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ngson
pengson

非典型事物爱好者

小城市的发展之路(一)

至少,他们现在不缺鸡蛋吃。这是好事。不是吗?

我们的村子“正在”拆迁。靠近体育馆附近的几十户已经完全拆掉了,留下光秃秃,堆满了碎砖烂瓦的空地。而在这大块的空地南边,一座座住宅大楼拔地而起,高高的塔吊,轰鸣的起重机,运送砂石建材的卡车从村子旁呼啸而过,日夜不停。

而在这个新建的小区附近,还有更多的小区正在建造。而在这些小区周围,还有更多的饭馆,商店,出租房,众星拱月般围绕着。灰尘在空气中肆无忌惮的飘荡,习惯了上海的空气,感觉鼻孔里满是灰尘很不好受。但是村民是喜悦的。这样的建设带来了很多赚钱的机会,像是出租空闲的屋子,或是贩卖吃食,甚至投身工地。尽管依旧辛苦,忙碌,但相比在土地里刨食,起码收益很客观。没有人会说难。在中国,有钱赚,就不能说难。

也许只有我这样的人,户口在这里,工作不在这里,才会看着逐渐凋零的花草树木,逐渐面目全非的村里村外,浑浊的空气,不堪饮用的井水,怅然若失。惆怅确实是属于闲人的专利,如果我像他们一样深度参与周遭的变化,也就没有余裕抒发感情。

必须得承认,所谓的城市化建设,让很多本身没有机会的农民赚到了钱,让他们今天有经济实力,去为下一代提供牛奶,为每日饭菜里添加肉食,购买家用轿车。从物质的角度看,这是实实在在的进步。

当然,这个世界上有很多其他赚钱的事情,玩高科技,金融,互联网医疗。可是在这个贫瘠的西北小城市,舅舅不疼,姥姥不爱,土地财政,却是唯一招商引资,刺激经济的办法。

这就是内地普通小城市的发展状况,很多其他城市也是这样的,没有像样的第二产业,更别提第三产业,地方财政的主要来源,就是征地。征地,然后用征地获得的资金投资教育,医疗,补贴实业。自然环境在无可奈何的变坏的同时,当地人的口袋慢慢的膨胀起来。学生们有机会像几十年前的日本孩子一样不计成本的喝牛奶,吃鸡蛋。这也是少数让我看到以后特别振奋的事情。这让我想起自己的童年乃至学生时期,牛奶喝不到,鸡蛋吃不到,豆腐也不稳定,蛋白质的唯一来源是非常难以消化的黄豆。

至少,他们现在不缺鸡蛋吃。这是好事。不是吗?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