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ngson
pengson

非典型事物爱好者

小洗车店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洗车不再是很多汽车维修点的固定项目了。倒不是说他们没有能力和设备洗车,设备就在那里放着,但就是不乐意提供洗车服务。

也有例外情况,比如你在他们的店里做了几百块钱的保养,美容,甚至车损修复,做完之后都会安排做一次免费的“深度”洗车。不太懂“深度”洗车是怎么个洗法。但是窝在休息室的沙发里,透过巨大的窗玻璃,看着小伙子娴熟的停车,洗车,水雾腾起。不一会,焕然一新的车子开出来。坦白地说,这种感觉还是挺爽的。

但是保养/美容/车损,不可能天天做。而洗车的需求是真实存在的。

难道就没有可以直接洗车的地方吗?

有的,只不过不是从什么app里,点评里,而是很偶然的一次偶遇。

说是偶遇其实有点牵强,因为这个洗车店的位置很近,每天上班,也都会经过。但是那个时候我都会埋头看手机,也不太会留意玻璃外面的世界到底是什么样子。对我来说,那只是一片农田和村舍,没什么特别的。

直到有一天,我恰好抬起头,看到路边有一块“洗车”的牌子,字很丑,好像用劣质的墨水写在不规则的木板上,立在丁字路口东北脚。公交车刚好停下来等绿灯亮起,于是我有时间顺着牌子的方向看去,视线延伸到远方,二三十米远的一排村舍,最西边一家,用遮阳篷搭起来一个简陋的洗车棚,一个男人和一个抱着孩子的女人站在车棚旁边。地上的水泥地湿漉漉的,看来,刚刚有一辆车子离开那里。

于是,周末早上,匆匆吃完早饭,我驱车前往。从车库到这里拢共不到2公里,可能还不到。可能是周末的原因,棚子里有辆车正在清洗,后面有一辆在排队。加上我的,一共三辆。

停好车,推门下来。洗车的男人看了我一眼,应了声,“稍微等一下”。普通话有点口音,听起来像是河南人。我没说话,估计说了他也不可能听见。洗车水泵巨大的轰隆声就在他旁边。我点点头,示意“好的”。

等到轮到我,已经是20分钟以后了。我细心的观察这个男人是如何洗车的。前面的步骤与常见的洗车并无两样。区别在后面,清洗完车内,他熟练的拿出一块抹布,擦拭中控,然后从腰里掏出一罐看起来像是空气清新剂的东西,在中控台附近一顿喷。

我问,”这是什么“。

男人说:”中控那边的皮子有点干燥了,打点蜡保养下。“

在我旁边的女人,抱着孩子,孩子穿着脏兮兮的护衣。孩子在女人身上拼命的挣扎,最后终于如愿被放在地上。一站到地上,孩子立刻蹲下来去摸地上的积水。

我问:”孩子几岁了“。

女人答:“快两岁了”。

我:“那长得挺大,个子挺高的”。

女人:“哈哈是的,大家都这么说”。我承认自己有点虚伪,所有的父母都喜欢别人称赞自己孩子,小一点的孩子最好评价养得好,长得高大,大一点了要说他聪明,懂事,再大点就要夸学习好了。

但是这种客套确实拉近了我们的距离。女人讲,他们是安徽的,在这里租的房子住。农村里条件不好,但是可以做点小生意,没人管。

我说:“是的是的,小区房子其实不咋样的,这里要钱那里要钱,这不能干那不能干。哪有农村房子住着自由自在。“ 这里我说的倒是真实感受。

车子洗完,又闲聊了几句。我问老板,这里进入路口直接进对面车道可以吗?老板还没说,后面排队的老哥插嘴:“可以的,都是这么开的。” 看我犹豫,直接“嘲讽”:”考驾照的时候没学吗?“ 我哈哈一笑:”我驾照是买的。“

坐在驾驶座上,看着黑漆漆的中控,突然觉得今天好开心。很久没有与陌生人这样聊天打趣,往日里在 4s 店,面对的总是专业的服务人员,被隔离在维修车间的师傅。礼貌但是隔阂。

而在这个简陋的洗车店,却是另一番情景。流汗的男人,不停在呵斥和亲昵间切换身份的女人,以及被呵斥和被亲昵的,穿着脏兮兮的护衣的孩子。后面排队的老大哥,心直口快。在这样的环境下,我也轻易的放下戒备,有点”肆无忌惮“的聊天打趣,“拍马屁”,自嘲。

这是专业化的 4s 店绝对不能提供的。我并非要诋毁 4s 店,他们有他们的优势,设备更好,维修更专业,如果做一些复杂的维修,我自然还要去那里。但是像洗车这样的小事,路边的小店,这样的小店,对我来说,是更好的选择。便宜,有趣。真是太美妙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