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ngson
pengson

非典型事物爱好者

武汉肺炎危机下的我们(1)

今天是1月21日,年前最后一个工作日。从这个早上开始,朋友圈,微博,youtube,不断的推送关于武汉肺炎的扩散情况。最新的消息称,我所在的城市上海,已经有疑似病患被紧急隔离。这让我开始觉得上海这座从地理上远离武汉的城市,并非想象中那样安全。更让人担忧的是,更多的报道,包括政府的权威专家「钟南山」,宣称这种有别于非典的新型肺炎,已经开始具备人传人的能力。很快,周边国家,如韩国,日本,泰国,也发现肺炎病例。我意识到,这个肺炎也许比我,比大多数人想象的,还要严重的多。

中午和妻子吃饭,聊到这个话题,都觉得形式特别严峻。虽然昨天我们在 familymart 购买了一些口罩,但仍嫌不够。妻子打算在某东上再购买一批,但是惊讶的发现,心仪的口罩已经断货了。

我俩坐在「晋家门」5号桌,面前是热气腾腾的铁锅羊汤。我发现自己嘴巴发苦,不知道该说些什么,安慰妻子。

下午回到公司,我发现大家已经无心工作了,看微信,看新闻,彼此分享着关于肺炎的最新消息。我也一样,一路翻着,跳到了 「Matters」。随即注册,开始动笔写下胸中翻腾不止的文字。

接下来,是长达半月的春节,数亿人拥挤在飞机和高铁上。如果一节车厢上有一个肺炎患者,一个传两个,然后是四个。我的天!半个月之后,这些人又回返回工作所在地,一般是东南沿海,京津地区,又是一场涉及数亿人的大迁徙。

所有了解情况的人都不能否认传染病加上春运,会造成的严重后果。我看到武汉市政府已经开始严厉监管离开当地的人群,车站,机场,码头,红外线测温器准备就绪,一旦有发热群众,立刻隔离。这样的措施,放在任何地方,任何历史环境下,都是不容忽视的。制定这样的政策,也是需要极大的勇气,和面对质疑的决心的。然而武汉市政府确实这样做了。也侧面反映了疫情的严重性。

我要照顾好家人,还有自己。必要的时候,我可能会暂时不回归上海,或者至少让孩子们继续留在老家。但愿不会到那一步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