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ngson
pengson

非典型事物爱好者

小舅妈,你别说了

我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外甥罢了

小舅妈总是会时不时的炫耀一下她的外甥如何如何孝顺,今天送瓶酒,明天带条烟,表弟结婚买房,甚至还大方的借给舅舅几万块钱凑首付和装修的钱。这话说给我妈听,当然是有所指的了:你家大外甥怎么就不会这样乖巧懂事。

我从来就没有乖巧懂事过。

小的时候,每次去小舅家,总是会觉得浑身不自在。乖乖坐着吃东西看电视,小舅妈看到了,会批评我眼里没活,说我看见水开了不会灌水(将开水倒进暖水壶),地脏了不会扫地,垃圾桶满了也不懂的倒垃圾。说的我满脸羞红,然后不得不照她说的,满地找活干。可是真干起活来,又是挑鼻子挑眼,灌水的动作很别扭了,扫地扫的不干净了,倒垃圾没倒对地方了。反正不管我怎么做,她总能挑出骨头来。一来二去,我就不愿意去小舅家里玩了。

这个时候外婆已经去世好几年了。外婆在的时候,我倒没觉得又什么了不起。等我外婆去世,小舅妈开始管家,我立刻就觉出不同来。外婆在世的时候,我常能吃上他们家的花生,鸭蛋,还有其他什么杂七杂八的零嘴。等外婆一走,小舅妈出来管事,这些好吃的就都没了。没有好吃的也就罢了,还得时常挨批评,而我本来就是个内向敏感的孩子,对这些根本没法接受。唯一的法子就是逃避。

等到我长大,走上社会,慢慢对这种批评免疫,也就不太会惧怕再去小舅家里做客。前年去小舅家吃了顿饭,又听见小舅妈熟悉的语调,”我家外甥给拿的烟酒,看看!“ 表弟(姨妈的儿子)还傻傻的问,”我没拿?难道是哥哥(我)拿的?“ 小舅妈又提高了语调:”我家外甥,不是你们两个。” 我一边吃菜一边听她说着,心里一片平静。

“这是你家外甥应该做的。”我心里说。

你家外甥从你这里得到好处,我并不知道。我知道的是,小舅家凭借外公留下的铺子,过的比几个兄弟姐妹好的多。

零几年的时候,小舅穿得起800块钱的皮夹克。那个时候,妈妈送我一双60块钱的板鞋,我高兴了好几个礼拜,视为珍宝。

零几年的时候,我身体疯长,天天做梦都想吃肉吃蛋,可生活里多是豆腐白菜。可小舅妈得意的讲,每天店铺打烊,他们会去市里找馆子吃小龙虾。在我连猪肉都吃不起的时候,他们吃腻了猪肉。

你要问我恨不恨?不恨是假的,不过,那些都过去了。

对于小舅妈,你现在说什么,都不会影响我的心情。你家外甥好也罢,不好也罢,都跟我没什么关系。

我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外甥罢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