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ngson
pengson

非典型事物爱好者

停车场堵车记

“毕竟,路只有那么一条啊。”

封片图:Photo by Hannah Sibayan on Unsplash

上周六傍晚,下起淅淅沥沥的小雨。我们一行人站在欧尚顶楼停车场的行人出口,看着面前排成长龙准备离开的汽车。我问妻子,要不要回楼下坐一会,看看还有什么东西要买。妻子摇摇头,孩子们则是异口同声的表示要回家。因为车子停的比较远,又下着雨,又是孩子又是物品比较麻烦。于是,我跑了两趟把物品搬到车子后备箱。就在这2~3分钟的时间里,车队比方才又长了一点,随着更多的车加入排队的行列,单行道硬生生挤进去两行车。我重新站在行人出口,旁边是妻子,母亲,孩子。我试探的问,“真的不要下楼等会吗?这里现在堵的厉害。” 也许是看到交通实在拥堵的厉害,大家都同意再等等,只不过,都不愿意下楼去。我也只能陪着。


等了十多分钟,交通依旧没有好转,而天色越发的暗下来,雨也从刚刚的小雨变成中雨。我们不能再等了。撑着伞,穿过数辆小轿车,来到角落里自家车子旁边。此时我其实有些后悔把车子停在这个位置,这里远离出口,意味着,我必须排在队伍的最后面。如果车辆靠近出口,可能很快就能并入队头。


我们坐在车里,但是没有启动车子。旁边好几辆车都是这样的情况。我对面的一辆特斯拉,明明刚才已经打开了大灯,可能看到排队太长,又关闭了。司机趴在方向盘上,看着手机。我对妻子说,你看,大家都这样嘛,我们也等等吧。


在等待的过程中,我离开驾驶座,从车辆队伍的对后面,一路走到最前面。我想知道,堵车的原因是什么。雨越发大了,落在身上,隐隐有打击感。我来到了队伍的前面位置,听到有激烈的争吵,再往前,几辆车子,看到几个女子在围攻一个男子。其中一个嗓门很大的妇女委屈的说道:“我让过去了好几辆车,凭什么还让我让!” 她的车子应该是这辆停在主路上的 SUV。对面的男子个子不高,但是脸色很坏,他的车子应该是企图并入主路的另一辆 SUV。他的 SUV 车头已经有一大半进入道路。


女子应该是让过了好几辆并线的车辆,自己的车子始终无法前进,然后情绪失控。我其实很同情她,但是现实是,对方的 SUV 事实上已经进入道路了,让它后退也不现实,毕竟它的后面还有别的车辆。所以,只能是女子让这辆 SUV 通过,然后自己抓紧跟上。


最终,在另一个男子的劝解下,双方作罢,各自返回车辆。男子 SUV 前进完全并入主路,女子 SUV 跟上。我看到这里,就准备回去了。直到进入自己车子,才发现头发被雨水浇湿了,胳膊上也全是雨水,妻子递过来纸巾,拿起来擦干头发和胳膊。我想,也许应该在车上准备一条干毛巾,这样就不用浪费纸巾了。最近看了太多低碳的宣传片,我们居住在沿海地区,也更应该关注温室效应。按照我的理解,所有对人造物品的消耗最终都会反映到二氧化碳的排放上面。


又等待了几分钟,在看到旁边一辆小白车进入排队的序列后,我们也没有耐心等下去了。其实我还能再坚持一会,但是耐不住妻子的不断央求,按照她的话,在队伍里等好过在车位等。我想跟她讲,怠速行驶伤车费油,也不环保。但她对这些一点都不感兴趣。


不管本来多么不积极,进入队伍,我瞬间就觉得自己达到最佳的状态。什么意思?如果你开车经历过上海的早晚高峰,就能明白“最佳状态”的含义。最佳姿态,就是主动积极的抢占有利位置。比如现在,进入拐弯位置,我就主动离开原车道,进入右边车道。因为从这个视角看,原车道从我往前数第三辆车,也就是那辆棕色的 SUV 好像反应总是慢半拍,屡屡被从停车位进入车道的车子逼停。这样的队伍就是劣质队伍,前进无望。而右边车道前面则是一辆面包车,在我的理解里,面包车总是反应迅速,走位风骚。相比那辆 SUV,面包车的队伍自然优质。很遗憾这里没有出租车,出租车的战斗力比面包车还要高半个档次。


于是,很自然的,在面包车的引领下,我们慢慢的超过了左边车道的队伍,甚至超过了本来在我们前面的几辆车。因为面包车起步快,右边停车位的车子很难进入车道。但即便如此,我们也花费了超过30分钟才抵达出口。从这个出口开始,还有三层楼高的弯道。不过,进入弯道,就不用担心被并线被逼停,压力会小很多。


开上弯道,车速依然不快,走走停停,但总体速度要比顶楼停车场快不少。在二楼的出口,看到了穿制服指挥交通的警察,在警察的指挥下,二楼车辆和顶楼车辆依次进入下面的弯道。


接下来的路程就乏善可陈。抵达一楼,地面空空如也。我和妻子面面相觑:顶楼那么堵,真是见鬼了。


其实,只要我好好回忆下,也还是能明白拥堵的原因的。每一辆车都想优先进入车道,于是争抢,拥挤,拖慢速度。而随着越来越多担心被落在后面的人加入队伍,拥挤加剧,速度更低。这也是早晚高峰道路交通拥堵的原因。车流量变大,稍微一个道路变化,比如三道变两道,或者并线,车速就会被打下来。因此,很多拥堵现场可能无事故无道路维修,但是就是堵的不可开交。本质原因就是车辆太多了。而这种原因引起的拥堵,除非启动工作人员疏通,就像这个停车场做的一样,寻求交警的帮助。否则,就只能等待车辆慢慢离开,最终车辆数量降低,拥堵消失。


快要离开停车场闸门的时候,妻子说道:”你看,下面这么空,早就该下来了。“ 的确,如果像我之前设想那样坚持在停车场等到交通恢复正常,这个时候,兴许还在停车场里面长吁短叹呢。 而在车队里面不停的油门刹车来回切换,让我脚背有些不适。另外,我非常讨厌拼命的跟紧前面的车子导致的精神紧绷。但是怎么说呢,现实就是这样,只有积极的参与竞争,才有可能获得一点点收益。 开车如此,自身职业,子女教育,更是如此。在互联网上,这种现象被称为”内卷“,听起来就不是什么让人开心的好词。 但更令人不开心的是,作为普通人,却往往没有更好的选择。明明知道在车队里更有压力,但又不得不成为车队的一份子。


毕竟,路只有那么一条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