岁少年下河救人,不幸溺亡。比较戏剧性的是,所谓的救人,其实是被误导,落水的是狗而非人。误导者据说是两名年轻女子。

网络上的热议多在讨论误导者是否应该承担责任。对于见义勇为是不是应该提倡,倒是意见统一的表示肯定。在这些支持的声音里,有一类说辞特别刺耳但是获得了很多赞同,是这样说的:“当你遇到危险的时候,希望别人都袖手旁观吗?” 我觉得这样说特别的奇怪,但是说不清怪在哪。

然而我更关心的,还是这起事件中透露的另一个信号:很多人对于见义勇为背后的风险,是非常不足的。这起事件里的少年如此,海边救人被暗流卷走的大学生如此,父亲节救人溺亡的30岁中年人依旧如此。我想,如果他们能多认识下下水救人的危险性,可能就能多一些思考多一些准备,从而避免悲剧的发生。比如,相比下水救人,借助工具,比如树枝,绳索,是不是更好的办法呢?另外一则新闻里几个中年男人用树枝将冰河里的少年拉上岸就是很好的例子。如果水况复杂,是不是等待专业救援才是更好的方式呢?否则救援人员还要下河捞你。最后水况普通,危险性小,那是不是多关注一下自己的体力,避免最常见的体力衰竭溺亡。

可是这些问题都被无意或者刻意的无视了。不管是官媒,自媒,还是评论区的吃瓜群众,大家赞美见义勇为的壮举,甚至感动于中华大地人杰地灵,当然,这都是在见义勇为者能够全身而退的条件下。不过,无论结果如何,他们都不会去思考去质问,见义勇为,真的应该不假思索吗?只有寥寥无几的几个声音惋惜不幸者的不幸,然而他们也绝不会去反思是不是应该提倡见义勇为。

救人是存在风险的,这是毫无疑问的,因为人之所以需要救助,很多时候就在于,他正身处于一个危险的境地,比如湍急的河流。而施救者,是要冒着损伤自己的风险,去给予另一个可能素不相识的人帮助,而且不会得到一个明确的回报。我能理解主流舆论里对勇者的肯定,因为这样一件没有收益的事情,只能用道德上的嘉奖来鼓舞士气。但是我不能理解的是,为什么不能明确的告诉人们,应该首先保护好自己呢 ?16 岁的年轻人,只是一个孩子,如果不死,还有至少6,70年的年岁可以经历,探索,恋爱,工作。人生的画卷才刚刚展开,却又戛然而止。多么让人惋惜啊。如果我们的社会能够让一个年轻人懂得保护自己,那么,这样的悲剧是不是就会少一些呢?这样热血的年轻人啊。

我想说,更多的人知道救人的风险,更多的人懂得保护自己,或许会有人因此而裹足不前吧。可是哪又有什么关系呢?人们了解真相,人们选择自己的路,这是应该被尊重的权利。人们死亡,人们是否得救,这也不应该取决于多少人不明真相。世界的美好如果依赖于少数人被蒙蔽,那也太荒诞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