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ngson
pengson

非典型事物爱好者

遇见:穿皮裤的老阿姨

走在小区的主路上,前面是一个头发花白的老阿姨。她穿着一条皮裤,两手握着婴儿车的把手,努力的走着。

道路两边停满了各式各样的轿车,中间只留下将将容许一辆汽车通行的空间。对向有辆汽车缓缓地驶过来,阿姨讲婴儿车拉到路边,让汽车通过。跟在后面的我也稍微让路边走了几步。这个角度,我刚好看到老阿姨的面容。黑黄,消瘦,不施粉黛。

等汽车完全通过,阿姨重新把婴儿车推到中间,继续先前走。前面的路口,她向左,我继续向前。

我一路走,一路,看枯黄的树叶,看抱怨孩子的父母,和被父母抱怨的孩子。这些和我都没有什么关系。我的脑海里时不时的闪现出刚刚遇见的老阿姨,还有那条别扭的皮裤。

如果老阿姨换一双光鲜的鞋子,合体的外套,再搭上围巾,用帽子遮挡住缺乏保养的头发,也许我会说,皮裤是很好的搭配。但是她没有,她穿着再也平常不过的素鞋,半旧的小外套,头发不算很乱但也绝对称不上用心打理过。于是皮裤变成了极其不合适的特征。

为什么她会穿着皮裤呢?难道她意识不到这是个糟糕的搭配吗?可能,那是从市场上淘到的尾货,因为便宜。也可能,那只是晚辈们淘汰下来的旧货,阿姨舍不得扔,所以干脆自己穿上。

中国普通父母们,都是这样过来的。吃子女的剩饭,穿子女的旧衣,年轻时努力赚钱,衰老时养育孙辈。一生不得闲。

年轻的一辈们再也不可能愿意过这样的生活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