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ngson
pengson

非典型事物爱好者

15元四根面条

最近有个新闻,说的是陕西省的一个景区,叫做白鹿原,游客在这里点了价格15元的面条,偌大的碗里只有碗底一点点面条,数了数,四根。游客很不高兴,把事情捅到网上。最新的消息,景区官方发文道歉,按理说,事情已经结束了。

但是对我来说,并没有结束。作为一个陕西人,从小吃了无数面条,可以说是面条喂大的。看到各种新闻媒体上所谓的陕西面食文化,偌大的海碗,碗底卧着寥寥几根面条。我想说,这并不是陕西人吃的东西。这更像是一种将某个特征做夸张化处理之后,吸引眼球的文化营销。未必好看,更未必好吃。但因为足够夸张,所以更有传播价值,各种媒体上疯狂的点赞和转发数量就能说明问题。

我的外地朋友也会问我,虽然我身材矮小,很不像个传统意义上的西北汉子,但我在吃饭的风格很西北。喜欢吃面,而且饭量极大。朋友问我,陕西人都用那么大的碗盛面吃吗?边说边用手在肚子上比划。我说,那都是演的。我们吃面的碗当然比南方江浙吃米饭的碗更大更深,那是因为陕西传统面食里,面/菜/汤,是一体的。南方的饮食,饭是饭,菜是菜,汤是汤,泾渭分明。陕西的一碗面条,可能菜已经在里面了,比如拌面。可能汤也在里面了,比如岐山臊子汤面。所以碗非得大不可。

但是比盆还要大就很不科学了,更不科学的是,既然面并不多,何必用“盆“呢?将四根面盛在海碗里,除了装,还浪费洗碗的功夫,在我看来,没有比这个更蠢的事情了。

景区里的吃住从来和物美价廉没有关系,这个道理大家都懂。我自己去旅游,也都会告诫自己,贵是当然的,必然的。房租那么贵,其他税费可能也高的吓人,这种条件下还期待物美价廉,我觉得也很蠢很坏。作为游客,付出高价,但是吃得卫生吃的饱,也就不错了。就像在上海海洋公园里吃午餐,一根烤肠要30块,但是看看门票都要300多一张,也就理解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