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ngson
pengson

非典型事物爱好者

2021 编程日

上个礼拜忙着准备周五的编程比赛。周六忙着办房产税退税(好在这一次终于办好了),周天陪孩子。周一终于有点空闲,回顾下刚刚过去的七天里的事情。先说编程日吧。

公司管理层对这次比赛还是挺重视的,安排了很多会议来宣传活动,各种大佬来站台,章程,流程,目标,井井有条。今天上午我还发现自己被邀请进入一个 githuborg,用来上传相关的代码和文档。总之,相比往年,管理层确实在活动组织上花费了很多心思。

但是,如果让我评价活动本身,是否达到了传播极客文化的目的,是否选拔出最优秀的作品,是否遵循了客观公正,我的答案是否定的。

以下是原因。

我认为,编程日的目的核心既然是编程,是写代码,那编程的能力应该的到足够的重视。但遗憾的是,管理层的关注点却永远都在创意。如果关注的是创意本身的原创性新颖度,也就罢了`,然而,最终的结果是各种玩概念的所谓下一代产品大行其道。无论多无聊的想法,只要加上人工智能,大数据,深度学习几个关键词,就能获得高分。本来应该发挥想象力的创意比拼,成为玩套路的新式八股,真的是太可悲了。

在这样的情况下选拔优秀作品,本来就是非常不客观不公正的,再叠加上观众投票时不可避免的私下拉票贿选,最后的胜出者,往往就只能是人际关系牛逼的那群人。我总结了编程日必胜指南,那就是多拉票,多谈概念,多讲故事,少做事(写代码)。其实简单来说就是借鉴罗永浩在锤子科技发布会上做的事情。编程比赛不仅没有升华编程这件事情,反而促使大家去学习营销那一套,也是挺魔幻的。

当然,我并不是酸,算上这次,我已经两次冠军了,算得上既得利益者。但是我并不是很开心,因为这并不是我想象的编程比赛。我喜欢赢,但是赢得这样的比赛,并不让我有成就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