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ngson
pengson

非典型事物爱好者

魔都通勤:我的上下班通行方式选择

这两个月来,我没有再开车上班,而是选择了乘地铁。开车的好处是不用卡时间,出发的时间完全由自己做主,而且不用担心没有座位。乘地铁就完全不同了,错过目标班次,接下来就得等待几分钟等待下一趟,如果运气不好碰上人流量大,就得一路站到终点。

当然,乘地铁也有自己的优势。作为乘客,我只需要负责上车下车两件事,除此之外的时间,都完全由自己支配。可以心无旁骛的看小说,刷小视频,听音乐,或者将头往后一倒直接呼呼大睡。当然,这个前提是车上人不多,最好还能有个座位。在上海这样繁忙的大城市,早晚高峰是很少有这样的好运气的。不过好在我搭乘地铁的那一站,早上人不太多,所以总能有座位可享。

另一个好处是,乘地铁花费的时间基本是稳定的。除非遇到极端情况,比如暴雨,台风,地铁意外故障,一般,抵达公司的时间是稳定可预期的。这样就很方便的根据预期抵达办公室的时间,调整早上出发的时间。比如,有早会安排(很少)时,可以选择早出门半个小时。作为对比,自己开车所花费时间的标准差很大。运气好的时候,半个多小时就能抵达办公室,运气不好的时候,一个多小时也不够。

因此,乘坐地铁是更好的选择,不仅花费低廉(省去燃油费,高速通行费,公司附近停车费用),而且通常能节约通勤时间。当然,实际情况是,早上的乘坐体验更好,因为上班时间各公司不同,人群被分散到了 7 - 9 点两个小时里,但下班时间似乎都集中在晚 6 点左右,所以晚上的地铁特别拥挤。经历过晚高峰的几次洗礼后,我重新物色另一种替代的通行方式:晚班巴士,13元,直达小区门口。虽然相比地铁价格更高,但是省去了拥挤之苦,还是物有所值的。

总结下我的出行方式:早上乘地铁,晚上乘巴士。每天通勤花费两个半小时左右,价格,公交 1 元,地铁 7 元,巴士 13 元,每天 21 元。

这就是一个在上海打工的 IT 男每天上班通勤的情况,说辛苦吧,倒也不那么辛苦,只是每天固定要花费两个半小时宝贵的时间在路上,让我觉得有些可惜。地铁上还算平稳,可以利用时间阅读电子书。最近阅读完的《面纱》《包法利夫人》《呼啸山庄》《茶花女》基本上都是利用乘坐地铁的碎片时间。晚上的巴士行驶不太平稳,无法阅读,有些可惜。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