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ngson
pengson

非典型事物爱好者

决定告别外卖


中午准备点外卖,看看价格,还是乖乖的步行去最近的商业广场吃饭。同样的餐品,外卖质量比堂食差,是很常见的事情。但是胜在价格优势,所以综合起来外卖的性价比还是不错的。但是,最近一年以来,外卖的价格优势也烟消云散。曾经如火如荼的各种补贴,红包,现在寥寥无几。充钱买个会员,也就是在会员本身的价格上给你送两倍到三倍的代金券。这点优惠,跟外卖本身的高价格相比根本就是小巫见大巫。


所以我现在强迫自己减少点外卖的次数,如果天气不那么糟糕,就尽可能的出门午餐。我的直接目的当然是省钱,一顿饭可能要节省至少 10 元的费用。另外,我真的非常讨厌被这样收割智商税。


什么样的智商税?


app 上琳琅满目的低价,打折,促销,字样,但是只要你会比较,就会发现,不管你怎么努力,综合价格总是要比店里就餐贵。


既然如此,那就干脆回到过去的生活方式吧。回到没有外卖的时代,每天步行出去午餐,然后步行回来,夏天带墨镜,雨天带伞,饭后去书店转转,打个盹。很久没过过过那样的生活了。现在都是这样,点个外卖,在休息室吃外卖,玩手机到1点,然后上班。


我其实曾经很习惯那样的生活,只是外卖平台出来以后,一切都变了。我期待很远很远步行无法到达的美食,我期待各种花样繁多的优惠红包每顿饭却只用花不到一半的价格,我期待手机上翻一番就能确定即将到来的午餐。


然后,当那些平台忽然收回优惠之后,我突然就不适应了,离不开了,变得哪怕花着比实际更多的钱吃着并不怎么样的午餐。


享受明显低于价格的商品是有代价的 - 我会成为这种享受方式的奴隶。这种享受成为一种惯性,哪怕现实已经物是人非,这个惯性依然拖着我继续向前滑行 — 冲会员吧,买红包吧。


我花了很长时间才决定不再续费,催促自己出门午餐。这个过程真的有些痛苦。从舒适区走出来通常都这样。如果有什么经验,那就是,如果某一天别人告诉你多快好省,那我得稍微警惕一点,告诉自己,别把白吃当习惯,出来混,迟早要还的。


所以这几天朋友大力推荐我叮咚买菜,我一点儿兴趣也没有。这无非又是另一种形式的外卖罢了,前期先烧钱做渠道,拉用户,培养用户习惯,中期兼并同行,逐渐形成垄断,后期就是割完用户割供应商,两头通吃。


而我,很不想成为他们的“用户”。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