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ngson
pengson

非典型事物爱好者

拆迁户的幸福生活下,隐藏的危机

无论选择哪一样,这注定不会是安定幸福的一生啊

村里的一个本家大哥,年纪跟我爸差不多,但是辈分同我一样。每次见面,都特别尴尬。他叫我名字。我呢,叫他叔叔,不合适,叫哥哥吧,开不了口。索性就随便答应一声。

他开着村里常见的电动小三轮,后排坐着小孙女,年龄跟我家小子差不多大。听我奶奶讲,他们家里已经拆迁,拿了一百多万。这一百多万,全部存进了银行里,每年有四五万利息。一家人靠着着四五万,在这村子里,吃喝不愁,啥都不用干,就是闲逛,打牌。

确实,在村里生活,成本很低。租的是村里的房子,一个月几百块。蔬菜自己种,几乎不花钱。水电也便宜,没有物业费,停车费。比起城市里生活,开销少一大截,也难怪四五万的收入就能“财务自由”了。

村里面的拆迁户,很多都过着这样的生活。将拆迁款存定期,每年支取一次利息,来年靠利息生活。他们大多都住在村里还没拆掉的民房里,每月交几百块租金,随便找一块无主的空地,小小一块,就能满足家庭一年到头的蔬菜需求。平日里,无事可干,有孩子带的,带带孩子;连孩子也不用带的,干脆就一天到晚扎在棋牌室。

这当然是老年人的生活,年轻人还是很有动力也有能力去赚更多的活钱,而不是守着不变的积蓄,靠着利息,绵延度日。我在家里这几天,白日里所见到的大部分人,都是50多岁往上的准老年人。年轻人们早出晚归,以我的作息习惯,根本没机会在村里遇见他们。他们大多在做着货运,餐饮,建筑,装修等等不看学历的工作。“弹性工作”是肯定的,朝九晚五对他们来说,可能是听都没听过的玩意。

我奶奶很羡慕拆迁户们的生活状态,对她来说,有朝一日家里拆迁,也同样存定期,也同样年底吃利息,也同样租村里的廉价房子,无所事事,那就可幸福了。我奶奶像所有这个村里面的老年人一样,一辈子没有过休闲的生活,一直在劳动,所以最大的志趣就是什么也不干。我很能理解这样的心情,就像我被996的支配了几个月之后,也对上班完全提不起兴趣,而且听到鸡汤文就吐的厉害。

对她来说,一百万是天文数字,有了一百万,就可以躺平了。

是这样吗?

截止目前,这个小城市的房价已经达到了6000一平米,100平米,居住面积可能不到90平米的房子,也得花费60万,加上装修,家具,一百万很快就会花光。这是所有农民迁移到城市必须支付的代价。

这个代价不是必须的,因为还有拆迁房。但是拆迁房却是空头支票。隔壁的村里,村民们住了十多年的临时安置房(非常简陋),拆迁房还没分配到。而我们村里那些早早被拆迁的人家,已经“被迫”自行租房2,3年了。

他们还能继续的低成本“幸福”多久,这取决于村里剩余的房子多久会拆完。等到房子全部拆掉,廉价出租房无迹可寻,而同时,拆迁房依旧遥遥无期。当他们被迫去购房市场挑选住所时,才会发现,一百万其实并不多,将将安顿下来。可是安顿下来之后呢?还要忍受着城市里的狭窄,昂贵,除了继续打工赚钱外,毫无办法。毕竟,谁让他们没有养老金呢?

这是中国西北一个普通城市,渭南。这个村子在渭南的近郊,离市区所在不过4,5公里。村子在拆迁,所有附近的村子都正在被拆迁,然而承诺中的安置房,看起来并没有在政府的规划中。无数的商业住宅在村子原有的土地上拔地而起,但这些,与村民们大约是没有什么关系。也许政府们打的算盘就是用无限推迟的安置房,将发放给村民的拆迁款,重新套进商业住宅。谁知道呢?

那些村民们该何去何从呢?按照政府敲定的剧本,购房,成为没有养老金的城里人。还是,离开祖辈们的栖息之地,去成本更低的地方生活。渭河以北的广袤大地上,多得是还没拆迁的村子。下一波拆迁到来,再继续往北走。官进,民退。

无论选择哪一样,这注定不会是安定幸福的一生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